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路畅科技年度业绩预告大反转 十几天前刚换审计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30 19:52:37

每经记者 曾剑  李佳宁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1月30日晚间,路畅科技(002813,SZ)宣布对2020年度业绩预告进行修正,修正后的盈利预计少则约7000万元,多则上亿元。

在前三季度亏损逾3000万元的情况下,路畅科技能够扭亏的最大原因为“核销以前年度计提的应付专利许可使用费”。值得一提的是,半个多月前路畅科技宣布更换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此举引来深交所问询。

2020年度预亏变“大赚”

据路畅科技公告,公司预计2020年度实现净利润7000万元~1.0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52亿元大幅增长。早前,公司曾在10月30日发布的2020年三季报中预计:全年净利润亏损5000万元~7000万元,同比下降幅度为80.12%~85.8%。

在前三季度亏损3748.64万元,且全年预亏超过5000万元的情况下,路畅科技业绩预告为何陡然反转?

11月中旬,路畅科技宣布核销公司长期挂账的应付专利许可使用费。据悉,公司以前生产的部分车载产品中含有DVD零部件,向国外每出口一台DVD,需向部分专利收费组织支付一定金额的专利使用费。但公司称,其基于谨慎性原则,对所有销售出去(包含内销和外销)的含有DVD的产品均计提了专利许可使用费,自2011年至2016年累计计提了2751.61万美元。

截至2017年度, 路畅科技累计支付了专利许可使用费348.84万美元,现存余2402.77万美元。公司称,其向广东世纪人律师事务所咨询,对方得出以下结论性咨询意见:公司计提的DVD专利许可使用费“应付款”2402.77万美元现无须支付。基于此,上市公司决定对这笔“应付款”进行核销,预计将增加公司2020年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402.77万美元。

11月30日,路畅科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上述核销“应付款”议案。在业绩修正公告中,公司披露此次核销将增加2020年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1.58亿元,均为非经常性损益。

变更审计机构引深交所问询

之所以路畅科技的业绩变化让人关注,在于公司同步更换了2020年度审计机构。

公司于11月13日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拟改聘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大华所)为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审计费用为100万元,聘期为一年。前两年,路畅科技的年度财报审计机构一直是立信中联。2019年度,上市公司向立信中联支付的审计费用为90万元。在11月30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更换审计机构的议案也一并通过表决。

对于“加价”聘任大华所的原因,路畅科技曾在公告中称是“为确保公司审计工作的客观性,考虑公司业务发展和未来审计的需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路畅科技变更审计机构的信息披露后,迅速引来外界关注。深交所随即下发问询函,要求立信中联发表陈述意见,说明其与路畅科技在审计事项上是否存在重大分歧等。而根据上市公司与立信中联回复所称:“双方不存在任何纠纷和潜在纠纷”。

在业绩修正公告中,路畅科技表示上述预告为公司财务部门初步估算,其2020年度业绩具体财务数据以2020年年度报告为准。

记者注意到,路畅科技曾因业绩预测严重失准被监管。

9月份,深交所曾向路畅科技下发监管函,指出路畅科技2019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与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差异较大,且未能按规定及时修正。深交所要求路畅科技董事会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路畅科技 业绩大反转 扭亏 财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