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字节跳动教育平台业绩“曝光” 去年盈利2200万,净资产尚为负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2 19:36:34

每经记者 曾剑  李佳宁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未来三年不考虑盈利。”这是字节跳动高级副总裁、教育业务负责人陈林此前对外的表态。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字节跳动的教育业务似乎已经有所盈利。

A股上市公司紫光学大(000526,SZ)12月1日晚公告称,其拟将所持江苏曲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速教育)股权出售给字节跳动下属企业。这则股权交易公告“曝光”了字节跳动教育业务平台北京比特智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特智学)的业绩情况。整体来看,比特智学去年的营收已经过亿,盈利超过2000万元,但平台尚处于负资产状态。

字节跳动加码教育资产

据紫光学大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学成世纪现持有曲速教育9.6271%股权,学成世纪与曲速教育及其控股股东比特智学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有的曲速教育9.6271%股权全部转让给比特智学,股权转让价款为5285.8万元。

资料显示,曲速教育主要从事开发和实施基于基础教育的学业采集与学情追踪反馈系统,主要业务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截至9月末,曲速教育净资产为3123.47万元。2019年度,公司营收459.79万元,净利润亏损5028.43万元;今年前9个月,公司营收1153.42万元,净利润亏损1958.79万元。

上述交易后,学成世纪不再持有曲速教育股权,而比特智学的持股比例则从60.37%上升至70%。比特智学为北京字节奇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字节奇点)全资子公司,而字节奇点为字节跳动全资子公司。因此,上述股权交易可以理解为字节跳动加码教育业务之举。

早前,比特智学于2019年11月分别受让曲速教育原股东上海万丰、上海钰子所持曲速教育4.1495%、56.2191%股权,从而实现对曲速教育的控股。

对于紫光学大而言,卖出曲速教育股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公司业绩下滑的压力。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3042.01万元,同比下降52.45%。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对曲速教育股权的出售有利于公司资产运营效率的提升,预计可取得投资收益约为4759.3万元。

字节跳动教育业务业绩“曝光”

值得一提的是,紫光学大的这份公告,也曝光了比特智学这个字节跳动旗下主要教育业务平台的经营情况。

公告显示,2019年度,比特智学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净利润为2214.35万元。而截至2019年年末,比特智学总资产为16.08亿元,净资产为-1.47亿元(上述数据未经审计)。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对那种小规模的(企业)来说,字节跳动的教育业务肯定已经初具规模了,但是对于那些已经上市甚至体量达到上百亿的还有比较明显的差距。当然,因为公司本来就是刚进入,能够取得这样一个业绩已经很不错。接下来能够有怎样的发展,要取决于其自身的经营战略和投资力度。

过去几年间,随着在线教育发展进入成熟期,互联网巨头先后深入参与教育行业。BAT巨头们纷纷切入教育这个大蛋糕。字节跳动也不甘落于人后。

2017年度,在“eduTECH 2017今日头条教育教育培训行业未来高峰会”上,张一鸣曾公开表示,科技公司跟教育培训学校合作是必然的发展趋向。同年底,字节跳动投资的“好好学习”专业技能服务类App面世。此后,字节跳动先后推出在线少儿英语产品GoGoKid和aiKID。2019年度,字节跳动并购了清北网校。

整体来看,字节跳动对教育产业的投资走的是内部孵化与外部投资收购相结合的方式。中国企业报下属《青财经》此前报道称,从2014年以来,字节跳动针对教育培训领域的并购事件共有23起。其投资已涵盖学前教育、K12、成人教育等多个年龄段,涉足知识付费、在线英语、教育OMO和软硬件结合等领域。

今年3月12日,在字节跳动成立8周年之际,张一鸣发表全员信,宣布组织升级,布局在线教育等新战略方向,“教育业务必须有更根本的创新,当然前提是我们有更深刻的认知。在新的领域大胆的尝试,是始终创业的重要标志。”

对于教育板块的长期规划,字节跳动高级副总裁、教育业务负责人陈林在7月份的一场演讲上进行了完整阐述。“教育业务目前一直在亏钱,但公司仍然持续大力度投入,暂时不考虑盈利。未来三年,我们每一年都是巨额的投入,甚至到第三年,我们都没有盈利预期。”陈林当时表示。

如今来看,字节跳动口中所称的没有盈利预期的教育业务,实则已在赚钱。

按照陈林所称,字节跳动做教育的最大优势并非技术、产品、流量,而是战略决心和组织文化,“我们会持续大力度、大投入、长期不间断地在教育领域进行创新。”

熊丙奇也认为,资本进入教育领域不是追求多大的规模,主要是提供高质量教育产品,然后给受教育者提供差异化的选择。基于这样的核心,接下来发展才可能稳健。如果想快速地投入,然后做大规模做大体量,可能会欲速而不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字节跳动 比特智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