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工业企业累计利润增速转正 居安思危方能行稳致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3 22:04:11

每经编辑 刘宏业

每经评论员 赵李南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至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0124.2亿元,同比增长0.7%,累计利润同比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全球各国经济不断下行的大背景下,我国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难得的,这也是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

对于这样的成绩,国家统计局分析称:“市场供需关系日益改善,产业循环逐步畅通,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好转,盈利恢复态势进一步巩固。”

笔者认为,总体来看,我国工业企业利润稳定恢复态势进一步巩固,企业盈利增速也进一步增长,但不能放松警惕,仍要保持足够清醒,居安思危方能行稳致远。

一方面,全球疫情有超预期的风险,全球经济也存在受累于第二波疫情而进一步下滑的可能性;另一方面,由于各国宽松的刺激政策导致海外金融市场情绪高涨,已与经济基本面有所背离,金融市场风险加大。虽然这两方面皆为外生性因素,但皆有可能间接影响到我国经济。

国家统计局指出:“同时也要注意到,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增速有所上升,现金流压力加大,不利于企业生产经营的持续恢复。”

如何能够在接下来的经济工作中继续夯实工业企业利润,进而让经济重回增长正轨,是一个重要关注点。

笔者认为,下一步我们需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按照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求,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消费潜力,推动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健康发展。

具体来看,首先仍然是疫情防控。在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复的基础之上,确保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的动力充沛则是实现经济增长的关键所在。

目前来看,投资、消费和出口都在稳定回升。1~10月,我国投资同比增长了1.8%。与此同时,消费也在增长。10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3%,增速比9月加快1个百分点。从出口情况来看,1至10月份,我国出口总值累计增长0.5%。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欧美国家疫情病例数在逐渐上升,这对我国的出口带来不确定性,应对这种不确定性需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根据今年前三季度的出口市场表现来看,疫情对出口的影响带来的更多是结构性变化,有些行业受到严重影响,而有些行业出现了大幅增长,这反过来要求企业积极调整战略,比如加大防疫物资、家用电器、笔记本电脑、移动办公设备出口。

另外一方面,近期受到第二波疫情影响严重的国家可能会再次陷入停工停产,这也创造了订单由国外向国内转移的机遇,中国企业要善于抓住这样的机遇,我们要用中国制造为全球提供有力的抗疫保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