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转让风行在线股权引发分拆上市猜想 兆驰股份:还需具体研究考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1 18:37:44

每经记者 曾剑  李佳宁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兆驰股份(002429,SZ)12月1日午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持有的北京风行在线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风行在线)345万元出资额(占截至公告日其注册资本的10%)以2922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关联方天津风驰天下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风驰天下)。

兆驰股份此举引发投资者关于其将拆分风行在线上市的猜测,公司股价下午开盘后快速拉升至涨停。对于是否为了风行在线拆分上市做准备,兆驰股份证券事务办公室人士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还需要根据各板块具体表现情况再考虑”。

2922万转让控股子公司价值1.9亿元股权

据兆驰股份公告,公司拟与风驰天下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2922万元的价格转让公司持有的风行在线345万元出资额,占目前风行在线总出资额的10%。此次转让前,公司持有风行在线股权比例为66.80%,转让后持股比例变为56.80%,而风驰天下将以10%的持股比例成为风行在线第三大股东。

据悉,风驰天下执行事务合伙人周灿为兆驰股份控股股东的有限合伙人;兆驰股份总经理欧军、董事兼财务负责人严志荣则间接持有风驰天下的财产份额,因此,风驰天下为兆驰股份关联法人。

资料显示,风行在线作为国内著名的互联网视频服务运营平台之一,不仅运营了风行视频、暴风影音等知名系列产品,还通过多渠道运营解决方案链接用户,实现了互联网、文娱和实业的跨域深度融合。而根据上海申威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市场法所做出的评估,截至2月29日,风行在线的全部股东权益价值为19.48亿元。

估值近2亿元的股权为何以不到3000万的价格转让?

对此,兆驰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此次股权转让是从满足互联网内容运营业务未来发展需求的角度出发,符合公司互联网内容运营业务的整体规划和长远发展的需要,有利于人才的引进与长效激励机制的建立,能够调动公司和下属公司管理团队以及核心岗位员工的积极性,促成风行在线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提高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及综合实力,为股东创造更好的价值回报。

兆驰股份证券事务办公室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股权转让的主要目的就在于激励,如果转让价格和市场价格一样就难以起到激励的效果了。

股权转让引发市场关于分拆上市猜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兆驰股份转让风行在线部分股权的行为在二级市场上引发巨大反响。股吧里有投资者表示:“风行在线是在做分拆上市前准备工作”;也有投资者认为这是兆驰股份“启动分拆上市第一步”。

盘面上看,兆驰股份股票一改此前颓势,强势反弹。12月1日,公司股票成交量达1.28亿股,成交额为7.74亿元,较前些日子大幅放量。

事实上,投资者之所以抱有这种期待,源于兆驰股份此前便上演过类似的戏码。

今年4月,兆驰股份将其控股子公司兆驰节能更名为兆驰光元,并宣布拟将其拆分后作为公司下属从事LED器件及组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LED封装业务平台,在深交所创业板独立上市。拆分完成后兆驰股份股权结构不发生变化且仍将维持对兆驰光元的控制权。消息发布后,上市公司股价曾走出一番阶段性行情。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2月1日致电兆驰股份,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方放并未正面回应,其只是表示,目前公司旗下子公司中仅有兆驰光元正在筹划上市,其他子公司是否上市还需要根据各板块具体表现情况再做考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风行在线 兆驰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