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成功企业家往往只关注所认定的赛道,但颠覆者都不太讲武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6 14:54:47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20(第十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的领袖年会以“商业向上——新发展格局下的公司力量”为主题。活动现场,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在开幕主旨演讲环节展开分享。

谈及“颠覆者”话题时,徐雷表示,“你永远想象不到颠覆一个企业、一个行业的究竟是谁,因为颠覆你的可能是你从未关注的另外一个新兴的行业。这个世界上经常会有很多不按套路出牌的方式,往往颠覆者都是不太讲武德的。”

徐雷补充道,成功的企业家往往会有惯性,他只关注自己所认定的行业或者赛道。但大家需要关注的不仅仅是当下,也不仅仅是所在行业,因为这个时代颠覆你的可能是其他的赛道和行业。

在这一背景下,企业家真正应该关注的是消费者,他的消费习惯、消费需求、消费环境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或者更大视角的情况下有什么变化。要对消费者有敬畏心,要有敏锐的洞察力,避免“温水煮青蛙”。 

此外,针对互联网思维和企业组织架构的改变,徐雷同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在徐雷看来,“互联网思维”或是一个伪命题,相较而言,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更多要关注的是互联网的组织架构。 

“你的组织能力是不是互联网化,这是更重要的。”徐雷说道,“我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不管是移动互联网还是以前的PC互联网,非常重要的标志就是用互联网化的组织架构和组织运营能力去运行一家公司。一个公司的组织架构的互联网化,就是要把你的能力沉淀下来,变成一个相对标准化的、可以做自由排列的组合,从而去面对这个市场”。 

而作为企业,其需要有大量的创新和更多的变化,要做到快速反应,要把企业前中后台的组织架构做好——前台保证的是小而美,相对闭环的快速反应;而企业大量的能力要沉淀在中台部门。只有这样,整个试错成本才会相对比较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 赛道 颠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