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农村天价彩礼怎么治?农业农村部答每经问:推集体婚礼、公益红娘……多地红白喜事费用降至1/5或1/6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2 21:33:56

每经记者 张蕊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12月2日,农业农村部就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介绍,农业农村部在广泛征集、各省择优推荐的基础上,进一步遴选和整理推出了北京市平谷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天津市北辰区乡村治理“五步诀”、河北省河间市“四位一体”联动工作法等34个乡村治理典型案例。“这是继去年首批发布20个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以后,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发布的第二批案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问:去年的中央1号文件在乡村治理方面首次提出要“对婚丧陋习、天价彩礼、孝道式微、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请问目前这方面取得的社会成效如何? 

张天佐回应,通过一系列配套措施的实施,很多地方红白喜事盲目攀比、大操大办、天价彩礼等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村民红白喜事的操办支出费用大幅度降低,很多地方都降低到1/5或者1/6的水平。

天价彩礼等不良风气成农民烦心事

张天佐表示,目前一些农村地区天价彩礼的问题、人情比附、婚丧事大操大办这些不良风气在蔓延、在盛行,这些不良风气成为了农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和操心事,人人都很厌恶,但是人人也难以改变,形成了一个怪圈。 

记者注意到,在不少地区,天价彩礼非常普遍。“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婚回到贫困线”成为很多农村家庭的真实写照。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按照中央的要求,在乡村治理过程中把不良风气的治理作为一项重点,因地制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张天佐说。

他介绍,去年首批案例中推出了河北邯郸市肥乡区的典型做法,用6项措施来推动不良风气的专项治理,取得良好成效。今年发布的34个案例中,河北河间市的相关做法也是推动不良风气的治理。

记者注意到,在现场发布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名单中,河北省河间市的典型案例正是“破除婚丧陋习 建设文明乡风”。 

“我们研究这些案例,找到了共同的规律和特点,概括起来,就是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依靠村民自治组织采取必要的约束性措施进行治理。”张天佐说,在这个过程中,要求农村的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党委政府采取必要的适度激励和约束措施,推动解决这些问题。 

他举例说,比如山东省荣成市采取的乡村治理“积分制”,按规定办就加分,不按规定办就减分,分高的列入红名单,分低的加入到黑名单。

图片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冯嘉宇摄

激励措施和约束措施双管齐下

张天佐进一步阐述,概括起来,一般有几项措施:一是在市县区层面由党委政府加强组织安排,进行统筹部署,营造一个专项治理的氛围。 

二是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完善村规民约,或者制定一些红白喜事的标准,让治理有章可循,并且体现大多数老百姓的意愿。 

三是地方政府配套出台一些激励性措施和约束性措施。“按这些规定去办的,政府有相应的激励,比如荣成市有几十项特权待遇,可以免费在当地景区参观,可以免费乘坐公交,可以优先办理有关证件等,有的地方还可以免费体检,或者享受一定的费用减免等,这都是一些激励性措施。当然也出台一些约束性措施,通过正反两方面来引导和推动。”张天佐说。

四是要求党员干部要带头执行,对于违反相应规定的党员干部,可以依据有关党纪政纪规定进行处理。“农村的事情,党员干部只要带头执行,老百姓的工作就很好做了。” 

五是推出一些新的举措,比如有的地方推出集体婚礼,建立公益性红娘队伍等。

“通过一系列的配套措施,依靠村民自治力量和适当的方式,能够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张天佐介绍,从成效来看,这些地方红白喜事盲目攀比、大操大办、天价彩礼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最明显的就是村民红白喜事的操办支出费用大幅度降低,很多地方都降低到1/5或者1/6的水平,得到广大农民的支持和拥护,也塑造了文明乡风。

“这些做法已经在其他地方逐步推广,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他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价彩礼 集体婚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