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国内首颗无机取向LCOS芯片量产 能否打破日美在微显示领域垄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5 17:24:47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2月4日下午,*ST晨鑫(002447,SZ)在“芯格局 显未来”显示领域智慧论坛上宣布,旗下子公司上海慧新辰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慧新辰)研发的国内首颗(无机取向)QHD微显LCOS芯片,实现了从样品到量产的跨越,像素密度也从4300PPI提升到了6000PPI。

一直以来,微显示领域主要被美国TI、日本Sony等国外大公司垄断。“比如说近两年比较火的极米投影仪,他们的显示芯片主要是从美国TI公司采购的,因为技术的垄断,他们有很高的议价权,极米的老总也说担心哪天再贵都不卖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郑纬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郑纬民还表示,慧新辰的无机取向QHD微显LCOS芯片实现量产,一些产品就可以实现替代。不过,慧新辰的芯片目前跟TI公司和Sony公司的还有点差距,真正完全打破日美垄断,需要不断加大研发、实现指标的追赶。

“宅经济”带火了投影仪

据了解,LCOS(Liquid Crystal On Silicon)芯片是一种将液晶技术与CMOS技术结合,以光相位调制为核心的光控制芯片,是投影类、AR/VR、5G通信等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核心芯片,其终端应用产品包括传统投影机、智能投影机、便携式投影机、激光电视、AR/VR眼镜等。

在LCOS芯片适用的产品中,投影仪可谓是近两年被热捧的电子产品。对比其他影视电器,投影仪的观影体验以及百寸超大画面越来越受人们喜爱。尤其在2020年新冠疫情的冲击下,投影仪爆发性增长。

近日,央视也报道了“宅经济”带来投影仪销量增长,京东销量同比超过150%。另据洛图科技最新报告,智能家用投影产品继上半年保持销量增长7%之后,进入下半年依然还在保持增长。在今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投影市场销量为78.3万台,同比增长30%。

如今不只是国内,国外家用投影仪产品需求也迎来大爆发。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家用投影仪行业市场的市场规模,全球大概能到1400万-1500万台,而在去年整个市场大概在750万-800万之间。

市场规模爆发的同时,国内的投影仪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今国内市场上已经有近百个投影仪品牌。除了索尼、爱普生、明基等国外大牌,还有极米、坚果、小米等头部国产品牌。此前的中国投影市场一直被爱普生“霸榜”多年,而在2018年,后起之秀的极米超越爱普生成为国内市占率第一的品牌。

不过,微显示芯片作为投影设备的核心,一直被美国TI、日本Sony等国外大公司垄断。国产投影仪品牌虽然在销量上奔跑前进,但始终被日美企业扼住发展的喉咙。今年5月初,“投影仪一哥”极米科技递交招股书,拟在科创板挂牌上市,但是交表以来,外界就一直争论其是否有核心技术以及低利润率的问题。

能否打破日美垄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投影设备照明显示技术主要包括3LCD/LCD、DLP及LCOS三种技术方案。

第一种3LCD投影技术,相对于单DLP投影技术,在色彩上有更好的表现力,但是在亮度和3D效果上是弱点。第二种DLP投影技术,在亮度和3D成像方面表现出色,但是在色彩表现力方面存在缺陷。

而第三种LCOS技术,就是上文提到的慧新辰研发的国内首颗(无机取向)QHD微显LCOS芯片采用的技术。该技术是基于成熟的LCD和DLP投影技术结合应用成熟的硅基板上CMOS技术,具有芯片集成度高、分辨率高、高光效率和高对比度以及适用大尺寸显示产品等优势,但价格昂贵,体积也最大。

不过,郑纬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直以来微显示领域主要被美国TI、日本Sony等国外大公司垄断。“微显示芯片跟一般的嵌入式芯片不太一样,是用来控制显示器的,国内做这一类芯片的公司比较少,所以完全自主做起来的难度很大,同时门槛高也代表着未来有很大的市场。”

郑纬民还以极米科技为例,称极米投影仪的显示芯片主要是从美国TI公司采购的,因为美国TI技术的垄断,他们具有很高的议价权,“极米的老总也说担心哪天再贵都不卖了,所以慧新辰研发并量产了国产的LCOS,极米科技也非常关注。”

对于目前是否考虑购买慧新辰LCOS芯片以替代美国TI芯片这一问题,极米科技创始人钟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直在关注慧新辰LCOS芯片,芯片量产后,极米正在对其LCOS芯片进行测试。

对于此次发布的 LCOS芯片,慧新辰总经理李鲲向记者表示,芯片像素密度从4300PPI提升到了6000PPI,是高可靠性、兼容性及差异化的新选择。郑纬民则称,慧新辰的无机取向QHD微显LCOS芯片实现量产,可以让国内一些产品实现部分替代。不过目前跟TI公司和Sony公司的芯片仍有差距,真正完全打破日美垄断,需要不断加大研发、实现各项指标的追赶。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LCOS芯片 投影仪 慧新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