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七连板!两次澄清!彩虹股份怎么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3 23:02:34

每经实习记者 肖婷婷    每经编辑 毕华章

接连七个涨停,股价几乎翻倍,市值增加逾百亿。

这几日的彩虹股份(600707),着实扬眉吐气一番,赚足了资本市场的眼球。

要知道,自四年前成为咸阳市属企业以来,彩虹股份被指依赖政府补贴,业绩增长乏力,仅今年前三季度便亏损16.7亿元。

两相对比,反差明显,这次赶上了什么风?行情如此火热下,彩虹股份竟两次予以澄清,能否凑效?3位股东减持已在路上,七连板能否扛住?

七连板能否扛住

11月25日起至今,彩虹股份创下七连板,股价由4.42元一路上涨至8.6元,涨幅约95%,创下近3年来新高。

股价如火如荼之际,却出现一个插曲。

12月1日,五连板后,彩虹股份发布澄清公告,否认市场所传闻公司“拥有的OLED、柔性屏、石墨烯手机等热点话题”。

然而,依旧架不住市场的热情。次日,开盘再次封在一字板,报收7.82元/股。

收获七连板后,彩虹股份再追加一份澄清公告——不存在OLED、柔性屏等业务。

此时,高管减持却已在路上。

12月2日晚间,拿下六连板的彩虹股份公告称,监事王晓阳拟减持不超过3000股。

如果说这3000股只是“洒洒水”,那么今日彩虹股份再发布的两名股东减持公告,可算是“动真格”的了:

· 芯屏基金计划半年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约7177万股,计划减持比例不超过2%。· 如意广电计划三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约3588万股,计划减持比例不超过1%。

彩虹股份异军突起的这几天,整个面板市场行情也表现不俗。京东方A、TCL科技、东旭光电、深天马A等龙头公司,也已走出一波行情。

譬如,TCL科技昨天(12月2日)也涨停,股价升至8.01元/股,涨幅超10%,市值突破1100亿元。

液晶面板行业的股市表现,最近为何纷纷发力?

国海证券研报认为,从中长期来看,韩国厂商退出LCD将是大势所趋,面板产业将加速向中国大陆转移,价格将继续保持上涨态势。

多位证券分析师在11月发布的报告中也认为,当前面板需求持续超预期,第四季度面板价格将会保持上涨态势。

市场炒作一阵风

回头来看,彩虹股份这几天涨停的“热闹劲”,并非个例。

就在彩虹股份发布澄清公告的次日,以新型显示和新材料为主营业务的凯盛科技(600552),也发布了一份类似公告,明确提到该公司不具备OLED核心部件和OLED面板的生产能力。

然而,此时该公司股票已拿下两个涨停,最近三个交易日上涨超22%。

原来,前一阵OLED行业出现利好。华为自研的OLED驱动IC芯片实现新突破,已经完成流片,不久将可实现量产。

受此影响,OLED板块现涨停潮。

凯盛科技则主动发布风险警示,并澄清不具备上述的OLED相关生产能力。今日,该公司股票大幅回落8%以上。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

彩虹股份则不同,依然一字板,并已多次登上龙虎榜。

谁在大举扫货?

从近几天的龙虎榜实力买家来看,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证券营业部,可谓是多头中的实力派。11月30日,该席位买入1.23亿元;连续三日累计买入金额高达1.84亿元。

其它上榜营业部中,兴业证券陕西分公司、东方财富昆山前进西路证券营业部等,也都是这几天彩虹股份连续涨停背后的实力买家。

不过,有时候个股的“疯狂”往往是盲目的;再说,涨势过猛,也会透支股价空间,数不清的散户已经验证。

就资本江湖中,已有ST金刚(300064)受“重组”话题炒作,股价强势拉升后又回落作为前车之辙,再有七天六涨停,六登龙虎榜的青青稞酒(002646)的后车之鉴。

热闹归热闹,股价疯狂之后,一切终归还是要回到正轨上。

也因此,关注彩虹股份公司的自身发展,才是根本。

补贴初见成效?

作为咸阳的市属企业,它寄托着咸阳打造千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野望。

2017年,彩虹股份定增引入咸阳金控为首的地方国资,由央企变为地方国企。

这一年,咸阳豪掷3.37亿元补贴。2018年,补贴扩大到至少6.89亿元。而到了2019年,彩虹股份收到咸阳市各类政府补贴资金共20亿元。

这让彩虹股份变为颇为“受宠”的陕企之一,同时也让它背上“依赖政府补贴”的包袱。

众所周知,面板行业是一个需要砸钱的行业。

彩虹股份定增的募集资金,主要用来增资建设咸阳8.6代相关项目以及合肥8.5代相关项目。这还仅是增资的金额,远非全部建设投资总额。

图片来源〡彩虹股份官网

不过,咸阳多年的补贴,似乎初显成效。

今年第三季度,彩虹股份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0万元,并在11月份宣布,其自主研发、设计、建成的溢流法G8.5+液晶基板玻璃,完成用户认证并实现量产。

但是目前依旧面临巨额亏损。自2011年以来扣非净利润已连续9年亏损,而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额也高达16.73亿元。

今年11月,彩虹股份的控股子公司咸阳彩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计划以22.65亿元,投资第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170K产能扩产技改项目。

这能否成为其下一个利润增长点,仍需时间检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