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国民神车”金杯之殇:销量下滑,身陷裁员风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2 12:30:36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在华晨汽车风波席卷之下,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雷诺)也受到了波及。

日前,据媒体报道,华晨雷诺近期将启动今年以来的第二次裁员行动,总体目标是再裁减35%~40%的员工人数,补偿方案或为“N+5”。

有消息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述裁员方案会在今年12月底正式启动,但不会对外发布。”对此,华晨雷诺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无论是公司还是员工,目前都没有得到相关消息。”

雷诺中国相关负责人对此也仅向记者表示:“华晨雷诺正处于转型阶段,将持续调整其企业架构。公司致力于建立更专业、反应更快、更灵活的组织架构,以确保长期可持续发展。”

图片来源:华晨雷诺官网

值得注意的是,有媒体报道称,11月30日,华晨汽车现有债权人召开了债券持有人大会,会议通过了建立双方定期沟通机制,履行信披义务;承诺不逃废债、制定合理偿债计划;披露目前公司财务、资产情况;停止处置资产等近十项议案,但债权人对此并不满意,认为华晨汽车参会方并未就核心问题给出有效回应。

华晨汽车相关负责人对此向记者回应称:“华晨重整工作尚无最新进展,目前还没有能够披露的消息。”

截至12月1日收盘,华晨中国(01114.HK)股价下跌1.304%,报收6.810港元/股,港股市值343.58亿港元。

华晨风波下的困顿

事实上,早在今年7月,华晨雷诺就曾因裁员引发关注。据上述媒体报道称,华晨雷诺于今年7月实施的裁员计划涉及员工400多人,约占员工人数(约3000人)的15%。

网上流传的一份华晨雷诺“自愿离职补偿”显示,离职员工将享受“N+1”的补助,如在公司的工作年限小于距离退休月数,N等于工作年限;如果在公司工作年限大于距离退休的月数,N等于距离退休月数。此外,“优化”的员工获得2个月工资的就业补助金,因此总体方案相当于“N+3”。对此内容,华晨雷诺方面截至记者发稿并未回应。

启信宝数据显示,2018年,华晨雷诺的社保人数为3766人。2019年,这一数字降至3043人,减少了723人。

图片来源:启信宝

公开资料显示,华晨雷诺注册资本为17.04亿美元,是由雷诺集团和华晨汽车于2017年12月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其中,华晨汽车占股51%,雷诺集团占股49%。

此前,有消息称,华晨雷诺已召开董事会通过决议,将完成股东双方6亿元的注资,而这也是股东双方对合资公司的最后一次注资。

“国民神车”之殇

作为华晨雷诺的当家车型,金杯客车曾有“国民神车”的美誉。

1992年7月,金杯汽车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同年10月,以金杯客车为主要资产的华晨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于华尔街获得超额认购85倍,融资7200万美元。

自1996年起,沈阳金杯一路高歌猛进,迅速成为国内轻型客车市场的领跑者,每年的销售额都以50%的速度增长,并创下了投资回报率高达30%的行业纪录。金杯客车的销量也连年递增,到2000年已经达到6万辆,在轻型客车市场占有率达到60%。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但此后,金杯汽车开始出现低迷迹象。到2004年,金杯海狮的销量为6.1万辆,同比下降18%,丢失了保持5年的全国轻客销量冠军。

真正的拐点出现在2010年。这一年,金杯汽车的销量为10万辆,随后开始急转直下,到2016年,金杯汽车的年销量仅为2010年的23.17%。销量的疲软直接导致了金杯汽车的净利亏损,其净利润由2015年的0.36亿元下滑至亏损2.08亿元。

随后,华晨对金杯开启了拯救计划。2017年12月,华晨中国以1元价格向雷诺转让沈阳华晨金杯49%股权,合资成立华晨雷诺。

据华晨中国披露的数据,华晨雷诺成立以来年销量逐年下滑。其中2018年销量为4.3万辆,同比下滑近30%;2019年销量为4.02万辆,同期降幅为6.5%;今年上半年销量约为1.17万辆,同比下滑42%。

“在轻客市场,过去金杯表现一直很优秀,但在法规的要求下受到了比较严重的冲击导致其市场优势迅速萎缩,现金流也出现了问题。”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华晨雷诺的商用车板块没有得到有效发展,没有赶上今年商用车的红利,在自主品牌的发展过程中没有把握住市场机会。

崔东树认为,华晨雷诺原本有良好的基础,金杯汽车(轻客)曾处于龙头位置。但是后续并未加强自主技术研发,确保产品力的持续提升,而是面对法规和激烈的竞争被动应对,最终有了今天的困局。

今年11月24日,华晨雷诺合资后的首款LCV——金杯海狮王正式上市,起售价为8.49万元。这款新车被认为是华晨雷诺谋求破局的最新尝试。

华晨雷诺金杯CEO施戈迈(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当下我们面对的最大挑战是时间。金杯品牌过去的发展趋于缓慢,合资公司要做的是尽可能提速,尽可能快速地推出更新产品,快速适应市场的变化和需求。”华晨雷诺金杯CEO施戈迈表示,在未来两年半左右的时间中,华晨雷诺会推出更多融入雷诺元素的新车型,同时在电动车领域也将加快布局。

此外,据德国《汽车周刊》报道,雷诺集团CEO卢卡·德·梅奥日前表示,雷诺正在进行历时三个阶段的大规模重组,第一阶段将在2023年初完成,未来雷诺将重返中国市场。对于这一说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雷诺中国相关负责人处得到了证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