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到月球了!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在月球正面预选着陆区着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1 23:23:30

每经编辑 步静

据央视新闻,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刚刚,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在月球正面预选着陆区着陆,并传回着陆影像图,成为我国第三个成功实施月面软着陆的探测器。接下来,持续约2天的嫦娥五号月面采样将正式开始,预计将采集2千克左右的月球样品。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精彩视频↓↓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探月工程微信公号12月1日消息,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于2020年11月24日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成功,目前已完成两次轨道修正,两次近月制动,11月30日完成轨返组合体与着上组合体受控分离,计划于12月1日择机实施动力下降,软着陆于月球正面预选区域。

自我国探月工程正式实施,到嫦娥五号顺利进入环月轨道,我们已经六次造访月球。区别于嫦娥三号和嫦娥四号的着巡组合体构型,嫦娥五号采用轨道器、返回器、着陆器、上升器的四器串联构型,犹如一串“糖葫芦”。飞行器数量增多和密集的姿态变化,使得轨道器、返回器、着陆器和上升器之间的遥测和数据传输模式明显增加,高达几十种。同时,探测器的飞行模式也有多种组合,存在四器组合体、着上组合体、轨返组合体等形态,任务全程要经历多种飞行姿态和数十次姿态调整。这都需要精心设计飞控指令计划、测控网工作计划以及测控站点频设置等。

图片来源:中国探月工程微信公号

目前,嫦娥五号已顺利完成发射入轨、轨道修正、近月制动、轨返组合体和着上组合体分离等动作,本次在轨器间分离也是我国首次开展月球轨道的航天器受控分离。后续的工程环节更具跨越性和挑战性,包括首次月面采样封装、首次月面点火起飞、首次月球轨道交会对接等。

惟其艰险,方显勇毅。嫦娥五号任务作为我国航天领域迄今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可谓是承前启后,意义重大,必将在我国探索浩瀚宇宙征程的华丽篇章中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中国探月工程微信公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