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11月造车新势力销量大PK:TOP 3格局已定?

36氪 2020-12-03 11:21:25

____-vcg111199169153.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1月刚刚过去,造车新势力齐齐交上了销量成绩单。

12月1日,蔚来汽车官方发布数据显示,蔚来在2020年11月共交付了5291辆新车,连续第4个月创品牌单月交付数新高,并自今年4月以来连续第8个月实现同比翻番。统计显示,蔚来2020年已累计交付36721辆,同比上涨111.1%。

紧接着,小鹏汽车官方也发布了11月销量数据,数据显示:小鹏11月单月交付量达到4224辆,同比增长342%,创2020年新高;2020年1-11月累计交付21341辆,同比增长87%。

其中,小鹏P7单月交付量2732辆,环比增长30%,自今年6月底启动规模交付以来,小鹏P7已经累计交付了11371辆,创下新势力品牌单车型交付破万辆最快纪录。

旗下仅有一款车型的理想汽车也不甘示弱,于12月2日发布了11月的销量成绩。官方数据显示:11月理想ONE共交付4646辆,创单月交付量新高;1-11月,理想ONE累计交付26498辆。同时理想还表示,11月理想ONE单月产量突破5000辆,新增订单量超当月产量。

蔚来领跑、理想紧随、小鹏伺机超越,齐聚美股的三家造车新势力形成了较为坚固的三强格局。

“这些品牌突破了传统车企的形象,得到了市场的初步认同。”罗兰贝格执行总监谷雅韬针对三家新势力的交付数据分析道。

与此同时,东吴证券也给出了三者积极的预期:销量进入快速增长期,同比翻番以上,进入新产品周期,未来高增可期。

具体来看,东吴证券表示,蔚来2020年预期销量达4.3万辆,同比增加105%,明年有新轿车发布,预计8-9万辆,同比翻番;小鹏全年预期交付2.4万辆,同比增加50%,明年也将发布一款轿车,预期销量4万辆+,同比增长70%;理想全年预期交付3万辆,22年有新SUV发布。因此预计新势力20年合计销量13-14万辆,21年有望达到23万辆,同比增加70%。

在登陆美股的三家造车新势力之外,威马、哪吒、零跑等新造车企业也陆续公布了11月交付量。

11月,威马汽车销量3018辆,同比增长174.6%,环比实现“九连增”。1-11月,威马EX5累计销量接近2万辆。

哪吒汽车11月交付量2122辆,同比增长92%。哪吒汽车表示,销量已经连续7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今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13424辆,同比增长44%。11月初上市的哪吒V交付新车1067辆,占11月总交付量约50.28%。

零跑汽车11月销量2032辆,环比增长17%,其中零跑T03的销量为1927辆。1-11月累计销量为8367辆。

销量渐入佳境的新势力们除了在产品端发力之外,齐齐将目光锁定下一个赛道——布局自动驾驶。

蔚来表示其正在加速第二代技术平辆NT2.0的开发。蔚来创始人兼CEO李斌直言:“这将会是行业内最先进的量产自动驾驶系统。”

理想在财报中透露,基于英伟达Orin芯片(算力200Tops)的全新辅助驾驶系统已经开始测试,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同时,到2021年上半年,理想将把自动驾驶团队规模扩大3倍。

小鹏此前在广州车展发布了其下一代自动驾驶硬件(XPilot 3.5),将自动驾驶芯片的算法能力从30Tops提升到200+Tops,并宣布其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智能汽车将于2021年推出。

此外,威马也在和百度联合开发L4级别自动驾驶。威马汽车首席增长官王鑫表示,将于明年上市的威马全新SUV可实现特定场景下的L4级AVP自主泊车。

哪吒在北京车展携手万都、360等企业成立智能安全联合实验室,未来将围绕自动驾驶领域进行研发。

零跑也开始自主研发自动驾驶芯片,10月27日,零跑在北京发布了AI智能驾驶芯片——凌芯01。零跑创始人董事长在现场表示:“凌芯01从CPU、视觉识别再到NN神经单元,均来自自主IP。”于广州车展亮相的零跑C11率先搭载了该芯片。

在一片“创新高”和“同比增长”的欢呼中,造车新势力们即将迎来的外部挑战也很严峻,赛道内的新选手持续增多。

今年广州车展现场,“广汽埃安”正式独立,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表示,广汽埃安将更加聚焦于打造“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在体制机制上进行相应的创新;东风旗下高端品牌岚图将于12月推出首款智能纯电动SUV;长安、华为、宁德时代联合创立的高端品牌蓄势待发,上汽集团、浦东新区、阿里巴巴三方合资的高端纯电汽车品牌“智己汽车”也已正式官宣,首轮融资就达到100亿人民币。

传统自主车企发力的同时,跨国巨头也盯上了新能源市场这块“肥肉”。大众计划在2023年之前推出8款ID.系列电动汽车(南北大众各4款),向中国市场展开猛烈攻势;本田在2025年以前在华投放不少于20款电动化车型;到2025年,通用计划在中国推出的新车型中,新能源车型占比将超过40%。

而目前行业“领头羊”特斯拉,明年也会正式推出国产Model Y。届时等待造车新势力们的,将是一场更惨烈的“厮杀”。

责编 裴健如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