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iPhone防水哦”“进水不保修呢”,这个国家“严打”苹果:罚款1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1 17:11:22

每经编辑 程鹏    

继“降速门”事件后,苹果又因误导性商业行为被开出高额罚单。

11月30日,据路透中文网报道,意大利反垄断监管机构在周一对苹果公司处以1000万欧元(约合7867万人民币)的罚款,原因是苹果在该国的iPhone广告营销中存在不正当的商业行为——苹果公司被指控在宣传信息中误导性地宣称几款iPhone手机有防水功能,但并未说明它们只是在某些情况下才具有该性能。该贩售iPhone的商业手法被认为具有“激进性及误导性”

 苹果涉嫌防水虚假宣传

意大利开出1000万欧元罚单

据悉,自2016年iPhone7发布,苹果就宣称手机具备IP67级防水功能(常温下,当外壳暂时浸泡在1米深的水里将不会造成有害影响)。到了iPhone 12时代,苹果的防水级别已经达到IP68 (在最深6米的水下停留时间最长可达30分钟)。

03e91c31.png

iPhone12系列 截图来源:苹果官网

据苹果官网对iPhone 12 Pro和iPhone 12 Pro Max的介绍:可防溅、抗水、防尘,在受控实验室条件下经测试,其效果在 IEC 60529标准下达到IP68级别。防溅、抗水、防尘功能并非永久有效,防护性能可能会因日常磨损而下降。请勿为潮湿状态下的 iPhone充电;请参阅使用手册了解清洁和干燥说明。由于浸入液体而导致的损坏不在保修范围之内。

如果手机厂商针对防水性能进行宣传,而又不给进水的iPhone保修,这显然就是一众误导消费者的行为。

意大利反垄断监管认为,苹果为 iPhone 8、iPhone 8 Plus、iPhone XR、iPhone XS、iPhone XS Max、iPhone 11、iPhone 11pro 和 iPhone 11 pro Max 设计的广告中,宣传手机支持最大深度为 1 米至 4 米之间长达 30 分钟的防水特性,存在误导行为。

645ba99c.jpeg

iPhone11系列 截图来源:苹果官网

据意大利反垄断监管机构声明,苹果的宣传信息并未澄清防水性能仅在特定条件下才有效,例如在使用静态和纯净水的受控实验室测试期间,而不是在消费者正常的使用条件下。

监管机构还对苹果的保修条款提出了质疑,苹果在免责声明中声称受到液体损害的手机不在保固之列。如果手机受到水及其他液体的损害,苹果拒绝提供售后保修帮助,这不妥当还涉嫌欺骗消费者因此,意大利相关机构认为不宜推行以“耐水”为特征的“激进”商业行为。

意大利反垄断监管认为苹果妨碍消费者行使《保修法》或《消费者法》规定的权利。基于此,该监管机构决定对苹果分销国际公司和苹果意大利公司处以总计1000万欧元的处罚。

苹果对上述消息不予置评。

网友:XS max苹果宣传防水

其实是不防水的?

苹果手机“不防水”的投诉案例不只出现在意大利。如搜索“苹果手机进水”在黑猫投诉网站上就有142条结果,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发现有不少用户投诉苹果手机进水会导致手机出现摄像头起雾、Face ID无法使用等问题,手机提示摄像头出现问题。

例如有用户在9月30日发帖称,其在使用时手机进水,随后手机出现故障,到店检查时,售后人员拆机发现其中一个螺丝有生锈情况。其认为苹果公司宣传iPhone 8具有防水功能,宣称防水等级达到 IP67级(可在最深1米的水下停留时间30分钟),最终并未达到防水效果,与官方宣传的防水性能相差甚远。

另据媒体报道,今年7月,一位姓严的消费者购买了一部iPhone XS Max因进水2分钟导致手机损坏(2018年10月份购买的手机),苹果售后店检测后给出的维修费是4600元。严先生认为苹果官网广告写着“水下停留最长30分钟”,质疑苹果广告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

彼时,苹果方面回应称,iPhone所指的是“抗水”而不是“防水”,手机只能防水溅,哪怕新手机进水也不保修。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在苹果中国官网查询“防水”问题,有网友提出问题“xs max苹果宣传防水,其实是不防水的?”

对此苹果官方答复称,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防水效果在IEC 60529标准下达到IP68级别(最深2米的水中放置最长30分钟)。iPhone XR、iPhone X、iPhone 8、iPhone 8 Plus、iPhone 7和iPhone 7 Plus防水效果在IEC 60529标准下达到IP67级别(最深1米的水中放置最长30分钟)。防溅、抗水、防尘性能并非永久有效,防护性能可能会因正常磨损而下降。浸液损坏不在保修保障范围内,但您可能享有消费者权益法赋予的权利。

iPhone XS、iPhone XS Max和iPhone XR可防常见液体的意外泼溅,如苏打水、啤酒、咖啡、茶水和果汁。如果遭到泼溅,请用自来水冲洗受影响的区域,然后将iPhone擦干并使它变干燥。

iPhone或iPod因浸入水和其他液体而导致的损坏不在保修范围内

2202d18b.jpeg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苹果第一次陷入意大利反垄断机构的监管之下。意大利之前曾对iPhone电池续航下降进行过调查,并于2018年就苹果智能手机“计划淘汰”而进行了1000万欧元(约合7867万人民币)罚款。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中新经纬、南方都市报、Apple官网、公开消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