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借助短视频直播,今天品牌、个人的成名只需15秒”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3 16:54:03

短视频加速了当下高互动性和高全息度化的社交发展,尤其是随着短视频快速爆发,越来越多的商业品牌在短视频和直播的助力下,有了指数级的增长。“借助短视频直播,今天品牌、个人的成名或许只需要15秒。”沈阳分享说,“短视频平台可以给我们带来一个爆炸性的、指数性的增长,就像这几天丁真突然出名。快手这样新云生态的平台,改变了普通人的命运。在传统社会中,一个四线城市、五线城市的人,想获得这么高的收益不太可能,但在互联网时代这是可能的。”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丰富的人与有温度的内容、沉浸式场景交织在一起,快手认为,这形成了一种全新的磁场。

近日,在快手2020磁力大会上,快手高级副总裁马宏彬表示,在过去两年间,磁力引擎在商业化收入与客户数两个维度均获得了高速增长。他同时宣布,快手将打造更适合短视频直播赛道的新引擎,激活“品销合一”新通路,助力品牌实现新增长、新突破。

快手高级副总裁马宏彬 图片来源:快手供图

清华大学教授沈阳在磁力大会上分享了短视频的新引力和新平衡,用“短视频五分钟,人间两小时”,形象地指出短视频对用户的吸引力。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了解到,2021年,快手会启动大规模补贴,补贴范围会包含数十万的光合创作者,补贴内容包含现金和流量两个部分。

优势在私域流量 快手商业化再提速

日活3.02亿,月活7.76亿。这是截至2020年上半年快手取得的用户规模。

无论是周杰伦、杨幂、张雨绮等艺人明星的入驻,还是引入C罗、张继科等家喻户晓的体育圈明星,亦或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科研泰斗的亮相,快手的内容正在变得越来越多元化。

快手和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的变现逻辑相似,都在基于内容的丰富多元进行更多元化的商业变现。快手商业化的主要动力有三块,分别是直播、以磁力引擎为代表的线上营销服务以及电商、网络游戏等其他业务。

快手的线上营销收入正在逐年增长。快手此前公开的招股书显示,2020年上半年,快手线上营销服务收入为72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222.5%。此前三年,快手线上营销服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7%、8.2%、19.0%,该比例在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的六个月间提高至28.3%。

图片来源:快手供图

数据显示,快手在2017年、2018年、2019年的收入分别为83亿元、203亿元、391亿元,2020年上半年实现收入253亿元,同比增长48%。三年半时间合计营收930亿元。

东方证券研报认为,短视频平台的商业化方面,快手优势在于私域流量,快手流量集中度低,用户和达人之间的信任度、互动性更高,在直播打赏变现、直播电商方面走得更快。因此,快手目前主要收入来源是直播打赏,而随着商业化、电商体系的逐步完善,广告收入、直播电商也在快速增长。

快手内容运营中心总经理刘逍表示,每一位创作者的小世界构成了快手的大世界,快手将通过工具、能力和洞察升级,向优质内容创作者提供现金和流量补贴,打造更多元的生态场景。

短视频行业也有摩尔定律

“日活用户在快手平台中的使用时长从2017年的52.7分钟,到2018年的64.9分钟,再到2020年上半年已经达到了85.3分钟。用户的活跃程度背后,反映的是使用时长不断变化和增加。”马宏彬表示。

“相较于去年4小时的每人每天平均使用网络时间,由于疫情原因,今年每人每天使用网络时间达到8小时。这意味着我们提前十年进入了更加沉浸的网络世界中。”清华大学教授沈阳分享道。

《2020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短视频人均单日使用时长已达110分钟,位居网络音视频应用领域的第一位,网络直播人均单日使用时长达57分钟。在市场规模上,网络视听产业的市场规模达4541.3亿,其中,短视频领域市场规模最大,占比29%;网络直播领域市场规模占比19%。

图片来源:《2020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

对于后疫情时代短视频和直播的发展,沈阳提出了“加速轮”“指数论”“补偿论”。

短视频加速了当下高互动性和高全息度化的社交发展,尤其是随着短视频快速爆发,越来越多的商业品牌在短视频和直播的助力下,有了指数级的增长。“借助短视频直播,今天品牌、个人的成名或许只需要15秒。”沈阳分享说,“短视频平台可以给我们带来一个爆炸性的、指数性的增长,就像这几天丁真突然出名。快手这样新云生态的平台,改变了普通人的命运。在传统社会中,一个四线城市、五线城市的人,想获得这么高的收益不太可能,但在互联网时代这是可能的。”

“新媒体的核心逻辑是它的青春性。每个人都会变老,会变得不再喜欢年轻人喜欢的东西,所以这是需要克服的。”在沈阳看来,“也蕴含着一个短视频和新媒体的摩尔定律。IT行业有一个摩尔定律,每18个月,计算机芯片的算力翻一倍。但短视频行业和新媒体行业的核心摩尔定律是什么呢?应该是全息度每隔一定的时间翻一倍,随着VR、AR的到来,我们对于客观世界的镜像,它的全息能力将会更强,毫无疑问,它的广告和变现能力也会更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快手 短视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