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厦门钨业9.37亿挂牌转让地产项目 将不再从事房地产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30 22:04:47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1月30日晚间,厦门钨业(600549,SH)发布公告称,去年底公司公告拟转让子公司厦门滕王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滕王阁公司)60%股权,为加快推进该事项,此次厦门钨业拟转让滕王阁公司所享有的项目权利义务和厦门钨业享有的债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滕王阁公司是自厦门钨业上市以来就有的子公司,在厦门钨业体系内超20年,厦门钨业解释转让的原因:“为集中资源,专注于钨钼、新能源材料和稀土三大核心业务的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厦门钨业房地产业务利润总额约-8400万元,而钨钼、新能源材料业务盈利大幅增长,使得厦门钨业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38.99%。

将不再从事房地产相关业务

翻开厦门钨业2002年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彼时滕王阁公司便已是厦门钨业的子公司。招股书显示,滕王阁公司成立于1996年,由厦门钨品厂(厦门钨业前身)与其他机构共同出资成立。

Wind数据显示,厦门钨业的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业务也曾经占据了厦门钨业营业收入的半壁江山。

图片来源:Wind数据库截图

2009年度,厦门钨业的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业务创下了约38亿元的营收,当年度厦门钨业的总营收约64亿元。随后的2011年,房地产业务又为厦门钨业贡献了约37亿元的收入,从此之后房地产业务的收入开始逐渐减少。

而从毛利的角度,2014年度房地产业务给厦门钨业贡献了约16亿元的毛利,彼时厦门钨业的战略定位为:“以钨为主业,以钼系列产品和能源新材料为两翼,以房地产为一个时期的利润增长点”。至2019年度,厦门钨业的房地产业务毛利已经下降至0.15亿元。

2019年底,厦门钨业公告称拟转让滕王阁公司60%股权,并表示:“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厦门滕王阁股权,将不再从事与房地产开发经营相关业务。”

至今年11月30日,厦门钨业发布公告称滕王阁公司的海峡国际社区项目为合作开发项目,合作合同权利义务的转让有别于股权转让,为加快推进公开挂牌转让滕王阁公司60%股权的事项,滕王阁公司拟先行在福建省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其在海峡国际社区项目合作协议项下的全部合同权利义务,同时厦门钨业拟同步在福建省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对海峡国际社区项目部所享有的债权。

据厦门钨业公告,滕王阁公司转让海峡国际社区项目合作协议项下合同权利义务的挂牌价定约1.7亿元,厦门钨业对海峡国际社区项目部所享有债权的挂牌价约为7.6亿元,因此本次交易标的挂牌底价约为9.37亿元。

房地产与钨钼业务冰火两重天

今年前三季度,厦门钨业房地产业务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同比下降20.02%;实现利润总额-8429.26万元,同比下降225.17%。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房地产业务表现乏力,但厦门钨业的主业增长强劲。据厦门钨业2020年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厦门钨业实现营业收入约128亿元,同比增长0.76%;实现归母净利润约3.7亿元,同比增长238.99%。

图片来源:厦门钨业2020年三季报截图

对于归母净利润的大幅增长,厦门钨业解释称,一方面因其报告期内执行低库存快周转的策略应对钨钼材料价格的波动影响,产品盈利能力明显回升;报告期融资成本同比下降,财务费用相应减少。另外一方面是,上年同期钴金属价格持续下降,且需要消化期初高价库存,导致亏损;本报告期主要原料钴价格相对稳定,加上产品钴酸锂销量大幅增长,电池材料业务盈利能力较上年同期明显回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钨精矿近年来价格较为低迷,今年则受到疫情因素影响,钨主要下游领域除基建需求有所增长外,汽车、3C等领域对钨需求均有不同程度下降,2020年上半年黑钨精矿(65%WO3)均价为8.47万元/吨,较2019年同期下降11.41%。

图片来源:厦门钨业半年报截图

“2020年第三季度钨精矿价格稳中有所回升,钨系列产品盈利能力持续改善。第三季度公司钨钼等有色金属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9.35亿元,同比增长3.51%;实现利润总额1.71亿元,同比增长115.74%。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钨钼等有色金属业务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3.60亿元,同比减少5.75%;实现利润总额5.77亿元,同比增长163.85%。”厦门钨业表示。

对于电池材料业务,厦门钨业表示:“上年同期因消化期初高价钴原料库存,导致亏损;今年以来主要原料钴价格相对稳定,且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钴酸锂与三元材料的销量环比有所增长,电池材料业务盈利能力较上年同期明显回升。”

此外,对于稀土业务,厦门钨业称:“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稀土业务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0.13亿元,同比增长16.61%;实现利润总额5468.79万元,同比下降10.78%。”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厦门钨业 有色金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