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广州聚赛龙IPO:大行业里的小公司,改性塑料市场占有率不足1%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30 19:12:06

今年初,新冠疫情影响下,聚赛龙也切入防疫产品领域,其今年前三季度共销售熔喷料产品合计5817.14万吨,实现销售金额9356.13万元,收入占比达到12.24%,毛利率达到43.16%。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汤辉    

11月20日,广州市聚赛龙工程塑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赛龙)发布了创业板IPO问询回复函,并同步更新了招股说明书。

9月18日,聚赛龙的上市材料获得受理,该公司的主要产品是改性塑料。2017年~2019年及2020年第一季度,聚赛龙营业收入分别为6.69亿元、8.68亿元、9.99亿元以及1.72亿元,其中核心技术产品(改性塑料)收入占比均在90%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和国内很多行业一样,改性塑料行业也存在着“大行业、小公司”的情况:2017年~2019年,国内改性塑料市场产量分别为1676万吨、1783万吨和1955万吨,市场容量巨大;同时,相关企业规模普遍偏小,数据显示,产量超过3000吨的企业仅有70余家。

聚赛龙方面,其2019年改性塑料产能是11.2万吨,市场占有率不足1%,与此同时,由于所处行业的上下游企业规模较大,聚赛龙议价能力相对较弱,报告期内,其改性塑料的毛利率在15%~18%浮动。

市场占有率较低

聚赛龙的改性塑料产品,主要应用在家用电器及汽车领域。最近三年,聚赛龙营业收入分别为6.69亿元、8.68亿元、9.9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238.26万元、2784.15万元、4752.61万元。2020年1月~9月,这两项数据分别是7.56亿元和6126.76万元(未经审计),实现稳定增长。

聚赛龙在招股书中表示,我国改性塑料市场空间巨大,虽然下游家电和汽车行业在短期因素的影响有所波动,但受“以塑代钢”、汽车轻量化、家电消费升级等发展趋势的带动,改性塑料市场需求仍然会保持持续增长。

市场较大的同时,行业集中度很低。招股书统计的数据显示,行业龙头企业金发科技(600143,SH)的市场占有率约8%,此外普利特(002324,SZ)、道恩股份(002838,SZ)、国恩股份(002768,SZ)市场占有率在1%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2017年~2019年,聚赛龙的改性塑料产能分别是8万吨、9.4万吨以及11.2万吨,产能利用率分别是89.06%、90.78%、89.74%。同时,聚赛龙于安徽省芜湖市投资新建华东生产基地,其中一期工程已于2020年4月建成,规划产能为年产改性塑料3万吨,并逐步开始试生产。聚赛龙披露,2017年~2019年,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分别是0.43%、0.48%以及0.61%。

根据招股说明书,聚赛龙IPO拟募资3.6亿元,其中2亿元投向华东生产基地二期建设项目,8000万元投向华南生产基地二期建设项目,8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聚赛龙预计称,募投项目将新增15万吨的改性塑料产品产能。

议价能力弱、毛利率低

聚赛龙在招股书中披露,其所处的改性塑料行业,具备明显的“中间产品”特征,无论是面对上游的供应商,还是面对下游的客户端,均不具有议价优势。

上游自不必提,改性塑料的原材料属于石油衍生品,与国际原油价格走势的趋同性较强,这类供应商主要为大型石化企业,具有较强的成本转嫁能力,因此,改性塑料生产厂商与上游供应商的议价能力相对较弱。

下游方面,聚赛龙的产品主要应用在家电及汽车,客户包括美的集团、苏泊尔、格兰仕集团、海信集团、丰田集团、东风集团等知名企业,改性塑料的行业集中度原本就低,叠加下游客户规模较大,对供应商的选择空间也比较大等因素影响,聚赛龙对下游客户的议价能力同样处于劣势。

不过,聚赛龙也表示,上游市场国内扩能增速远大于需求增速,竞争将趋向白热化,价格下降空间较大,公司具有较大的选择空间;下游方面,客户对改性塑料性能和质量的要求很高,对供应商规模、技术实力等均有一定要求,同时,公司与下游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改性塑料企业毛利率普遍偏低,以2019年各大上市公司数据为例,金发科技毛利率为18.91%,普利特、道恩股份、国恩股份毛利率分别为19.74%、14.17%以及17.32%。

2015年至2020年3月,聚赛龙销售毛利率分别为20.36%、19.21%、15.47%、14.25%、15.82%、14.37%,2017年以后毛利率下滑较多,聚赛龙方面表示,2017年整个原料市场价格波动较大,特别是2017年下半年,PP、ABS等原料市场价格较2016年呈现较大涨幅。

不过,今年初,新冠疫情影响下,聚赛龙也切入防疫产品领域,其今年前三季度共销售熔喷料产品合计5817.14万吨,实现销售金额9356.13万元,收入占比达到12.24%,毛利率达到43.16%。

聚赛龙在风险提示中也提到,行业竞争格局的变化、上游原材料的价格变动、下游客户的价格压力、公司核心技术优势和持续创新能力、人力资源成本等多个因素都将影响公司毛利率水平。

11月30日,记者通过邮件及电话尝试采访,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聚赛龙 IPO 熔喷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