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柳叶刀倒计时中国报告:高温致使中国损失约1%的GDP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4 18:24:21

因为高温,广东省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人均劳动损失时间分别达到14.3天和5.2天,严重损害了劳动人群的生产力水平。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汤辉    

何时才能成功入冬?近年来,每到冬季,广东、福建等地网民总会发出入冬失败的声音。12月3日,首次发布的《柳叶刀倒计时中国报告》各项指标显示,全球的持续升温正对中国每个省份的人群健康和福祉带来巨大威胁。

“从1990年到2019年,中国与热浪相关的死亡人数增加了四倍。”《柳叶刀倒计时中国报告》显示,高温在影响死亡人数的同时,也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损失,“因高温造成的劳动效率降低和工作时间损失(2019年)高达全国0.5%的总工作时间,(2017年)致使中国损失了约1%的GDP(1260亿美元)。相当于中国每年投入到科技领域的财政总预算。”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联合主任、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教授蔡闻佳说到。

对于高温热浪所带来的风险,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学系主任黄存瑞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应对热浪风险,一方面可以通过房屋设计和城市规划减少热暴露,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早期预警、评估等机制来管理健康风险。

《柳叶刀倒计时中国报告》发布现场,专家对话

图片来源:实习生 杨煜 摄

现状:山东、广东成高温热浪“受害”大省

在诸多类型的极端天气事件中,高温热浪对人群健康的影响巨大。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高温热浪直接致死人数为138例,在所有极端天气事件中排在首位。

此次由来自清华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19家国内及国际机构的70余位专家共同撰写的《柳叶刀倒计时中国报告》则显示,2019年,中国与高温热浪相关的死亡人数已达到26800人,且近年来的上涨趋势越来越明显。而在所有省份中,山东省的热浪相关的死亡人数最多,其次为河南省和安徽省。

高温给居民健康带来影响的同时,也造成了经济损失。

《柳叶刀倒计时中国报告》指出,高温会降低劳动人群的工作效率及生产力,作为劳动力大国,中国在2019年因高温损失了约0.5%的潜在工作时间,而广东省作为中国人口密度最大、经济最发达的省份,其劳动损失时间占中国总损失时间的1/4,广东省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人均劳动损失时间分别达到14.3天和5.2天,严重损害了劳动人群的生产力水平。

高温或成为影响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阻碍

当高温成为新常态,蔡闻佳指出,2019年测算得出的中国热相关死亡损失高达136亿美元,是1993年损失的13倍。“这个数值又是一个什么概念?我们跟中国的国民总收入做了一个对比,相当于130万中国人的国民收入。”

发布会现场,视频截图

《柳叶刀倒计时中国报告》则显示,从全国来看,热浪暴露在稳步增加。而对未来的气候变化,蔡闻佳表示,气候变化具有不可预测性,或者说非线性变化的特征,“也就是说你不会有时间知道明年热浪天数会增加两天或者三天,它在过去的这些年份当中,一年最高的时候会增加60%。”而目前,国家的医疗设备增长并未达到这个速度,“所以如果我们未来面临的气候变化的增速是如此之大的话,一定会对我们的基础设施造成严峻的挑战。”蔡闻佳说。

针对高温热浪带来的健康风险和经济损失,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学系主任黄存瑞表示,由于不同地区人群的适应性和应对能力不一样,不同地区对热浪的定义应该是不一样的,各省份需要制定差异化的应对策略。例如并不是广东的热相关死亡人数最高,反而是山东、河南、江苏这些地方的热浪风险更大。此外,黄存瑞认为,应对热浪风险,一方面可以通过房屋设计和城市规划减少热暴露,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早期预警、评估等机制来管理健康风险。

(实习生杨煜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