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马斯克带头泼冷水:若不控制成本,特斯拉股价将暴跌

36氪 2020-12-03 08:44:48

_______-vcg31n1211442310.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面对特斯拉不断攀升的股价,马斯克带头泼了一盆冷水。

12月1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发给员工的电子邮件中警告称,特斯拉需要专注于成本控制与利润,否则特斯拉股票可能会大幅下跌。

目前特斯拉股价仍保持高位运行,截至美股12月1日收盘,特斯拉股价上涨3.02%,报584.76美元,市值达到5542.94亿美元,仅11月一个月该公司的市值就增加了超过1000亿美元。

马斯克在邮件中表示,“从我们的实际获利能力来看,过去一年的利润率非常低,仅为1%左右。投资者对我们未来的盈利能力给予了充分的信任,但是如果他们在任何时候得出结论,认为这种事情不会发生,我们的股票将像大锤一样立即被压垮!”

特斯拉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实现了盈利,但利润并不高,而且依赖于监管信用积分。特斯拉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曾表示,特斯拉试图在以最快的速度花钱,但并不是浪费,“我们只是试着以一种合理的方式尽快花钱,并产生比成本更多的价值。”

特斯拉也在致力于让电动汽车更便宜,在9月份的“电池日”活动现场,特斯拉宣布即将推出价值2.5万美元的电动汽车。

马斯克在邮件中表示,为了使汽车价格更容易承受,特斯拉必须更加明智地花钱。这是一场艰苦的“便士游戏”,需要数千个好主意来降低零件成本,简化流程或设计,同时提高质量。“能节省5美元当然好,但绝大多数只能节省50美分或20美分。”

这不是特斯拉第一次开展节省成本计划。去年,特斯拉实施了一项新的削减成本计划,该计划涉及整个团队,其中包括马斯克本人和首席财务官扎克·科克霍恩(Zach Kirkhorn),负责检查每笔付款,包括“零件、薪水以及差旅费和租金”。

此外,特斯拉高昂的股价也引来外界关于其是否会和其它公司合并的遐想。路透社报道称,马斯克在柏林举行的Axel Springer活动上发表讲话时被问到,考虑到特斯拉的市值超过5000亿美元,可以很容易发起收购要约,他是否会考虑收购竞争对手汽车制造商。“我们绝对不会发起敌意收购。但如果有人说与特斯拉合并是个好主意,我们会尝试对话。”

责编 裴健如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