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银行研究院最新判断:美元可能已接近或进入新一轮下行周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30 21:30:49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廖丹    

11月30日,美元指数已降至91的水平,截至当日,美元指数较年内高点下跌约11%,较年初下跌了5%,2020年内呈现下行趋势。

中国银行研究院判断,美元可能已接近或进入新一轮下行周期。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赵雪情更指出,美元指数目前大概率处于走强周期的尾部,明年开始步入长期下行的周期。

中国银行研究院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分析,20世纪70年代美元与黄金脱钩以来,美元走势具有周期性。本轮美元周期自2008年4月开始,2011年开启新一轮上涨周期,2016年处于高位震荡状态。自2018年起,美元已经脱离高位,2020年11月美元指数降至93左右。从整体趋势来看,本轮美元指数周期上涨已超过历次周期的上涨时间。

上述展望报告认为,今年5月下旬以来美元汇率下行趋势明显,尤其是美国在疫情尚未完全控制的情况下强行重启经济,造成疫情再度反复,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加剧,进一步强化了美元贬值态势。

根据上述展望报告,由于美联储实行超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大幅降低基准利率,并且将长期维持低利率,美国国债等资产的利差下降,美德、美日、美英利差走弱,降低了美元的吸引力,投资者倾向将资金撤离美国,投向疫情控制较好、利率水平较高的中国、韩国等新兴经济体,利空美元指数趋势明显。

美股强势也是过去几年美元指数维持强势的原因之一,而目前美股存在潜在走弱的趋势。一方面,美联储低利率环境下,美国企业部门的高杠杆率限制了信用扩张的空间,另一方面,美国企业高杠杆率并没有带来企业利润扩张,企业高层通过杠杆回购缓解美股EPS的回落,加剧了贫富分化,积压了社会矛盾。美国企业债务杠杆以及美国社会潜在的贫富分化,导致美股未来存在走弱风险,使美元承压。

2021年美元指数回落在哪个区间?上述展望报告预测,由于美国的疫情恢复进程滞后于全球其他经济体,未来美元走向将陷入非常微妙的境地。

短期内,从美联储扩表、财政赤字以及资产回报趋势来看,当前美元指数的上行空间相对有限。从中长期看,疫情引发的社会贫富进一步分化、财政赤字的不可持续性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对美国自身产业的伤害,将限制美国政府以及个人消费支出,影响美国经济增速,使得美元中长期走弱。

另外,无论从周期持续的时间,还是美国经济的相对表现看,始于2011年8月,至今已经超过九年的美元升值周期大概率已近尾声,美元可能已接近或进入新一轮下行周期。

但鉴于当前全球范围内不确定性高企、全球经济增长疲弱、其他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可能同样面临波折,美元指数快速下跌的概率较小,其更可能在波动中逐渐下行,预计2021年或将在85至95区间宽幅震荡。

在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赵雪情看来,美元将处于下行的长期通道。如此判断下,人民币对美元币值是否长期升值呢?赵雪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解释,今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持续升值,一方面是因为美元指数有持续下行趋势,倒逼人民币升值,另一方面,更多是源于我们内在的动力。中国疫情防控的节奏、中国经济金融周期都领先于海外市场。但随着明后年疫情形势好转,以及经济金融周期的全球再平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的动力可能有一定消减。因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更体现为稳中有升的态势,但仍需要警惕人民币汇率过快升值的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银行 美元 汇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