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新材料新技术催生新业态 4家优质创业公司齐聚场景汇路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1 22:06:26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年来,新材料、新技术是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础及先导已经逐渐成为行业共识。尤其新材料是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础,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都需要新材料的配套支撑,因此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发展催生了不少新业态和新机遇。

11月27日,由场景汇、每经路演主办,中国民生银行成都分行、成都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天府文投承办的民生银行“萤火计划”客户专场活动(第二场),在成都市恒大广场路演大厅顺利举行。4家来自新材料及高端制造领域的优秀创业企业在现场进行了详尽的路演,并就新材料、新技术发展的相关问题与来自投资机构的专家和其他业内人士展开了深度交流与精准对接。

新技术助力垃圾回收

科学技术的发展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都带来了不少改变,垃圾处理就是其中之一。随着新技术、新手段的普及,许多城市都陆续推出了智能垃圾箱、垃圾分类信息平台等智能化垃圾处理设备,其中就蕴藏着大量机会。

成都锐阳伟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锐阳伟业)就瞄准了这条赛道。其技术主管在现场介绍道,目前中国城市生活垃圾堆存量已经超过80亿吨、生活垃圾年产量超过4亿吨,并且还保持着8.42%的年均增长速度。在政策层面,2020年全国已经有46个城市要进行垃圾分类。此外,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都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锐阳伟业旗下产品“胖达回收”就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模型的组合开发出从软件到硬件的“人工智能+物联网”回收平台,目前已经建立起了垃圾分类技术服务体系,在技术基础、用户体验、调度体系、产业链构建和团队构成方面都拥有自己的独特优势。

例如,在技术方面,胖达回收就很有自己的特色。首先是图像识别,可以利用摄像头采集图形数据,通过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模型,自动检测并标注出箱内垃圾种类,实时反馈投递的正确性。其次还拥有智能机械手臂,避免了常规的智能垃圾回收机器还需要一件一件进行垃圾投递的尴尬。格子环保智能垃圾回收机可直接连袋子一起进行投递,无需将垃圾从垃圾袋中取出,非常方便。

传统行业转型催生新业态

在新技术不断出现的背景下,新的需求场景和业态不断出现,也对一些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地铁运维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代表。在过去,地铁隧道的巡检和安全防护主要以人工静态检查为主,少量动态检测车为辅的形式完成。前者工作环境较为艰苦,速度慢、效率低、占用线路时间长,同时有些问题靠人工无法快速识别判断。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轨道交通智能巡检应运而生。

成都精工华耀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工华耀)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以提供视觉检测定制化解决方案为核心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核心产品就是轨道交通智能巡检机器人和车载式巡检系统。

精工华耀总经理兰伟在现场介绍,其产品系列包括载人式智能巡检机器人、无人式智能巡检机器人、车载式智能巡检系统等。目前,该公司的巡检机器人已经在北京14号线、大兴机场线和成都7号线投入使用,并且已经申请了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技术60余项,“作为行业首批产品,填补了轨道交通市场的空白”。

另一家来到现场路演的儒伽医疗(ZUGA)则是口腔数字化领域的领先公司。公司总经理周浩表示,口腔疾病作为我国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患者数量长期居高不下。2019年口腔行业趋势报告显示,美国口腔市场规模为1200亿美元,欧洲为700亿美元。而中国市场规模为美国的八分之一,160亿美元左右,中国千亿口腔市场还有待挖掘。

在中国市场,中国中产阶级的不断壮大让可自由支配收入的增加,推动了医疗支出的增加。2011~2018年,中国植入物的使用量增加到240万颗、年复合增长率为51%。再加上市场整合程度较低,牙医数量不断增长,以及政策的支持,其中蕴涵着庞大的市场机会。

儒伽医疗始创于2006年,总部位于美国俄亥俄州,此前已经获得过多家行业知名机构的投资。目前该公司打造了以ZUGALINK云平台为中心的数字化口腔医疗公司,通过该平台(包括移动APPLET)将全球数字化设计及技工室与终端诊所连接起来,为所有牙医提供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

周浩介绍道,儒伽医疗计划在国内融资1000万美元或相当的人民币,资金主要用于ZUGA中国的发展,包括ZUGA及云平台产品的继续科研与更新、建设中国制造场地、各类医疗器械证书、ZUGA云平台及产品的销售与市场等。

新材料灭火更高效、环保

近年来,在注重消防灭火效能的同时,环保的理念也在消防领域不断被提及。本次路演现场,成立于2016年的四川峰邦消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峰邦科技)就带来了自己的核心产品——新型环保高分子凝胶水系灭火剂。

公司总经理肖程峰介绍道,纵观整个消防产业的发展,虽然低端市场竞争激烈,但专业、中高端市场技术领先企业具备竞争优势。随着防监管体系逐步完善和社会公众安全意识的提高,消防产业正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

公司研发的新型环保高分子凝胶水系灭火剂就是新型灭火材料的典型代表。肖程峰表示,该产品的灭火功能是传统产品的8~13倍,适用于A类大火(指固体物质火灾),特别是在森林、草原、高层房屋、易燃易爆工厂灭火中更具独特优势。

“未来,消防产品制造企业要通过技术创新才能突出重围。而智慧消防、洁净消防技术是发展大势,绿色环保消防产品也将是今后长期的研究开发领域,峰邦科技在这个领域还是走得很靠前的。”

最后,欢迎大家继续关注第二十五场的场景汇专场路演活动,届时还有优秀的创业公司、专业的投资人和行业专家来到场景汇平台和大家交流、对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