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罕见!光大研究所三大高管同期提离职,非研究人士出任新所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2 16:55:24

光大证券研究所近期出现了比较少见的人事变动,所长胡雅丽、所长助理兼家电消费组首席金星已经正式离职,光大证券副所长兼石油化工首席裘孝峰也即将离职。

Qq__2018092721320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谢欣

继今年5月,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重回中金后,光大证券研究所近期又出现了比较少见的人事变动,所长胡雅丽、所长助理兼家电消费组首席金星已经正式离职,光大证券副所长兼石油化工首席裘孝峰也即将离职。

光大证券也表示,王汗青接任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兼任深改小组组长。有券商研究人士对此表示,券商研究所所长并非做研究出身,这比较少见。

研究所三大高层同期离职

近期,接连三名核心研究人士选择离开,光大证券研究所的人事变动,引起了行业的关注。

提起已离职的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胡雅丽,不少券商同行人士对其在家电行业的研究实力都表示高度认可。市场也普遍预计,胡雅丽下一站或去中金公司。

据此前公开信息显示,毕业于武汉大学的胡雅丽,曾加盟中信证券研究部,曾带领团队连续9年获得新财富家电行业第一名。2017年,胡雅丽加盟光大证券研究所,从事研究管理工作,先后任光大证券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所长。

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券商重视卖方研究服务,特别是注册制后,研究所的综合实力成为了各家券商在科创板等领域开展业务的核心助力之一。“后新财富时代”,卖方研究的竞争是激烈的。胡雅丽此前曾表示,虽然卖方研究的外部环境、买方需求正在发生显著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首先要做好基础研究,修炼好内功,才能守正出奇,回归本源。”她表示,做好基础的产业、公司研究,运用规范的资产定价方法,解答买方客户最关注的核心问题,做好这几方面,卖方就将回归本源。

离职的研究所所长助理金星毕业于中山大学,主要从事于家电方向研究。曾先后任职于美的电器证券事务部、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2012年加入中信证券研究部,新财富白金分析师团队成员。2018年加盟光大证券,任家电行业首席分析师,研究所所长助理。

另一位即将离职的裘孝峰,曾任招商证券石油化工行业分析师、银河证券研究部石油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光大证券副所长兼石油化工首席分析师、研究所副所长。

2020上半年分仓佣金收入下滑

2016年10月,彭文生加盟光大证券,担任首席经济学家等职务,成为了光大证券研究所的招牌人物。2017年,胡雅丽等这一众明星分析师加盟,使得成立于1997年的光大证券研究所的研究实力快速提升。用“研值”创造价值,也成为光大证券研究所当时的工作指导思想。

研究所综合实力提升效果体现在光大证券佣金分仓收入大幅提升上。2016年,光大证券佣金分仓收入为2.72亿元,在券业排名第15位。三年后的2019年度,光大证券佣金分仓收入已升至行业第6位,达3.13亿元。

不过,2020年上半年,光大证券的佣金分仓收入则出现了明显下滑。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来自基金行业为券商提供了分仓佣金就达到56.57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52.76%。光大证券佣金分仓收入为1.8977亿元,已跌出行业前10位,位列第12位。尽管和去年同期相比,光大证券佣金分仓收入同比增长18.89%,无法否认的是,这个增幅也是排名前20家券商中最少的,其他券商的佣金分仓收入增幅平均在4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了60%。

王汗青接任研究所所长

光大证券近期宣布,胡雅丽离职之后王汗青将接任所长一职。王汗青2007年加入光大证券,从销售经理起步,先后担任销售交易部执行董事、销售交易部北京市场部总经理等职务。离开销售部门后,王汗青又入职光大证券的人力资源部、党委组织宣传部等岗位。

从其职业生涯来看,王汗青并没有参与过研究业务。某资深券商研究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券商研究所所长并非做研究出身,这在目前券商研究所体系中非常少见,而且他还兼任了深改小组组长,很有可能其目前处于过渡阶段,毕竟所长、副所长和所长助理均要离开,研究所也需要相关人士主持日常工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大证券 研究所 人事变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