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水滴互助上链 区块链技术打造透明安全互助业务

2020-12-04 14:42:33

近日,水滴公司宣布区块链项目“水滴区块链”正式上线,当前将主要应用于水滴互助的互助金均摊公示环节。水滴希望借助区块链技术的特性,提升网络互助行业用户信任度和数据信息公开透明及安全性问题。

打造透明增信安全互助业务

据了解,水滴区块链是水滴公司针对互助等保险保障业务场景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不透明等问题,内部研发的区块链技术平台,一期旨在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存储、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加密算法、可溯源等特性来提高互助业务的信息透明度与公信力,确保水滴互助会员可以清晰、直观地审核、监督申请均摊会员的信息资料。

水滴公司技术负责人表示,区块链技术的特点非常适用于网络互助和保险保障等业务场景,互助业务模式本身就是一个去中心化的业务形态,每个互助会员都是互助计划的独立节点,同时也参与到整个互助链条中。水滴互助此次将用户参与的互助计划、基本信息、疾病症状和首次确诊时间、已划拨互助金额等公示信息上链,在确保各方数据信息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网络互助的信任度。下一步,水滴将会进一步扩展区块链应用场景,当用户自主选择加入某个互助计划后,相关的互助内容条款、保障范围、账户记录、申请互助金等关键信息将以智能合约存在链上,确保内容不可删除篡改,更加全方位的保护用户权益,水滴其他保险保障业务也将逐步应用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技术助力普惠保险

水滴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保险科技平台,近年来在科技领域持续投入,近期也提出了AI+Blockchain+Data=Construction“ABDC”的科技战略。早在2018年5月,水滴公司联合腾讯集团、高榕资本等公司共同捐赠设立的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水滴公司创始人沈鹏表示,将持续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普惠保险等领域基础建设上的应用。

水滴公司技术负责人表示,区块链本质上是解决保险保障行业的互信问题,在保护数据隐私的前提下打破信息壁垒非常有必要。水滴在未来也希望推动保险机构、医疗机构和健康管理机构等在获得用户授权的前提下数据上链,进一步打破保险保障行业现在面临的数据孤岛问题,实现数据安全脱敏共享,未来,水滴区块链将在保险产品定制、风险控制、无感知理赔等更多场景得到充分应用。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水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