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何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院感防控?国家卫健委:对隔离病区医务人员进行封闭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3 20:55:26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冬季疫情防控及发热门诊设置管理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冬季来临之后,多地出现了新冠疫情散发病例,甚至是聚集性疫情,强化院感防控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表示,医疗机构院感防控一直是管理重点,也是不可突破的底线和红线,无论是在日常的医疗管理当中,还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当中,各地都把院感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并积极采取相关措施。

对隔离病区医务人员进行封闭管理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院感防控相关工作,焦雅辉表示,首先,日常建立起来的院感防控一系列规章制度措施,要继续坚持和完善。要强化医疗机构的主要负责人是院感防控的第一责任人。

“医院所有的员工,大家人人身上都要有院感防控的责任和职责,这一点要进一步强化理念。院感防控不仅仅是职能部门这几个人的事情。”焦雅辉强调。

二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病毒以及疾病的流行、传播的特点,各地卫健部门都在不断总结和完善院感防控的技术性文件。

“特别是针对常态化医院感染的防控,我们制定了相应文件,采取了分级分区防控的基本原则,也就是说在不同的岗位,比如门诊、急诊、发热门诊,还有病房、医技科室,在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区域采取院感防控的要求,包括医务人员防护的级别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制定完善了这些相应的技术文件,为他们提供指导。”焦雅辉说。

三是不断强化培训。焦雅辉指出,要对医务人员强化培训,包括后勤的工勤人员都应进行培训,并且在进入隔离病房和出隔离病房的时候,都有一个专人在监督这些医务人员穿脱防护服整个过程的操作是不是符合规范。

对于进入到隔离病区工作的医务人员,焦雅辉表示,都进行了封闭的管理。“这些人就是两点一线:一个是医院,还有他们集中居住的,一般像宾馆、酒店这些地方,不再回家,对他们进行一个封闭式的管理,来减少院感和交叉感染的风险。”

图片来源:新华社

要求入院必查核酸、减少医院探视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一些地方此前暴露出来的问题,卫健部门也进一步强化了相关要求。

焦雅辉举例说,比如今年上半年的时候,在黑龙江发生了院感,背后暴露出来最主要的问题,一方面是发热门急诊医务人员的意识不强,把一个可能是感染的人给漏掉了。对此有针对性地要求加强这些关键岗位人员的培训,提高早发现的意识。

另一方面,也暴露出医院的探视、陪护制度存在着漏洞。

焦雅辉表示,对此卫健部门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必要的话尽量减少陪护。如果一定要陪护,要相对固定陪护人员,并且所有入院的人都要进行核酸检测。另外还要减少探视,“现在基本上都不允许到医院里面进行探视。”

焦雅辉还就此前青岛暴露出的院感问题表示,问题在于指定了不具备条件的医院作为定点医院,新冠肺炎病人和正常就诊的病人在CT室的环节存在了交叉。

“所以我们再次重申,要把新冠病人和非新冠的病人严格区分开来,定点医院要独立。”

焦雅辉强调,如果实在不能独立,也要在独立的区域做到人流、物流、空气流的严格分开,绝对不允许交叉共用这些设施和设备。

“做好院感的防控,不仅要做好医务人员的防护,对于进入医院的这些患者,包括其他陪同人员,也要做好相应的防护。所以进入医院的人,我们要测体温,要求佩戴口罩,这样可以减少医院感染事情的发生。”

对于管理不到位或者责任心的问题发生院感事件,焦雅辉表示,要坚决严肃查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绝不姑息。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医院感染 封闭管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