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沃森生物“神操作”:核心子公司收获期前放弃股权 接盘者竟都有“泰格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7 16:45:42

如果将时间线拉长,可以看到,沃森生物欲出售上海泽润的类似手法此前就在嘉和生物上演过。值得一提的是,在沃森生物针对嘉和生物和上海泽润的两次资本运作中,都有高瓴资本和“泰格系”的身影。

每经记者 曾剑  陈星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纵观沃森生物近年来的操作,总是充斥着“反反复复收购公司,然后没等到出成果就出售”的意味。

前有河北大安,后有嘉和生物,如今又是上海泽润。沃森生物的这几次资本运作,可谓是一顿操作猛如虎,定睛一看原地杵。

曾以相同手法“放弃”嘉和生物

如果将时间线拉长,沃森生物欲出售上海泽润的类似手法此前就上演过。

2007年末,惠生集团出资1000万美元设立了欣润(上海)药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便是嘉和生物的前身。2011年,惠生集团将持有的嘉和生物全部股权转让给惠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生投资)。两年后,石河子安胜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安胜投资)向嘉和生物投资约1.87亿元。彼时,惠生投资与安胜投资分别持有嘉和生物的41.92%、58.08%股权。嘉和生物主要从事治疗性单克隆抗体以及Fc-融合蛋白药物的研发与产业化。

2013年,沃森生物看上了嘉和生物这块蛋糕,公司合计耗资2.91亿元收购嘉和生物63.576%股权。公司当时表示,其看中嘉和生物在单抗药物研发方面居于国内同行先进水平,具有国内一流的单抗药物研发技术团队以及丰富的研发产品线。通过此次并购,沃森生物进入单抗领域。

2015年,沃森生物再次以8500万元收购惠生投资持有的嘉和生物8.384%股份,将持股比例进一步提升至71.96%。在这之后,嘉和生物也陆续引入过新的投资人,但其控股权一直掌控在沃森生物手中。

2017年到2018年上半年,嘉和生物的多个产品获得临床试验批件,沃森生物却开始萌生退意。

2018年5月中旬,沃森生物宣布放弃对嘉和生物股权转让的优先购买权。康恩贝、福建平潭华兴康平医药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收购阳光人寿等持有的嘉和生物26.27%股权。在此次交易中,嘉和生物估值为31亿元。彼时,沃森生物称自己仍是嘉和生物控股股东,放弃优先购买权是经过“综合考虑”下的决定。

让人没想到的是,上述股权交易只是沃森生物放弃嘉和生物控股权的开端。2018年6月21日,沃森生物宣布,将其持有的嘉和生物8.6455%股权转让给康恩贝,交易对价约3亿元。与此同时,泰格医药(300347,SZ)旗下的观由兴沃和泰格盈科两个并购基金以整体31亿元的估值向嘉和生物增资3.7亿元。

2018年6月27日,沃森生物再度宣布,拟向HH CT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HH CT)转让其所持有的嘉和生物注册资本约1.85亿元对应的股权;同时,HH CT向嘉和生物增资2.9亿元。此外,HH CT还将继续收购华兴康平和玉溪润泰持有的嘉和生物股权。通过上述一系列股权交易,HH CT累计持有嘉和生物50.04%的股权,成为新的控股股东。康恩贝以25.34%持股比例位居次席,而沃森生物的持股比例降至13.59%,成为第三大股东。

图片来源:摄图网

值得一提的是,沃森生物当时给出的理由与此番放弃上海泽润控股权的理由有相近之处。公司称,此举是为推进嘉和生物境外上市,根本性解决嘉和生物单抗药物研发和产业化持续高投入所需的资金需求,且有利于对核心团队的激励。沃森生物董秘张荔当时对外称:“这是公司主动的选择。”一如李云春如今对外所称,放弃上海泽润控股权是公司主动之举。

今年10月,嘉和生物在中国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为24港元/股。彼时,沃森生物持股比例约8.60%,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高瓴资本和“泰格系”两度接盘

值得一提的是,在沃森生物针对嘉和生物和上海泽润的两次资本运作中,都有高瓴资本和“泰格系”的身影。

HH CT投资的主要资金来源于高瓴资本管理的美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而高瓴资本同样“染指”了上海泽润。2019年12月,沃森生物曾宣布,上海泽润将引入新的投资方拟以债转股形式由投资方对上海泽润进行增资。交易完成后,天津高瓴楚盈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高瓴楚盈)持有上海泽润8.4998%股权。高瓴楚盈正是高瓴资本投资平台之一。

“泰格系”同样也成为沃森生物的战略交易对手。

在上海泽润去年12月的债转股事项中,杭州泰格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杭州泰格)拿到上海泽润1.1196%股权;平潭泰格盈科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平潭泰格)拿到上海泽润0.7487%股权。杭州泰格为泰格医药控股子公司,平潭泰格也有泰格医药的投资。

此外,沃森生物此番转让上海泽润股权的接盘方淄博韵泽和永修观由背后也出现了泰格医药的身影。其中,淄博韵泽的普通合伙人为西安泰明股权投资,杭州泰格持有西安泰明股权投资15.8103%股权。杭州泰格还持有永修观由32.06%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沃森生物与泰格医药之间曾有过业务合作。2015年4月,沃森生物曾宣布携手泰格医药设立医疗健康产业并购基金。

沃森生物管理层与接盘方之间是否存在利益纠葛,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在海通证券电话会上,对于投资人提出的上市公司管理层与淄博韵泽等股权受让方是否存在关联的问题,李云春没有正面回应,仅表示公司将按照法律法规披露。

虽然沃森生物与接盘方之间是否存在关联还不得而知,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沃森生物董事长李云春目前还间接持有上海泽润股权。

去年12月,沃森生物公告称,上海泽润股东苏州金晟硕达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金晟硕达)拟将其持有的上海泽润322.6154万美元出资额(对应2.6087%的股权)转让给苏州金晟硕超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金晟硕超)。对此,沃森生物称金晟硕达和金晟硕超均为上海泽润核心团队的激励平台,交易有助于持续推进实施上海泽润的员工激励。

而在金晟硕超受让上海泽润股权后,其股权结构在今年1月初发生了巨大变化。上海泽筹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泽筹)、海通创新证券投资、国元创新投资、东吴创新资本等诸多机构新增成为公司股东。其中,上海泽筹持股49.71%,成为金晟硕超第一大股东。启信宝显示,李云春持有上海泽筹1.27%股权。同时,上海泽筹自2018年1月19日以来便是金晟硕达股东,目前持股比例为49.70%。也就是说,李云春通过金晟硕达和金晟硕超间接持有上海泽润股权。

短短两天时间,沃森生物的股权出售事宜犹如一场闹剧,上海泽润未来的股权归属尚无定论,我们也会对该事件保持持续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沃森生物 泰格系 嘉和生物 上海泽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