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对话金山办公董事长葛珂:“协作”产品踩在最好的势头上,前路无人需要自己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4 20:18:46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随着国内疫情减缓,职场人居家办公的日子已经慢慢远去,但远程办公场景的普及加速了以金山办公为代表的国内办公软件公司的更迭。面对新的市场环境,金山办公也面临新的选择。近日,金山办公将“协作”列为公司第五大产品战略,想要重塑业务结构。

早在两年前,金山办公推出“多屏、云、AI和内容”四大产品战略,并凭借具体业务落地巩固了自己C端市场地位,而此次疫情提升了其在全国各区域政企市场的用户范围。金山办公CEO章庆元12月1日表示,协作战略将成为金山办公在传统政企头部市场之外,撬动千万级中小微企业办公市场的关键,金山办公将把三分之一的研发力量投入到协作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公司纷纷布局相关业务,是否会对金山办公的发展构成挑战?金山办公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股票解禁如何应对?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金山办公董事长葛珂就战略内涵、市场格局和未来挑战等展开对话。

“协作”战略再升级,业务结构转向B端

“从上半年疫情到现在的用户留存看,中国用户对于新事物的接受程度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协作将成为未来办公的大势所趋。”在12月1日的发布会上,金山办公CEO章庆元宣布了公司的“协作”战略,并将其称为“在传统政企头部市场之外,撬动千万级中小微企业办公市场的关键”。

这不是金山办公首次进军协作办公领域。金山办公2019年在招股书中称,公司面向个人和企业提供的办公增值服务已经具备了互联网化和协作化的特点。可以看到,此次“协作”战略的提出,可进一步重塑金山办公的业务结构。

过去,金山办公以解决用户和PC端的需求为主,着力打造传统办公重效率文档。2018年,“云”战略提出后,公司开始做金山文档这个产品,并通过微信等社交平台收获了第一波用户,金山办公的业务结构悄然发生了变化。

章庆元表示,2020年,用户日均在金山办公的云上创建了1亿个文件,WPS云文档的数量在过去2年里增长了10倍,标志着WPS从一个文档工具转型为云办公服务。将“协作”列为公司新的核心产品战略,更显示出金山办公对未来云办公模式的看好。

那么,为什么是现在?在金山办公董事长葛珂看来,将“协作”上升为公司产品战略是移动互联趋势下的必然结果,而疫情推动了这一进程。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一方面,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扩大了人和人之间的数据沟通量,网络的实时连接性导致多人共享、共同制作一篇文档的概率变大,用户需求明显;另一方面,疫情推动了线上办公,使得线上办公变成一个必需产品,金山文档也成为市面上的主要协同办公产品。

不过,记者注意到,很多互联网巨头都在协同办公领域发力,飞书、石墨文档,腾讯文档和钉钉文档等在线协作编辑产品都将B端用户视为自己重要的客户群。

“B端和C端的需求真是不太一样,B端用户的需求是错综复杂的。” 葛珂认为,与关注传统的C端办公市场不同,争取企业端的资源要看到垂直性企业的行业性需求,也要认识到产业生态的重要性,因为“C端可以用一家独大的方式来做,但是做B端的时候发现不是那么回事”。

葛珂表示,面向B端用户,不再是围绕用户的需求,而是围绕用户的场景去做功能和服务,即从过去的文档角度向企业办公角度进一步延展。这意味着金山办公目前是一个集中在日常文档办公的开放平台,未来可能与更多企业合作。而根据金山办公官网,目前,阿里、百度、腾讯、华为、字节跳动和京东等在内的科技巨头,均接入了金山办公提供的文档处理能力。

12月1日,金山办公董事长葛珂接受媒体采访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拍摄

生态和标准待建,前路无人需要自己闯

尽管竞争对手纷纷入局,但金山办公的用户量级在行业内仍居领先地位。

不过,当各大互联网巨头开始布局云办公,金山办公的现有优势是否还能维持?对此,葛珂就目前国内协作办公的市场格局进行了阐释。

在他看来,一方面,未来办公市场会是一个细分的多点开发的市场,但现在入局的互联网企业不具备开发文档产品的精力和技术,所以大多以合作的方式接入其他技术平台,围绕标准组件做一些定制性的行业应用。另一方面,普适性服务是协作办公的基本,属于一种标准技术,金山办公作为钻研标准技术的企业,已经树立起自己的技术护城池,并不容易超越。

“我们的赛道有足够多的技术竞争壁垒。”葛珂对记者表示,金山办公用高占比的研发投入已经提高了行业的竞争门槛,其4.57亿的月度活跃用户(MAU)也远超同行业其他产品,自主知识产权也踩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简称“信创”)国产化的势头上。

不过,葛珂同时坦言,与腾讯、阿里等互联网企业相比,金山办公需要提升的环节也很明显,如对流量的把控能力没那么强,融资规模比较小,纵深不够强,付费转化率还有上升空间。

不过,这都不是金山办公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

“你走在这个市场头部的时候,你会发现前路无人。”葛珂说,“生态”和“标准”是值得金山办公思考的新问题。过去,微软塑造了办公软件的产业环境和标准,其他企业只需要吸收和继承。但随着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信创国产化的提出,中国标准和中国生态亟待建立,作为头部企业的金山办公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和压力——“我们没有做头部企业的心态,至少没有做好这个准备,但是我们已经被推到这个风口浪尖上了。”

葛珂承认,属于第一阵营的金山办公不做生态,也会被用户的更多需求“逼”着做生态。他表示,要参与行业用户的分析、产业格局的设计、标准的制定以及生态的打造,都需要办公体量为支撑,但目前来看这个体量还不够,意味着金山办公要做些努力,面临许多选择。

根据招股说明书及公司年报,金山办公研发费用2018年为4.28亿元,占营收的比例37.85%;2019年达5.98亿元,占比37.91%。但葛珂觉得还不够,“研发投入需要一些周期和积累,研发人员的铺垫是需要时间的,我们往往觉得有点赶不上”,他告诉记者,要想抓住未来的风口,金山办公还需要继续提高自己的研发投入。

此外,截至12月4日,金山办公的股票为345元/股,相较45.86元的发行价涨幅已达652%。面对投资者的热情,葛珂表示,“作为A股少有的互联网企业,金山办公有特殊性,但自己还是摸不到资本市场的脉”。葛珂表示,目前金山办公的股票流动性并不高,基金持股、机构持股的比例特别高,可能带动个人投资者跟入。

“好多投资人特别关心,我这两天的电话都快被打爆了。”葛珂说。由于上市后的股票解禁,金山办公股价近期也面临阶段性的压力。为了减少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波动,两周前,MS TMT Holding II Limited、纪源WPS、顺为,以及高管持股平台奇文五维等金山办公大股东承诺,在未来半年将不通过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价。

(实习生林姿辰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