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主业低迷仍拟3亿加码 中水渔业五连板后启动内幕知情人自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4 21:08:00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文多    

12月3日晚,中水渔业(000798,SZ)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包括中国华农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农资产)在内的不超过35名投资者发行股票约9584万股,募资不超过4.62亿元。其中,华农资产拟以现金方式认购1亿元,其余股份由其他发行对象以现金方式认购。

中水渔业表示,所募资金投向公司战略规划重点业务,借助资本市场实现产业健康高速发展。同时,此次发行完成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最低下降至30.51%,抵御风险的能力得到增强。

从11月27日启动以来,中水渔业已经收获了5个涨停。中水渔业12月4日早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近期出现较大幅度波动,已经开展自查工作。公告中,公司还就定增事项提示了风险。

3.2亿元拟投金枪鱼相关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水渔业拟将募资用于更新建造金枪鱼钓船、金枪鱼研发加工中心项目等。其中,1.54亿元用于更新建造合计11艘金枪鱼钓船项目,1.7亿元用于金枪鱼研发加工中心项目,1.38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定增预案披露,金枪鱼研发加工中心项目定位为集金枪鱼深加工产品研发、生产、仓储、展示为一体,旨在积极探索金枪鱼深冷刺身产品、高附加值精深加工产品的开发研制。中水渔业认为,此项目是优化公司产业结构,应对后疫情时代的发展需要。

中水渔业成立于1998年,主要从事大洋性远洋渔业及相关产业的生产经营等业务。主要产品为金枪鱼、鱿鱼,以日、美为主要市场。

今年前三季度,中水渔业实现营收2.65亿元,同比减少40%,净利润亏损5579万元,同比减少约549%。此外,今年上半年金枪鱼实现营收约1.16亿元,占公司营收比重为75.9%,收入同比减少36.78%。

中水渔业在半年报中称,由于疫情对销售流通环节和消费市场造成负面冲击,金枪鱼产品市场销售和贸易出现放缓现象。特别是新冠疫情导致东京奥运会延期举行,影响到日本超低温金枪鱼消费市场预期,进一步加剧了量价齐跌的局面,库存增加,项目盈利能力下降。虽然主力产品长鳍金枪鱼的销售基本保持稳定,但由于受超低温金枪鱼市场的影响,公司上半年主营业务整体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同比出现下滑。

而本次募资投入项目皆与金枪鱼相关。公告中还称,各项目的静态回收期各不相同,在7~10.54年之间,并未披露具体的盈利预期。

就此次定增项目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致电中水渔业证代办公室,但相关人士称暂不方便回复。

五连板后自查内幕知情人

在发布这份定增预案前,公司股票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公司已两次发布了有关股票交易异动的提示性公告,并展开对内幕知情人的自查工作。

11月27日~12月3日的5个交易日,中水渔业均现身龙虎榜。其中,不乏游资营业部的身影。11月27日龙虎榜显示,买入的前五席分别为国融证券杭州鸿宁路营业部和青岛秦岭路证券营业部、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长城国瑞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湘财证券长沙韶山路营业部等。而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曾多次现身中水渔业龙虎榜,其于11月27日~12月2日,共计买入金额约2619万元,卖出金额约2772万元。

由于构成股票交易异常波动,12月3日晚间,中水渔业公告,除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外,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未披露重大事项。

12月4日早间,中水渔业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应相关股东要求,已经开展包括但不限于董监高、相关股东、中介机构等内幕信息知情人的自查工作,并主动开展与深交所、北京证监局申请相关信息备案等工作。

此外,中水渔业还表示,截至12月3日,公司股票收盘市盈率(TTM)为-68.50倍、市净率4.42倍。公司前三季度亏损5579万元,相比于同行业公司,市盈率和市净率处于较高水平,提醒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水渔业 中水渔业五连板 金枪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