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裁员数增至3.2万、10年来首次财年亏损…迪士尼靠什么拯救“童话世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1 10:58:30

迪士尼最新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0月3日,公司员工约20.3万人。全球劳动力由大约80%的全职员工和20%的兼职员工组成,其中近1%的兼职员工是季节性员工。在总员工中,约有15.5万人在公园、体验和产品部门工作。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当美好的童话故事遇上残酷的现实,对于营造出童话世界的迪士尼员工而言,他们或许将成为最先感受到现实重压的那一批人。

近日,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因疫情持续打击其公园和度假村业务,计划在2021年3月底前裁员3.2万人。相比9月底曾宣布的裁员数量,最新裁员规模多出4000人。

疫情影响下,全球线下娱乐受创明显,迪士尼的艰难似乎在意料之中。作为全球最知名的传媒和娱乐跨国企业,迪士尼最新2020财年业绩显示,其2020财年亏损高达28.64亿美元,遭遇10年来的首次财年亏损。乐园业务颓靡下,流媒体或成迪士尼的救命稻草。

Choice数据显示,今年1月2日至11月27日,迪士尼股价累计上涨仅1.73%。截至记者发稿,迪士尼股价为147.13美元/股,总市值为2664亿美元。

“童话世界”难敌疫情冲击 迪士尼计划裁员超3万人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披露,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因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打击其公园和度假村业务,计划在2021年3月底前裁员3.2万人,其中主要为公园、体验和产品部门雇佣的员工。

迪士尼最新年度报告截图

每经记者注意到,今年9月底,迪士尼曾表示,由于加州主题公园长期关闭,迪士尼将在其公园、体验和消费品部门裁员2.8万人。相比9月,最新裁员规模多出4000人。

迪士尼最新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0月3日,公司员工约20.3万人。全球劳动力由大约80%的全职员工和20%的兼职员工组成,其中近1%的兼职员工是季节性员工。在总员工中,约有15.5万人在公园、体验和产品部门工作。

疫情带来的冲击是迪士尼裁员的主要原因。毕竟疫情发酵之下,人们无法正常生活生产,线下娱乐受创明显,不可避免地对迪士尼主题公园和度假村业务造成明显的负面影响。虽然迪士尼在佛罗里达、巴黎、日本和上海等地的主题乐园已重新开放,但因疫情原因限制了入园的人数,而位于加利福尼亚州Anaheim市的加州冒险乐园和迪士尼乐园则仍处关闭状态。

不仅仅是迪士尼。受疫情影响,美国多家巨头接连宣布裁员。据央视新闻消息,今年9月底,荷兰皇家壳牌宣布,计划在2022年底裁员7000至9000名员工。

此外,美国第二大炼油公司马拉松石油也在日前宣布,将开始在公司内展开广泛裁员。马拉松石油已经从8月起关闭了加州和新墨西哥州的炼油厂,目前已裁员800人。而美国联合航空公司早在2020年7月初就宣布,对其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约3.6万名员工发出裁员通知。

主题乐园业务营收下跌近四成 迪士尼10年来首次财年亏损

在此次宣布裁员之前,迪士尼发布了今年第四财季及财年财报。财报显示,公司全年营收及净利润因疫情有所下滑,2020财年营收653.88亿美元,低于上一财年的695.7亿美元;净亏损28.3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4亿),而上一财年的净利润为110.54亿美元。从Choice可查到的数据来看,这是这家娱乐巨头10年来的首次财年亏损。

迪士尼最新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在疫情蔓延的严重打击下,迪士尼从主题公园、度假酒店、商品零售店,到游轮和电影制作各个领域均受到冲击。从迪士尼各业务板块来看,受影响最大的是主题公园、体验和产品板块。财报指出,这是由于关闭或运营能力下降造成的收入损失。

数据显示,迪士尼2020财年主题公园、体验和产品收入165亿美元,同比下降37%;影视娱乐收入96.36亿美元,同比下降13%。相比乐园业务的下滑,媒体网络收入则同比增长14%;直接面向消费者和国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1%。

迪士尼相关财报

“我们估计新冠肺炎对我们当前季度和全年所有业务部门运营收入的净负面影响分别约为31亿美元和74亿美元,包括对公园、体验和产品的影响。”迪士尼在财报中表示。

相比乐园业务的大幅下跌,线上业务增长和加速布局,或将成为迪士尼“流年不利”的救命稻草。疫情催化下,消费者对于线上内容的需求猛增,于去年11月正式上线的Disney+也因此获得了爆发式增长。截至10月3日的数据显示,Disney+的全球订阅用户为7370万,较上一财季增长1600万。

作为迪士尼自有流媒体平台,Disney+拥有迪士尼、皮克斯、漫威、星战、国家地理系列等优质影视资源。此前,历经数次撤档的《花木兰》最终选择在北美地区仅在Disney+上线,而不会在线下院线上映。

不过,目前流媒体业务还处于烧钱阶段,以奈飞为代表的流媒体竞争激烈,在整个市场爆款内容匮乏的情况下,如果一直没有新电影上映,就没有能授权出去的新电影。迪士尼要靠着Disney+迅速转型崛起,仍需一定的时间。

封面图片来源: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微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迪士尼 裁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