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上半年营收超8亿,潮流玩具第一股泡泡玛特今日公开招股,估值达70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1 16:17:59

泡泡玛特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表示,本次计划全球发售约1.357亿股,其中香港公开发售股份1628.6万股,国际发售股份约1.194亿股,招股区间为每股31.5港元至38.5港元,此外另设有15%的超额配股权。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潮流玩具第一股”即将诞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泡泡玛特于将于今日(12月1日)正式开启公开招股,4日完成定价,并预计将于12月11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证券代码“9992”。
 
泡泡玛特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表示,本次计划全球发售约1.357亿股,其中香港公开发售股份1628.6万股,国际发售股份约1.194亿股,招股区间为每股31.5港元至38.5港元,此外另设有15%的超额配股权。

若以招股区间上限完成定价,泡泡玛特将在本次IPO中至多募集约52.24亿港元,约6.7亿美元,远高于早前预期的2至3亿美元,IPO估值则将达到约70亿美元。

2020年6月提交招股书以后,泡泡玛特开始了对资本市场的冲刺。11月22日晚间,港交所文件显示,泡泡玛特已通过港交所聆讯,并披露聆讯后资料集。摩根士丹利、中信证券为其联席保荐人。
 
IPO前,泡泡玛特背后的主要机构投资方包括创业工场、红杉中国、正心谷创新资本、华兴新经济基金、黑蚁资本、蜂巧资本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许恋恋 摄

根据不久前更新的招股书,2020年上半年,泡泡玛特总营收8.18亿元,比上年同期的5.434亿元增长50.5%,净利润为1.41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1.13亿元增长24.7%。截至2020年6月30日,泡泡玛特有360万名注册会员。

泡泡玛特当初出圈,是因为盲盒,研究泡泡玛特更新后的招股书可以发现更丰富的信息。泡泡玛特的业务围绕IP和潮流文化展开,产品线早已不只是盲盒。泡泡玛特将自己的产品线划分为盲盒、手办、BJD、衍生品(指的是毛绒玩具、钥匙扣等品类),以不同价位分别面向不同的消费人群。截至2020年6月30日,泡泡玛特运营93个IP,包括12个自有IP、25个独家IP及56个非独家IP。

每经记者注意到,疫情给泡泡玛特也带来了很多影响,其中最大的影响或许是线上业务的变化。从招股书数据可以看出,线上平台是增速最快的一个渠道,2017年至2019年的收入占比分别为9.4%、20.0%和32.0%,2020年上半年的占比进一步提升至40.9%。

不过从潮玩渠道来看,目前线下依然是核心。泡泡玛特创始人、CEO王宁不久前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并没有影响泡泡玛特线下开店速度,反而加快了速度。“上个月在韩国开了第一家直营门店。”

王宁 图片来源:泡泡玛特供图

2020年上半年,泡泡玛特天猫旗舰店的收入为1.47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0.67亿元增长122.2%;而「泡泡抽盒机」小程序上半年的收入为1.62亿元,同比增长72.3%。2019年,泡泡玛特注册会员的整体复购率为58%,高于中国潮流玩具零售市场十大玩家平均约为50.4%的整体复购率。

据了解,此前上市路演中,泡泡玛特管理层表示,泡泡玛特的门店全部为直营,不考虑加盟合作,核心区域仍将是一、二线城市及省会城市;鉴于自动售卖机的雷达效应且客单价并不高,因此下沉市场的消费能力并不存在太大限制,且坪效不一定比一线城市低。对于泡泡玛特未来的发展,高管强调,泡泡玛特内部已不再强调争做中国的迪士尼,而是要立志成为中国的泡泡玛特,第一个Pop Mart Land将在北京建立。

在王宁看来,现在潮玩市场还太小,只是热闹,但还处于成长期,是小众文化很早期的阶段,并没有真的成为特别大体量的行业。但王宁同时认为,从文化的维度看,现在是潮玩的黄金年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泡泡玛特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