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闻动态

每经网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6 19:57:14

基于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新要求,迫切需要政府和企业采取系统化、科学化的措施来建立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以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每经编辑 凌建平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分行业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我国产业链供应链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然而,还存在一些需要加强和改善的地方。

第一,产业链结构与布局有待优化,附加值有待提升。现阶段我国产业结构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首先就国际比较而言,第三产业占比偏少。2019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3.9%,这一比例在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工业国家均达到或接近70%。第二,产业链供应链的数字化程度有待提高。虽然我国的数字化建设在“十三五”期间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与美国的数字化程度正逐步缩小,甚至在移动支付、电子商务和公共事业上的应用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数字时代的中国: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经济》报告显示,相较美国等发达国家,我国在基础制造、建筑、运输仓储、房地产、农业、个人与本地服务、酒店服务、专业服务等传统产业的数字技术应用水平依然偏低,亟待数字技术的颠覆。第三,产业链供应链的可视性有待加强。可视性指产业链供应链不同环节的参与者能够及时获取运作所需的关键信息,并运用这些信息进行决策、创造价值的能力。伴随着数字技术在企业运作中的不断普及,企业内部的可视性程度不断提高,但产业链供应链层面的可视性仍存在很多不通畅、不匹配、不及时的地方。另外,我国产业链缺乏有效的产业链供应链风险预警机制,产业链供应链服务水平有待提升。

基于上述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新要求,迫切需要政府和企业采取系统化、科学化的措施来建立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以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具体来讲,可以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优化产业链供应链结构与布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创新能力与附加值。在未来的发展中,应立足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现状,充分发挥已建立的规模优势和配套优势,利用部分领域和地区的先发优势带动新兴地区、新兴产业的起步建设和创新发展,支持老工业地区的转型发展。优化区域产业布局,深化产业内的供应链整合与供应链中的跨组织合作创新,加大对产业基础和关键技术的自主攻关力度,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附加值和可靠性,持续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

第二,加快产业链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反应速度。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数字技术、自动化和智能化在产业链供应链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指导意见》中指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供应链已发展到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智慧供应链新阶段”。数字技术、自动化、人工智能在产业链供应链不同环节的应用能够大大提升供应链的运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第三,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中的跨组织连接机制,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可视性。可视性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问题,也是产业链供应链中跨组织连接机制的问题。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可视性,首先要通过数字化技术规范化、标准化信息的存储方式和传输渠道;降低信息的存储成本和沟通成本,使得关键信息能够在产业链供应链内部流通,能够顺利被产业链供应链上的交易伙伴接收、识别并利用。接着,需要产业链供应链中各个环节的参与企业通力协作,建立并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中的跨组织连接机制,在做好自身端到端工作和信息传递的同时,也为其他企业提供必要的信息和流程协助。

第四,运用大数据分析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决策,建立健全产业链供应链风险预警机制。首先要明确影响产业链供应链运作的关键数据指标体系,建立安全有效的数据收集、存储、监管及传递机制。数据信息的获取是数据分析和预警机制建立的必要前提。明确影响产业链供应链决策的关键数据指标体系;监控企业运作,全面、准确、及时的收集数据;确保数据的存储安全;建立合理的数据使用及传递规则是这一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其次,对产业链供应链运作数据进行模式分析,得出不同产业链供应链运作中的风险预警关键指标、判断标准及决策建议。不同产业链供应链面临的风险各不相同,在模式分析的基础上归纳总结不同产业链供应链的风险类型、关键预警指标体系、判断标准及决策建议,为企业及时识别风险、优化调整运作决策提供科学有效的数据支持。

第五,积极推广平台商业模式,以平台核心企业带动参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提升供应链服务水平。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通讯技术的空前繁荣,以这些技术为依托的平台商业模式日趋规模化和专业化,第三方公共电子平台逐渐成为市场主流。平台模式将企业间联系由线性扩展为网状,极大丰富了平台参与企业资源获取的渠道与效率,从而实现以平台力量带动参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的作用。平台模式多方参与的网状互联模式和信息技术的广泛使用使得各方信息得到准确及时的传达,实现了需求、设计、生产、库存、以及物流信息的实时共享;实现了从生产到消费各环节的有效对接和协同发展,促进供需精准匹配、引导资源优化与互补利用,有效降低了平台参与企业的经营与交易成本,有效助力平台参与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再者,平台企业不直接参与平台交易,其通过自己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更多扮演供需匹配中介、第三方监管、以及资源能力提供方的角色,为平台参与企业提供研发设计、采购物流、融资结算、商检报关等一体化的供应链服务。

文:西北工业大学 杨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产业链 供应链 十四五 平台商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