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继马来西亚首富之后,泰国首富家族也要来A股 正大投资已签上市辅导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5 16:52:04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日,北京证监局官网披露,正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大投资)与中信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正大投资颇有来历。其是卜蜂国际(00043.HK)的全资子公司,卜蜂国际则是泰国跨国企业正大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正大集团的谢氏家族,更是连续多年被彭博社评为泰国首富家族。而就在今年10月,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旗下的金龙鱼也已在A股上市。

目前,正大集团还欲将旗下部分养殖业务置入正大投资,后者在正大集团业务版图中的地位将得以提升,其也或将迎来更大发展潜力。

去年9月已完成股改

相较于正大集团,其旗下的正大饲料、卜蜂莲花等品牌或更为中国人所熟知。

由谢易初于1921年创立的正大集团,目前已发展至谢家第三代,第三代的掌舵人谢吉人,也是正大投资的法定代表人。

据官网介绍,正大集团以农牧食品、商业零售、电信电视三大事业为核心,同时涉足金融、地产、制药、机械加工等10多个行业和领域,2019年全球销售额约680亿美元。

正大投资便是正大集团农牧食品板块的子公司,其主要从事饲料及饲料原料的生产、加工和销售,销售市场分布于中国20多个省份。

根据正大投资披露的公司债券2019年年度报告,近年来,正大投资的业绩基本保持稳定。2018年和2019年,正大投资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57.43亿元和257.9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64亿元和12.32亿元。

同期,“饲料销售”在正大投资整体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90.55%和88.90%。

回到此次上市辅导,应该说,正大投资上市的意愿早已有之。

启信宝显示,去年9月9日,正大投资完成股改,公司性质由“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了“股份有限公司”,其注册资本金也由1.97亿元提高至了14.56亿元。

股改完成后,正大投资分别由卜蜂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正大食品企业(秦皇岛)有限公司持股99.9%和0.1%。

今年12月2日,正大投资又将注册资本金进一步提高至了约41.59亿元。

在中国资本市场,虽然正大集团并没有A股上市公司,但其曾于2013年入主平安集团第一大股东之位,以及在2015年成为中信集团第二大股东。

而目前,正大投资也还直接持有华统股份(002840,SZ)2.71%的股份。

未来潜力如何?

如今,A股市场的农牧食品企业已并不少见,那么正大投资能否成为一只真正的“潜力股”呢?

首先来看一下正大投资的“家底”。

虽然并没有正大投资直接的数据,但在今年9月初,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副董事长薛增一在与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宗礼座谈时透露,正大集团在中国有110家饲料厂,主要以配合饲料和添加剂预混合饲料为主,预计2020年产量将达到1000万吨。

从市场整体来看,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国工业饲料总产量超过2亿吨,同比增长9.2%,其中猪饲料增长5.4%,呈向好态势。

而饲料业务之外,在正大集团更大的业务版图中,正大投资的地位似乎也在提升中。

今年9月,卜蜂国际宣布,正大投资与正大畜牧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签订该协议,拟斥资281.40亿元,收购正大畜牧从事猪业务的43家公司的股权资本。

据披露,该43家公司于中国22个省份设有综合养殖设施,年产量为720万头生猪。

而一旦上述交易完成,正大投资的股权结构将变为:卜蜂国际拥有35%股权,正大畜牧拥有65%股权。

根据中国猪业高层交流论坛发布的数据,正大集团2019年生猪出栏量为350万头,在中国猪企中的规模排名第五,仅次于牧原、温氏、正邦和新希望。

而在前述与王宗礼座谈时,薛增一还透露,预计今年正大集团的生猪、肉鸡出栏量将分别达到400万头、4亿羽。

值得一提的是,正大畜牧同时也是正大集团禽业和蛋业的子公司,那么,未来是否将有相关业务继续置入正大投资,同样值得期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泰国首富 正大投资 正大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