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五矿证券2021投资策略:看好军工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和储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4 14:04:04

五矿证券2021年度投资策略峰会昨日在四川成都举办。会上,五矿证券总经理助理兼研究所所长葛军分享了2021年有色金属行业投资策略,五矿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孙景文分享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2021年度投资策略。

____500444031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谢欣

12月3日,五矿证券2021年度投资策略峰会在四川成都举办。会上,五矿证券总经理助理兼研究所所长葛军分享了2021年有色金属行业投资策略,五矿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孙景文分享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2021年度投资策略。

葛军2021年看好军工新材料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对应的子行业,看好高温合金,钛材,稀土,锂。孙景文表示,“我们坚定看好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前景,产业链各环节上的头部企业,未来均有望成长为全球性的领军企业。”

基本金属短期趋势向上

就铜价趋势上,葛军表示,铜兼具商品及金融属性,从商品属性出发,2021年全球经济基本面修复将带来铜需求回升。从金融属性来看,全球流动性长期泛滥,这将为金属价格持续上涨提供充足的水位支撑,但从长期来看,由于中国已经过了工业化加速阶段,全球金属需求增速会有持续回落,因此金属价格长期总体处于箱体震荡。另外,对于电解铝,展望2021年,氧化铝产能过剩格局短期不改,伴随全球经济回暖带来的需求改善将支撑电解铝行业盈利持续修复。在分析锌时他表示,2021年将是锌供需同步回升的一年。此外,新能源渐成需求增长新引擎,全球镍供给或现结构性紧张。

整体而言,葛军认为,基本金属短期趋势向上,而长期则呈现箱体震荡。总体上看好高温合金,钛材,稀土,锂,短期基本金属纠偏。他还看好军工新材料(高温合金+钛材),以及看好新能源汽车和储能(稀土+锂)。

“军工装备加速升级换代带来高温合金需求持续高速增长。”葛军介绍,“高温合金行业长期呈现供不应求状态,预计2020年缺口达27000余吨,2021年缺口达37000余吨。订单爆发景气高企,高温合金量价齐升。”另外,葛军还提到,未来3~5年中国军工产业将迎来持续高景气周期,军品钛材加速放量。

在稀土方面,葛军表示,在下游需求景气高企催化,供给格局持续优化的大背景之下,2021年稀土价格中枢有望抬升。另外,在绿色低碳经济大力推动下,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上升,风电光电抢装潮延续,直接带动高性能稀土永磁尤其是钕铁硼需求持续放量增长。

就贵金属而言,葛军认为长期趋势仍然值得看好。在第三次国际货币体系重锚周期下,全球各国均在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美国实际利率有望在无限量QE周期稳步下行,因此黄金作为实物货币,其价值将更加凸显。因此,可以说黄金长牛仍在途中,金价有望持续走高。

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值得期待

策略会上,孙景文分析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投资策略。他表示,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极具纵深的产业链条,也是一个具备广阔成长空间、市场导向、兼具制造与消费属性的产业,在全球均被视为重要的战略新兴产业。重点发展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绿色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共识,也将成为未来各全球主导型经济体之间开展合作的重要抓手。在这样一个蓝海行业中,全球产业之间更多是“正和博弈”,而非“零和博弈”。

“我们坚定看好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前景,产业链各环节上的头部企业,未来均有望成长为全球性的领军企业。”孙景文分析说,“目前中国是全球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019年工业增加值全球占比超过28%,中国优势供应链向全球溢出已成为大势所趋,新能源产业(包含新能源汽车)恰恰是中国优势供应链的典型范例。”

另外,他还表示,在补贴导入并逐步退坡后,经历了多轮拼杀的历练以及持续对外开放如引入特斯拉允许其独资建厂等,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不仅形成了齐备的上下游环节,高效、低成本、大规模的产能,技术水平由点到面快速提升,更重要的是新能源产业集群效应、生态系统不断壮大和丰富。

孙景文进一步举例称,中国新能源汽车2020年的总销量受疫情冲击较大,但私人消费强劲,印证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从“补贴导入”向“产品力驱动”转型。

“我们不宜低估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正向循环’之后的成长加速度。在全球市场共振、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共舞的时代,优秀车型或不断涌现,电池技术的进步迭代也有望加速,平价时代有望提前到来。”他说道。

据其预计,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将达到110万辆,销量渗透率4.4%。2021年、2025年、2030年销量将分别达到146万辆、481万辆以及982万辆,对应渗透率分别为6%、19%和3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五矿证券 新能源 基本金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