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分级诊疗建设的广东样本:财政投入600多亿提升基层水平 三甲医院组团帮扶县域医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3 17:07:07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12月3日,国家卫健委就广东省“十三五”期间卫生健康工作进展成效有关情况举行专题发布会。

近年来,广东省卫生健康工作亮点颇多。2019年全国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绩效考核中,广东省总分第一。

广东省卫健委主任段宇飞表示,在软件方面,广东全面推行“一类财政供给、二类绩效管理”,打破绩效工资“天花板”,实施三甲公立医院组团式帮扶,实现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县域全覆盖,分级诊疗秩序基本形成。

实施组团式帮扶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是分级诊疗得以推进的重要前提。

段宇飞介绍,广东先后启动实施强基创优三年行动和加强基层服务能力建设攻坚行动,统筹财政投入600多亿元,“软硬兼施”提升基层服务水平。

硬件方面,改造建设189家县级医院、规范化建设10000间村卫生站、将人口大县的47家乡镇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为县级医院,县域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

在三甲公立医院组团式帮扶方面,广东在2018年选择了14家县医院开展组团式帮扶,在总结一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2019年全省有54家三甲医院加入组团式帮扶,实现全省57个县78家县域医院全覆盖。

这也是为了解决广东作为医疗大省,却存在医疗卫生资源分布不平衡、发展不协调的问题。

组团式帮扶工作如何开展?段宇飞表示,组团式帮扶和以前传统的帮扶不同,是先把脉,再开药方。需要帮扶的医院缺什么就帮什么。例如,一个县哪些科室的病人转出到市里、省里看病较多,就说明这方面学科较弱,需要帮助。“这是解决帮什么的问题。”

怎么帮?段宇飞指出,一个三甲医院负责某个县医院,就要对把脉开出的药方负责到底,以院包院、院包科、科包科的形式进行帮扶。主要帮扶两个方面:技术水平的提高和管理水平的提高。“除了帮助提高技术水平,还要把三甲医院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方式带到帮扶医院去。”

“我们帮的时候是两种形式,一般规定每个帮扶医院我们有1名队长和4名队员,服务1年后轮换。第二种形式是柔性的。对每年负责帮扶的医院,至少派出不少于20人四批次的柔性帮扶。有的两三个月,有的半年,根据被帮扶对象的需要进行全面帮扶,这是怎么帮的问题。”段宇飞说。

段宇飞表示,反复强调组团式帮扶就是要动真刀真枪,不能搞花拳绣腿,明确要求选派中级职称以上能发挥作用的骨干力量。

上半年广东县域住院率达86.9%

数据显示,两年多来,通过组团式帮扶,广东共有3000余名基层卫生人员到支援医院进修学习,10.3万余名本地医务人员接受了培训,有1422项适宜技术在基层推广,受援医院申请并立项137项科技项目。

段宇飞指出,医院的人才素质、专科能力、管理水平提升较快,门诊和住院人次大幅增加,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就近在家门口看病,今年上半年县域住院率达到86.9%

县域住院率的提升,有赖于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推进。以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为例,阳西县县委书记孙波表示,改革前,阳西县级医院高水平医疗人才短缺、专科能力不强、住院床位不足,急危重症救治能力较弱,大病患者往往选择县外就医,一次县域外就医费用是县域内的3到5倍。

为此,阳西县加大对当地龙头医院的财政支持力度,同时针对群众就医需求大的病种,与10家三甲医院组建肿瘤、胸痛、卒中等10个专科联盟。

医共体内的县级医院实行错位发展,孙波举例说,总医院人民医院重点提升急危重症和疑难病症的救治能力;总医院中医医院重点推动康复理疗、治未病、医养结合等特色专科建设;总医院妇女儿童医院重点承担妇女儿童医疗保健工作。

孙波表示,通过龙头的带动作用,县域住院率较改革前提升了11.5个百分点,增幅排名全省前列。县级医院门诊诊疗量、住院服务量分别增长17.2%、57.6%,三、四级手术量占比增长159%。

“兜网底”工作也在同时推进,旨在破解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阳西按照平均每个30万元的建设标准,完成了全县所有行政村卫生站的规范化建设,统一标识为“阳西总医院某某卫生站”,增强村医归属感和群众信任感。

孙波指出,总医院对村卫生站统一管理,提供全方位支持,并完善村医养老保险,提高村医待遇,村医收入较改革前增长140%,让村医安心做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县域医共体对人才建设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段宇飞表示,广东的县域医共体实行统招统管统用。首先解决了人才进得来的问题,以前以乡镇为单位去招人,大家一听是乡镇都不愿意来。现在招聘的主体是县域医共体,解决了“进得来”的问题。同时,广东省实行一类财政保障、二类绩效管理等举措,绩效工资分配向一线倾斜、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从而让优秀卫生人才留得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分级诊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