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受益中国市场,恒天然2021财年一季度税前利润同比增40% 是否继续抛售贝因美状态待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4 21:57:5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中国当前依旧是恒天然最大的市场,另外,剥离非核心资产、减少债务仍是恒天然目前经营的策略重心,而其近来对贝因美股权和在华牧场等几笔资产抛售情况,或许可以窥见公司在这一方面的决心。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2月4日,新西兰最大乳企恒天然合作社(以下简称恒天然)正式披露了2021财年第一季度(2020年8月1日~2020年10月31日)的业绩情况。报告期内,公司总收入41.81亿新西兰元,同比微降1%;调整后息税前利润达到2.5亿新西兰元(约合1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00万新西兰元,增长幅度为40%。

图片来源:恒天然财报截图

恒天然称,伴随中国市场从疫情中逐步恢复,乳制品需求出现了强劲反弹。而由于中国买家的购买需求强劲,特别是他们对全脂奶粉的需求,使得公司原奶收购价格进一步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剥离非核心资产、减少债务仍是恒天然目前经营的策略重心,而其近来对贝因美股权和在华牧场等几笔资产抛售情况,或许可以窥见公司在这一方面的决心。

恒天然对记者回应道,在过去几个月里,公司出售了部分贝因美的股份,后续的任何股份抛售将取决于公司能否实现所持股份价值的最大化。此外,出售中国自有牧场,也将帮助公司优先考虑具有竞争优势的业务领域,把更多资源和精力转移到产业链下游的产品开发和业务拓展上。

中国买家需求旺盛 促使恒天然收奶价格上涨

对于报告期内的业绩表现,恒天然首席执行官Miles Hurrell给予了较为正面的评价,而这一业绩成果或来自于中国市场的消费复苏。

财报显示,恒天然在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较去年轻微下滑1%,其利润却明显增长。公司对此解释称,客户对乳制品的持续需求和对供应链的谨慎管理是公司业绩表现较好的主要原因,而由于大中华区和东南亚地区利润率的提高和餐饮服务和消费者数量增加,公司的毛利润得以增加。

Miles Hurrell表示,在2021财年第一季度,公司的餐饮服务业务扩展到13个中国城市,此外,公司在东南亚地区的消费品牌业务的需求同比有所改善,东南亚地区的餐饮服务业务亦出现复苏迹象。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亚洲市场表现突出,恒天然在报告期内的业绩情况却呈现出了一定的“区域不协调”——非洲销量下降和欧洲成本上升,导致其在亚洲地区的增长有所抵消。

记者梳理发现,中国当前依旧是恒天然最大的市场,其在大中华区运营业务主要包括牧场运营、乳品原料、餐饮服务、消费品牌等。而中国市场当前需求的增加,也进一步导致恒天然原奶收购价格上涨。

据恒天然介绍,公司于今日(12月4日)宣布公司缩小了对2020/21年度牧场原奶收购预期价格的范围,将价格从每公斤乳固体6.30~7.30新西兰元上调至6.70~7.30新西兰元。

Miles Hurrell对此表示,“我们看到中国市场的需求从新冠疫情的影响中逐步恢复,这一点在最近全球乳品贸易交易平台(GDT)的拍卖中得到了充分反映。中国买家的购买需求强劲,特别是他们对全脂奶粉的需求,是推动原奶收购价格上涨的关键因素。”

不过,恒天然坦言,疫情在国际范围中的发展不确定性,仍是其未来面临的重要挑战。对此,公司维持了全年的收益预期,预计每股收益在20美分~35美分,其目前处于区间中点以上水平。

出售在华牧场以减少公司负债

记者注意到,恒天然对在华牧场的资产抛售成为公司近来的重要事件,而在这份财报中,其透露了上述交易的最新进展。

今年10月,恒天然宣布将以5.55亿新西兰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的总价,出售其在中国的自有牧场。对此,中国优然乳业集团有限公司(伊利股份旗下子公司)方面同意以5.13亿新西兰元(约合23.1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恒天然在应县和玉田的两个牧场群。

此外,恒天然还同意以4200万新西兰元(约合1.9亿元人民币)向北京三元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出售其在北京汉沽牧场的85%股权。三元投资持有该农场15%的少数股权,并行使了优先权购买恒天然持有的标的企业85%股份。

Miles Hurrell对此曾表示,“我们并不回避这样一个事实,即在中国从零开始建立牧场一直以来都是一件非常有挑战的事情。我们的团队成功地把我们的牧场发展成为高效的示范牧场,为本地消费市场提供了高品质的新鲜牛奶。现在是时候把接力棒传递给优然和三元去继续用心经营了。”

对于出售牧场对公司未来经营的影响,Miles Hurrell补充道,其将帮助公司更加优先考虑具有竞争优势的业务领域,符合其专注于新西兰奶源的决定。此外,公司在中国市场将专注于餐饮服务业务、中国战略客户服务、消费品牌及原料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业务进一步聚焦,对在华牧场的出售也体现了恒天然当前对于减少负债上的进一步发力。在对当前财报的解读中,Miles Hurrell这样说道:“我们继续剥离非核心资产,公司仍然专注于财务纪律和减少负债,出售中国牧场将进一步减少公司债务。”

据恒天然介绍,上述交易还需获得中国相关部门的反垄断许可和其它监管部门批准,预计将在本财年内完成,当前处于“进展良好”状态。

另一方面,在这份财报中,恒天然再次提及对于贝因美的“持续出售”现状。而有关其未来是否还将继续出售贝因美股权,公司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道:“后续任何股份的进一步抛售,将取决于我们能否实现所持股份价值的最大化。”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天然 贝因美 伊利股份 三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