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用短视频“贬低”激光电视被告上公堂 TCL被判商业诋毁还要赔偿5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30 19:35:05

因为一段抖音短视频,国内两大电视品牌——海信与TCL,对簿公堂。青岛市中院认为,TCL方面发布包含针对原告激光电视产品虚假信息和误导性信息的被诉侵权视频,损害了原告的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构成了对原告的商业诋毁。同时,TCL惠州被判赔偿海信视像经济损失50万元。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彩电市场进入存量阶段后,随着新型显示技术进入市场,各大彩电品牌对新技术升级的同时,不同技术阵营的纷争不断。

11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一份青岛市中院日前所作的一审判决书显示:TCL王牌电器(惠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CL惠州)作为原告海信视像(600060,SH)的直接竞争对手,发布包含针对原告激光电视产品虚假信息和误导性信息的被诉侵权视频,损害了原告的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构成了对原告的商业诋毁。与此同时,TCL惠州被判赔偿原告经济损失50万元。

在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看来,对簿公堂的背后,海信与TCL争执的关键主要在于激光电视显示技术的优劣,如今,各大彩电品牌纷纷对新型显示技术进行升级,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确实存在因技术不同带来的行业站队情况。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新型显示技术相关产品大量进入消费级市场。今年1月~7月,新冠疫情、整机价格战以及面板涨价等多重因素叠加,彩电市场整体低迷,中国彩电整体市场零售量规模同比下降了9.0%,而激光电视零售量规模增长77.5%,是彩电市场上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品类。

TCL被判构成商业诋毁

因为一段抖音短视频,国内两大电视品牌——海信与TCL,闹上了公堂。

11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取的一份判决书显示,原告(海信视像)向青岛市中院提出的诉讼请求包括:原告调查发现,被告TCL惠州在其运营的官方微博上发布了针对原告激光电视产品的短视频,视频内容在安装过程、显示效果以及电视噪音和漏光等方面,对原告的激光电视产品进行了非客观、不正当的评论,并且把原告激光电视产品与被告TCL电视产品进行优劣对比,恶意贬低原告激光电视产品。

该份判决书显示,对于诉讼提及的相关视频,2019年12月份,在青岛市市中公证处相关人员的见证下,海信视像委托代理人通过手机及网络进行了截屏等相关操作,此后,公证处于2019年12月18日出具公证书。

由此,海信视像认为被告TCL惠州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其商业信誉和产品声誉,给原告造成了极大损失,构成对原告的商业诋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该份判决书中,除了作为第一被告的TCL惠州,其母公司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TCL科技;证券代码:000100,SZ)被列为第二被告。

在答辩中,TCL惠州认为,其微博上发布过涉案视频,但不存在原告所述的侵权行为,不应承担任何责任。TCL科技则辩称,其对原告无任何侵权行为,本案与其无关,其不应该承担责任。

对此,11月30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尝试联系TCL科技方面,但电话均未能接通。

判决书内容显示:被告TCL在其运营的官方微博、官方抖音账号发布了诋毁海信激光电视产品的短视频内容,并在视频中将自己的TCL电视比喻为100分电视。在发布侵权视频之后,在海信视像委托代理人与公证人员于2020年6月份的现场咨询中,TCL专卖店销售人员传播相关侵权视频并对原告激光电视进行口头诋毁。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终的判决中,因无法证明TCL电视销售人员与TCL惠州、TCL科技的关联性,青岛市中院对海信视像的部分主张未予支持。

不过,青岛市中院认为:作为原告的直接竞争对手,发布包含针对原告激光电视产品虚假信息和误导性信息的被诉侵权视频,损害了原告的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构成了对原告的商业诋毁。同时,TCL惠州被判赔偿海信视像经济损失50万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技术升级暗藏存量市场担忧

在疫情冲击、新技术变革与全球电视产业格局重构等多种因素聚合之下,两大巨头对簿公堂,背后是否有更深层次的因素?

在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看来,海信与TCL争执的关键主要在于各自电视显示技术的优劣,在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中,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各大彩电品牌纷纷对其新型显示技术进行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几年,彩电显示技术轮番登场,先后经历了OLED、量子点、激光、micro、mini等技术。随着技术不断演变,彩电企业分别站队不同的技术阵营。例如,LG、创维属于OLED阵营,TCL、三星属于量子点阵营,海信、长虹则属于激光电视阵营。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同技术交锋碰撞的背后,透露着彩电企业对于存量市场中占有率的担忧。

继2017年彩电行业销量大幅下滑后,市场低迷已成行业常态。奥维云网预计,2020年存量市场仍将继续,2020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4613万台,同比下降3.3%;价格竞争将更加白热化,预计2020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1262亿元,同比下降5.8%。

因此,显示技术更新,成为电视厂家寻求突破的一个关键点。早在2017年,海信集团就判断,液晶电视面临成本高、体积大、功耗高等问题,技术升级换代投入巨大,注定不能承担引领电视产业变革者的角色。因此,他将海信的技术路线定位为激光电视显示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行业颓势不改之时,激光电视的表现有些逆势。今年6月中国电子商会发布的《2020中国彩电售后服务和消费者满意度调研报告》,对最近3年中购买过电视的用户调查发现,激光电视用户向他人推荐使用的比例最高,达到了70%,远超行业均值54%。中怡康今年第37周的数据显示:海信激光电视的销售额超过了行业全部OLED电视总和。

在家电市场观察人士看来,问世仅6年的激光电视已经成为霸占大屏的新物种,在某种程度上,激光电视恰恰革了面板的命,这让在产业乃至整个产业链上完全依赖液晶电视的企业着实慌了神。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TCL 海信视像 TCL惠州 激光电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