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千万辆市场待挖掘 中国二手车出口瞄向东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3 14:19:15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未来十年,东盟或突破千万辆交付量,成为全球汽车消费增长最快、最具潜力的市场之一。”日前,中国-东盟汽车行业委员会拟任主席、马来西亚车业总会会长、拿督许综文表示,东盟汽车产业在近15年内快速崛起,汽车产量从2006198.7万辆增至2019415.8万,汽车销量从2006178.2万辆成倍增至2019345.8万辆,未来十年发展可期。

东盟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为中国二手车提供了一个重要出口之地。据记者了解,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二手车交易体系和标准正在筹建中,明年1月中国-东盟汽车行业委员会有望成立,届时该组织将为今后中国和东盟的二手车企业提供指导性服务。

据公安部交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65亿辆,位居世界第一位。但相比之下,国内二手车市场仍亟待激活。

在欧美等成熟汽车市场,二手车需求约为新车的两倍左右。以美国为例,其每年新车销量约为1500万辆,而二手车销量则达到4000万辆左右,是新车销量的2.5倍。而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二手车全年累计交易量为1492.28万辆,仅是国内新车销量的一半,市场整体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为拉动我国二手车市场消费,20194月,商务部会同公安部、海关总署,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在条件成熟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国内二手车出口有关要求和工作任务的同时,正式启动国内二手车出口工作。

20201115日,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领导人会议举行,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而RCEP协定的签署也使得包括东盟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望成为中国二手车出口的重要潜在市场。

事实上,二手车跨国交易的产业链异常庞大,共涉及车辆交易、检测、出关、追踪、售后服务、转口贸易、金融保险、仓库存放等一系列环节,而各个国家又有其特殊的政策和情况,市场体系化建设对于二手车跨国交易尤为重要。

“中国-东盟汽车行业委员会的成立,是中国和东盟行业人士用实际行动落实RCEP协定,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交流沟通和贸易往来的重要举措之一。许综文表示,在RCEP协议的推动下,打通中国与东盟的汽车市场,不仅有利于中国汽车产业淘汰过剩产能,还可以带动东盟就业,实现经济共同繁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未来十年,东盟或突破千万辆交付量,成为全球汽车消费增长最快、最具潜力的市场之一。”日前,中国-东盟汽车行业委员会拟任主席、马来西亚车业总会会长、拿督许综文表示,东盟汽车产业在近15年内快速崛起,汽车产量从2006年198.7万辆增至2019年415.8万,汽车销量从2006年178.2万辆成倍增至2019年345.8万辆,未来十年发展可期。 东盟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为中国二手车提供了一个重要出口之地。据记者了解,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二手车交易体系和标准正在筹建中,明年1月中国-东盟汽车行业委员会有望成立,届时该组织将为今后中国和东盟的二手车企业提供指导性服务。 据公安部交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65亿辆,位居世界第一位。但相比之下,国内二手车市场仍亟待激活。 在欧美等成熟汽车市场,二手车需求约为新车的两倍左右。以美国为例,其每年新车销量约为1500万辆,而二手车销量则达到4000万辆左右,是新车销量的2.5倍。而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二手车全年累计交易量为1492.28万辆,仅是国内新车销量的一半,市场整体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为拉动我国二手车市场消费,2019年4月,商务部会同公安部、海关总署,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在条件成熟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国内二手车出口有关要求和工作任务的同时,正式启动国内二手车出口工作。 2020年11月15日,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领导人会议举行,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而RCEP协定的签署也使得包括东盟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望成为中国二手车出口的重要潜在市场。 事实上,二手车跨国交易的产业链异常庞大,共涉及车辆交易、检测、出关、追踪、售后服务、转口贸易、金融保险、仓库存放等一系列环节,而各个国家又有其特殊的政策和情况,市场体系化建设对于二手车跨国交易尤为重要。 “中国-东盟汽车行业委员会的成立,是中国和东盟行业人士用实际行动落实RCEP协定,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交流沟通和贸易往来的重要举措之一。”许综文表示,在RCEP协议的推动下,打通中国与东盟的汽车市场,不仅有利于中国汽车产业淘汰过剩产能,还可以带动东盟就业,实现经济共同繁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