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毛振华谈国企违约:“国企信仰”会被进一步打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6 20:46:04

在毛振华看来,现在不仅仅是民营企业违约,地方国有企业也有违约情况出现,以前所谓的“国企信仰”在逐步被打破。而在未来,诸如此类“国企信仰”还要进一步被打破,要坚定地建立“每家企业按照自己的条件来得到级别、来融资”这样的逻辑。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20(第十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的领袖年会以“商业向上——新发展格局下的公司力量”为主题。在活动的主题论坛“寻找高质量发展的密码”环节,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毛振华则针对高质量发展的定义,以及近来多家国企集中爆发的债务违约事件等进行了观点分享。

在毛振华看来,现在不仅仅是民营企业违约,地方国有企业也有违约情况出现,以前所谓的“国企信仰”在逐步被打破。而在未来,诸如此类“国企信仰”还要进一步被打破,要坚定地建立“每家企业按照自己的条件来得到级别、来融资”这样的逻辑。

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毛振华。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高质量发展要通过技术进行引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中诚信集团的创始人,毛振华的学者身份同样引人注意,而其近年来将更多的精力偏向了经济研究领域。针对“高质量发展”的定义,毛振华在活动现场发表了自己的理解。

毛振华表示,高质量发展的命题可以联想到西方经济学经典里的三位著名经济学家——萨伊、凯恩斯和熊彼得。其中,萨伊作为古典经济学的集大成者,最有影响力的“萨伊定律”解释了“供给能够创造需求”。也就是说,企业生产什么,市场都会出清,都会给销售掉,企业只管生产就可以了。但这一理论主要时兴于早期的工业化时代,那时候物资不丰富,学者们需要研究的是资源配置以及怎么有更多的产出。

但西方国家的发展很快就走到了“供过于求”时代,也就有了后来的“凯恩斯革命”。针对萨伊的著作《政治经济学概论》,凯恩斯于1936年出版了它的通论,最有名的叫做《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书中认为,需求能够自动创造供给,刚好和萨伊是反的。

毛振华分析道,有关以上两个理论的博弈,并没有找到真正的解答。而在1912年熊彼特出版的《经济发展理论》中,则研究了企业家创新精神对于经济增长的作用,今天讨论高质量发展,则可以从熊彼特的理论里找到根据。

毛振华总结道:“我觉得供给能够创造需求,也就是说我们高质量发展是要通过技术引领带来新的产品,新的产品从而改变人们的生活、带来新的需求,这就是我心中理解的高质量发展。”

而从企业的角度来讲,毛振华进一步补充道,伴随着疫情的暴发和国际形势的日趋复杂,中国经济政策有了一些新的调整,由防风险为主兼顾稳增长,调整回到稳增长为主兼防风险。疫情之下,稳增长的底线又被进一步放低,所以企业便面临了一个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

“所谓稳增长政策,一定要量化宽松,一定要扩大债务规模。”毛振华这样说道,“但是也出现一个问题,市场需求是下降的,经济形势是严峻的,债务规模是扩张的,因此,更多的企业就有了偿还债务的风险。”

评级公司迎来高质量发展契机

谈及稳增长和量化宽松的大背景,毛振华直言,其对中诚信集团影响很大。一方面,因为中诚信旗下最核心的业务是评级公司,在企业债务规模还需要扩张的前提下,其业务的营业额便进一步上升,并大概保持了双位数的增长。

但同时出现一个问题,由于市场需求是下降的,经济形势是严峻的,债务规模却是扩张的,所以更多的企业有偿还债务的风险。在毛振华看来,当前不仅是民营企业违约,地方国有企业也时有违约。所以,以前的“国企信仰”被逐步打破。

“最近我们压力很大,我也见到好多(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的董事长。为什么呢?他们都面临着一个被我们调整信用级别的风险。”毛振华这样说道。

提及近来三家大型国企的债务违约风波,毛振华表示,华晨、河南永煤和清华紫光,都是著名企业,其中有两家还是中诚信的客户,都是AAA级企业。从评级公司角度来看,其过去除了看客户的自身业务,政府背景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支撑。

对于评级公司来说,毛振华认为,当前的局面既是一个机会,但同样产生了新的压力,“我们应该认识到,每家企业要以单个的信用为主,‘国企信仰’还要进一步(被)打破,还要坚定地建立‘每家企业按照自己的条件来得到级别、来融资’这样的一个逻辑。所以,我们评级公司恰好该是在这样的危机中更加科学、更加理性地走上一条发展的道路,这也是我们这个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契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毛振华 国企信仰 国企违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