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主线科技联合全球捷运拓展港口智慧物流新版图 自动驾驶商用化进程再加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4 20:05:07

处在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化落地前夜,在资本与行业的热情之下,物流与自动驾驶平台对于商业化、规模化落地的竞速也在加剧。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主线科技港口无人驾驶卡车车队

图片来源:主线科技提供

在融资与商用落地频传好消息时,自动驾驶与物流的产业结合又有新进展。

12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自动驾驶科技公司主线科技方面获悉,主线科技与科技型专业化物流服务商全球捷运物流集团(以下简称“全球捷运”)在12月3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携手打造一个港口智慧物流全方位产业合作平台,结合全球捷运智能物流信息系统和主线科技智能驾驶运输系统,共同推进港口智慧物流新技术的应用实践。

这也就意味着,继11月2日主线科技宣布向宁波舟山港完成交付13台无人驾驶卡车商业订单后,其商业落地探索进一步加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除了主线科技之外,自动驾驶企业在商业化进程中多次迎来实质性进展。而与此同时,在疫情与物流需求的催化下,自动驾驶也迎来了新的机遇。

就在11月,自动驾驶公司嬴彻科技和图森未来分别宣布获得融资,嬴彻科技表示将加速在L3级别自动驾驶重卡量产和商业化运营方面的进程。

可以看到,处在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化落地前夜,在资本与行业的热情之下,物流与自动驾驶平台对于商业化、规模化落地的竞速也在加剧。

填补国内港口智慧物流运输市场空白

上述战略合作协议显示,主线科技与全球捷运将合作开展港口标杆示范项目,推动行业标准制定,并通过整合资源、拓展市场,共同推动港口智慧物流运输的产业化发展,打造出更高效、更安全、更节能的智慧物流新模式。

根据协议,未来双方将大力推进在港口智慧物流运输领域的商业项目合作,同时将沿着智慧物流产业链,持续加深加大合作范围,共同推动整个智慧物流生态协同发展,创造商业价值。

主线科技CEO张天雷表示,主线科技深刻理解港口智慧物流运输市场的强烈需求,通过自研核心无人驾驶技术得到客户信赖与市场认可。未来将与全球运捷率先填补国内港口智慧物流运输的市场空白。

官方资料显示,主线科技专注于L4级无人驾驶卡车技术研发与应用的人工智能国家高新企业,致力于打造覆盖物流枢纽和物流干线的新一代人工智能运输系统(NATS),让物流运输更加智能高效,经济节能。

据悉,目前主线科技已经在智慧港口场景实现无人驾驶技术的规模商业化,与天津港、宁波舟山港、招商港口妈湾智慧港等大型港口枢纽企业建立合作,并打造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港口无人驾驶卡车车队。

而全球捷运成立于2007年,专注于国际物流各环节的数字化垂直运营及细分行业端到端解决方案。全球捷运物流方案及数字化平台应用于天津港、青岛港、上海临港普洛斯物流园、宁波港及盐田等港口及郑州、西安、重庆等内陆物流枢纽。作为方案支持配套,集团在国内港口和内陆枢纽都配备集装箱场站、仓库、拖车及专业团队。

作为主线科技的投资方,普洛斯隐山资本管理合伙人董中浪表示:“科技物流经过多年实践,基本总结出了碰货为先、节点为王、科技赋能、规模制胜的发展路线,而两家企业(主线科技、全球运捷)的联合也正印证了这一客观规律。全球捷运拥有丰富的港口资源优势及一流的物流运营管理能力,主线科技具备领先的无人驾驶技术与智慧港口创新实践经验,双方的协同作战将成为引领产业变革的重要生态力量。”

自动驾驶规模化、智慧物流落地加速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家自动驾驶公司,主线科技今年以来不断加速在物流领域的商业化落地速度。

就在今年8月,主线科技与科技物流公司福佑卡车宣布成立合资公司,称未来双方将发挥各自在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优势,实现自动驾驶系统与智能调度系统深度融合,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在高速物流的落地。

而在11月2日,主线科技宣布向宁波舟山港完成交付13台无人驾驶卡车商业订单,创下无人卡车商业化量产最快速度,同时这也是无人卡车商业应用的新规模。

张天雷曾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经过前期的技术竞争后,自动驾驶公司普遍走到深度融合产业的阶段,而在技术之余,运用场景和用户对于自动驾驶公司来说正越来越重要,最终公司之间比拼的还是生态和应用场景。

而在主线科技加速产业、生态融合之余,自动驾驶与物流产业的结合也在今年迎来新的热度。

就在11月,自动驾驶公司嬴彻科技与图森未来分别宣布获得融资。其中在成立至今的两年里,嬴彻科技与东风商用车和中国重汽分别联合开发L3级别自动驾驶重卡,计划于2021年底量产。而图森未来则在7月宣布在美国启动全球首个无人驾驶货运网络,据媒体披露,这也是为无人驾驶卡车在2024年的商业化落地奠定基础。

10月底,戴姆勒与自动驾驶公司Waymo宣布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战略合作,目标直指L4级别自动驾驶重卡的量产。而在9月,一汽解放宣布与智加科技、挚途科技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全新一代自动驾驶重卡J7 L3超级卡车,将在2021年进行量产。

可以看到,走出实验室后,自动驾驶技术逐渐进入到与产业深入结合的阶段。无论是自动驾驶应用场景的突破,还是自动驾驶公司新一轮融资潮的到来,都让行业对于自动驾驶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前景再次充满期待。而张天雷此前在采访中也曾向记者预测,自动驾驶重卡将在4-5年内实现大规模应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主线科技 无人驾驶 全球捷运 港口智慧物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