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8月预言A股成真,国泰君安黄燕铭最新观点:明年上半年机会来自消费和出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2 21:46:49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今年A股市场呈现明显的板块轮动的特征,投资者如果没有踩准节奏,很有可能“赚了指数不赚钱”。8月中旬,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曾在公司举办的一场网络直播中预测,未来一个季度,前期涨幅较大的科技股会有所休整,市场投资机会将回归周期股和消费股。

12月2日,国泰君安证券于海南三亚举办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上午,黄燕铭就明年“市场大势与投资策略”发布了最新观点。他认为,相比今年二三季度经济在疫情影响下主要靠政府的基建投资拉动,而2021上半年的经济复苏动能主要来自消费和出口,这两股力量是决定2021年上半年行业和板块选择的核心动力。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视觉中国图

经济复苏预期不断上升

就宏观经济层面,黄燕铭预计,明年的经济增长在节奏上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其中2021年一二季度经济复苏的“前高”已经在2020年的11月份普遍形成预期,后续需重点观察明年一二季度经济的“前高”是超过预期、符合预期还是低于预期,这会影响2021上半年的大盘节奏。至于投资者对经济复苏预期的确定性则是在不断上升,这对2021上半年的股市是有利的。

不过他也表示,2021上半年的货币在边际上是收紧的,下半年才有可能略有放松。目前“价稳量控”的货币政策预期正在形成,而且这种预期在2021年的上半年还有进一步加码的趋势,会给2021上半年的股票市场带来压力。

今年8月中旬,黄燕铭曾在公司举办的一场网络直播中预测,今年6~7月的这波上涨行情,到当时为止暂时告一段落,后市是横盘震荡逐级抬升的过程,但站稳3500点的难度较大。而截至12月2日,上证指数今年内还没有触及3500点。

黄燕铭预计,未来半年多的时间内,大盘或仍然难以突破3500点,“从现在开始到2021年一二季度,上证综指仍将维持在3100点~3500点横盘震荡,期间即使能够上穿3500点,但也很难站稳3500点,需要继续回到这个区间寻求未来突破的力量。横盘震荡的最主要原因是,经济的复苏预期与货币的收紧预期成为正反两股‘拉锯’的力量。”

“别放弃关注传统产业”

今年A股市场呈现出明显的板块轮动的特征,上半年可以说是科技、医药板块的牛市,下半年则是周期、消费、新能源的牛市。

投资者如果没有踩准节奏,很可能“赚了指数不赚钱”。例如今年上半年在科技、医药板块大涨的同时,上证50指数则是小幅下跌;到了下半年,情况发生逆转,科技、医药板块纷纷出现大幅回调,而银行、周期、白酒、新能源等板块则走出独立行情。

今年8月中旬,黄燕铭曾准确判断,未来一个季度,前期涨幅较大的科技股会有所休整,投资机会将回归周期股和消费股。

展望未来半年多的市场机会,黄燕铭表示:“2020年二三季度经济在疫情影响下主要靠政府的基建投资拉动,因此2020年中后期股票市场的热点主要是在基建。而2021上半年的经济复苏动能主要来自于消费和出口,这两股力量是决定2021年上半年行业和板块选择的核心动力。”

对于具体行业选择,黄燕铭建议重点关注“三朵金花”:一是从基建地产周期转变为全球原材料周期。重点在铜、铝等有色金属和石油化工、基础化工等传统产业。消费和出口两大动力推动中国传统制造业再出发,由此导致企业需要大量补充原材料,拉动全球原材料行业的价涨量升。二是从必选消费转向可选消费。重点是汽车、家电、家居、化妆品、服装以及旅游酒店等。疫情对必选消费没有太多的影响,但是对可选消费影响很大。国内良好的疫情控制,使得从2020年10月份起,可选消费的内需明显增加,加上出口需求的增加,可选消费品的行业景气度将快速提升。三是科技需要集中精力,重点在新能源和电子行业。由于当前市场的风险偏好被压在中低区域,加上大部分科技行业在短期之内还未能进入盈利增长的周期,因此在未来一至两个季度,大部分科技行业还难以发挥威力。根据盈利增长周期的到来以及风险程度较低的要求,当前科技板块的投资重点依然是在新能源以及部分的电子行业。电子行业的主要机会来自于下游需求确定、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的苹果供应链、汽车电子和军工电子方向。

另外,他还提示道:“良好的疫情控制,为国内很多企业带来了全球性的发展机会,而且主要发生在传统行业。习惯于把兴趣放在新兴产业上的国内投资人,在2021年千万不要放弃对传统产业的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