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行卡检测中心测评发现:金融APP信息无障碍存在两大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2 14:29:05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廖丹    

日前,一项金融APP测评结果显示,由于未开展无障碍优化,导致以视障者为主的大量障碍用户基本无法独立完成相关操作。

这项测评是由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银行卡检测中心)与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共同开展的。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这份《金融APP信息无障碍研究报告(2020年)》显示,金融APP的信息无障碍主要存在两大问题。

大部分银行APP设置高门槛,导致视障人士无法使用

这项测评从iOS和Android两个系统综合评分,共选取12款金融类APP,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微众银行、网商银行、华润银行等。

也就是说,测评样本涉及了国有大行、全国股份制银行、民营银行。

上述机构通过测评、调研研究得出结论:金融APP整体信息无障碍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

具体来看,Android端12款金融APP最高得分75.58分,最低得分43.92分。iOS端12款金融APP最高得分76.42分,最低得分31.25分。

此次测评发现,金融APP的信息无障碍主要存在两大问题:一是APP界面不可访问元素较多。银行类业务和功能板块丰富,并多通过H5页面和小程序等形式展示内容,这类模板形式本身或存在无障碍问题、影响操作。主要问题表现在:H5页面无法激活屏幕阅读器;H5页面朗读乱码。

二是密码键盘与辅助工具不兼容。由于金融业务的安全性需求,用户在使用前需安全登录,包括银行系统特设的密码键盘和验证码,这两道关卡也根据操作的业务内容重复出现,但大部分的银行APP对这两个安全要求的无障碍支持并不友好,因此对障碍用户起到了反作用,设置了高门槛,导致无法用。主要问题表现为:密码键盘和验证码完全不读、不可用;读出来乱码,位置混乱;引发程序奔溃;需要关闭读屏,请求明眼人协助操作。

部分互联网银行APP无障碍情况显著优于多个大型商业银行

由于障碍用户本身因身体不便,较难独立出行前往银行柜台办理业务。因此APP线上业务办理是障碍用户处理金融业务的首选方式。但上述研究报告显示,由于未开展无障碍优化,导致以视障者为主的大量障碍用户基本无法独立完成相关操作,使用户陷于两难的境地。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互联网银行APP无障碍情况显著优于多个大型商业银行。相较于传统银行线下网点办理业务的困难,互联网银行给障碍用户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模式,降低开卡门槛,简化开卡流程,是银行发展的一大趋势。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针对互联网应用就提出,优化界面交互、内容朗读、操作提示、语音辅助等功能,鼓励企业提供相关应用的“关怀模式”、“长辈模式”,将无障碍改造纳入日常更新维护。

对于如何加快信息无障碍化,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银行卡检测中心)和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共同提出,信息无障碍相关标准是开展有关工作的重要依据,应尽快建设信息无障碍标准规范。

他们认为,应聚焦涉及残障人士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加速信息无障碍领域标准框架搭建,研制相关标准,强化安全管理,完善我国信息无障碍领域的标准体系。在保障用户个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持续、稳步推进信息无障碍落地实施,切实解决残障人士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

他们还建议,建立信息无障碍评测机制,由权威专业的第三方测评机构按照无障碍规范与标准进行符合性测试,稳步推进信息无障碍的落地实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APP 信息无障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