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未来战略“新”字当头,龙头物企为何带头革自己的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3 19:53:12

龙头物企纷纷发布全新战略。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所谓行业龙头企业,不仅是市值高、规模大,更应该走在行业前面,为行业的发展提供方向和思路。

2020年被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是物管行业的“价值元年”,无论是行业还是资本市场均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一边是众多物业企业掀起新一轮上市潮;另一边,万物云、碧桂园服务等龙头物业公司相继发布了全新物业品牌战略。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年内至少还会有两家中大型物业公司将对外发布全新战略。

行业的风向变了。无论是万物云还是碧桂园服务,他们所做的一切,不再是迎合资本的喜好,而是明确这个行业的基本要义,在此基础上,衍生出更多的可能。

前段时间万科物业更名为“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万物云),对标贝壳,未来将致力于空间科技服务。近日,碧桂园服务又宣布将围绕“新物业”,通过新科技、新服务、新生态、新价值,希望成为国际领先的新物业服务集团。

无论是万物云还是碧桂园服务,尽管他们在具体的路径和目标上有差异,但龙头物业企业通过率先革新,或许都可能成为物业行业未来的“引领者”。

新物种VS新物业

在11月26日碧桂园服务在广州塔举行的“你好,新物业”品牌焕新发布会上,连难得出席公开场合的碧桂园集团联席主席、碧桂园服务董事会主席杨惠妍也带着部分集团高管亲自站台。

在这场品牌发布会上,碧桂园服务想传递的信息是,通过“新科技”“新服务”“新生态”“新价值”,践行“新物业”,即对物业服务边界和内涵展开延伸与拓展。

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兼总裁李长江认为,物业的本质是满足人对建筑空间的需求。不是对于冷冰冰的建筑空间的服务,而是基于人对建筑空间的需求而产生的服务。新的时代,物业服务的内容、对象、方式和业务边界都在不断延伸,不变的是一切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前段时间,万科集团合伙人、万物云CEO朱保全在多个公开场合解读了万物云,并带来了很多新词汇,擅长造词的万科人很懂得如何得到市场的关注度。

朱保全提到,万物云是科技公司的下沉,未来将致力于空间科技服务,做科技服务输出、做空间生态赋能。万物梁行则被称为是中西合璧的“行业新物种”。

焕新后的碧桂园服务品牌与logo虽然与万物云同属蓝色系,但李长江在发布会上特意强调了碧桂园服务与万物云的区别。

“我们不是科技企业,我们永远都是服务企业;我们不是空间管理,而是业主的资产管理;我们不是新物种,我们是新物业;我们不是四保服务,而是从社区生活拓展到城市的广泛价值创造。”

两家龙头企业,有相似又有分野。碧桂园服务在加强自己的定义与企业本质,“碧桂园服务,就是一家服务企业,永远是服务。”

与之相对,朱保全认为物业公司的本质是GP(General Partner,基金管理人),物业真正的价值一方面是如何能够让更多的业主达成共识;另一方面是如何具备专业性来管理好专业的服务公司。

当然,物业公司对物业行业的底层逻辑与大趋势的看法是趋于一致的。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沈建忠就指出,物业管理行业借力科技的创新发展迈向数字化转型,构建新的社区商业生态,加上资本的助推,更赋予了行业更多的想象空间。一切都在快速变化,而物业管理行业的本质是不变的,扎实做好服务的初心是不变的。

朱保全在介绍万物云时,也很笃定地说万物云是一家“服务公司”。

李长江将物业管理行业划分为了4个时期,1.0是物业管理时代,即做好基础服务、四保服务;2.0是物业服务时代,关注业主需求,尽量满足业主需求;3.0是物业资本时代,物业行业的价值被资本市场发现。现在,物业服务进入了4.0,即价值服务时代。

暂且不论4.0到底是不是价值服务时代,从某种角度上看,3.0的物业资本时代正在成为过去。今年,“物业第一股”彩生活也暂时放弃了“互联网+增值服务”的幻想,重新回归线下业务,专注于以物业管理服务为基础。

在碧桂园服务内部,李长江也多次强调,“物业服务就是物业服务,而不是别的什么东西,不要想的那么复杂,但它的确又不简单。”在“新物业”战略下,碧桂园服务要做的仍然是深化聚焦大物业管理和大社区服务的业务组合战略。

物业行业方法论已变

虽然物业公司对物业行业的底层逻辑与大趋势的看法是趋于一致的,但他们实现服务的路径与最终目标仍有不同。万物云对标贝壳,希望搭建起类似贝壳找房那样的有技术、有服务又有生态的平台。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中物研协总经理杨熙在发布会上谈《新物业白皮书》时,也提到了贝壳。他认为,方法论才决定同行,某种角度来讲,虽然大家都在做中介的行业,可是今天,贝壳与很多中介公司并不是同行,因为他们方法是不一样的。

“对于物业服务企业也是一样,今天当领先的物业服务企业在做好了基础品质服务之上,还在不断向城市服务去拓展,还在不断运用智慧物业力量让效率更进一步得到提高,还在打通多元服务场景,他们的方法论与传统物业服务企业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他们是不同的物业,是区别于此前的物业企业。”杨熙表示。

碧桂园服务则更倾向于做“新生态”,强调以业主需求为导向,引进各行业的优秀合作伙伴,形成物业服务的生态联合体。“做平台,是做掌控流量的基础设施,碧桂园服务做的新生态,是联合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形成共生共享共创的合作模式。”李长江如是说。

对于为什么选择做“新生态”?碧桂园服务首席战略官徐彬淮解释称,物业企业本质就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私域流量,这个是物业众多的优势之一,也是其在构建生态的时候要去把握的。虽然相对阿里、京东,相对这些大的流量平台,可能物业服务的千万业主是相对渺小的。

但当类似碧桂园服务这样的物业公司拥有几千万业主时,已经构建了非常大的私域,这是优势。如何挖掘好私域的价值,然后变成对业主好的服务,中间或缺的一环就是生态建设。“只有通过生态建设,再结合物业场景这样一个非常好的土壤,我们才能真正满足好千万业主的需求。”

徐彬淮举了一个碧桂园服务在今年开展生态化合作时的酒类品牌代表例子。碧桂园服务通过和业主的一场整合营销,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面,使该酒类品牌商实现了过亿元的销售额。

在目前的物业行业中,从1.0时代到4.0时代的物业企业都存在,这就是行业的现状。但作为行业头部企业之一,无论是使命感还是紧迫感,他们都需要拼命往前走,不仅不能脱轨于这个时代,还必须领先于这个时代。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业 龙头 战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