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A股审计江湖之变:竞争加剧,上市公司价格敏感度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30 16:08:48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临近年底,又到了上市公司即将接受年度审计的时节。而在此时,却有很多上市公司选择变更会计师事务所。其中,除常见的“原事务所已连续多年提供审计服务”、“综合考虑公司未来发展需要”等客套性原因外,一些上市公司如今更是直言“控制成本,减少审计开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由于政策变化、审计收费不规范等因素,如今上市公司审计生意的竞争是愈发激烈。

部分上市公司审计费用显著下降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今年下半年以来,更换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合计有45家。其中,有26家上市公司的审计费用较上一年度将出现下降,占比约58%;有11家公司的审计费用较上一年度持平;有8家公司的审计费用较上一年度上涨。

东方电气的审计费用下降幅度最大,由315万元下降至150万元,同比减少52.38%;此外,甘李药业、节能风电的审计费用分别从118万元下降至70万元,320万元下降至192万元,同比下降幅度分别为40.68%、40%。ST长投、*ST中南等9家上市公司的审计费用同比降幅在40%~20%之间;其余14家上市公司的审计费用同比降幅在1%~20%之间。

但就审计金额下降,几家银行表现较为明显。中国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这几家公司2021年度的审计费用预计将比2020年出现较大额度减少。7月1日,中国银行曾公告称,拟聘任普华永道中天为2021年度国内会计师事务所,聘任罗兵咸永道为2021年度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合计费用为1.01亿元,较2020年度的审计费用预计减少4213万元,同比下降29.43%。农业银行、邮储银行也是变更了其2021年度审计机构,费用预计分别减少3123.54万元、2980万元,同比分别下降25.54%、17.22%。

具体到会计师事务所方面,立信被更换12次,瑞华被更换4次;大华被更换3次,但同时也获得了9份新合同。此外,天职国际、中审众环均分别被1家上市公司更换,但分别获得了4份、3份新合同。立信似乎成为本轮审计机构更换的最大失意者,而大华则成为大赢家。

对于变更审计机构的原因,上市公司主要解释为:“业务期满”、“审计年限到期”、“业务发展需要”等。但也有上市公司直言是为了节约。

*ST拉夏于11月24日宣布将2020年度的审计机构由安永华明变更为大华,公司称此举是“基于合理控制审计成本、减少费用开支等因素决定”。按照约定,公司2020年度的审计费用为348万元,同比减少26万元,降幅为6.95%。

一位沪市上市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向记者表示,不清楚其他公司的情况,“我所在公司以前是内控和财务审计都为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做的,管理层评估觉得内控收费太贵,所以将内控审计机构重新换了一家,新的这家(审计机构)价格自然就更便宜些。”

另有一位深市主板上市公司董秘认为,审计费用的下降有政策变化原因,但也有上市公司自身因素,企业现在对审计的价格更加敏感等因素。

政策变化下竞争加剧

一位执业注册会计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证券法》实施后,证券期货资格不是强制性要求,只要会计师事务所有一定从业人员具备CPA资格,就可做上市公司业务,这是上市公司收费下降的原因之一。

新《证券法》于3月1日正式实施,*ST新亿便随即宣布聘任当时只有3位注会的小会计所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堂堂会计所)为公司2019年年度财报和内控的审计机构,此举引发监管层和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财税审计专家、资深注册会计师刘志耕则认为,审计费用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方面,上市公司审计由原来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财政部11月初公布首批可以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备案名单(截至10月10日)已有46家,比此前审批制下的40家多出了15%。这还不包括到明年4月30日前只要完成备案增加的可以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数量。很明显,这将使得原本竞争激烈的审计市场更加激烈。

同时,刘志耕表示,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康得新事件爆发,瑞华出现分裂,导致整个审计市场大幅震荡,不仅使得不少注册会计师跳槽,而且出现了大量事务所分所整体跳槽的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倒逼上市公司的审计收费降价,“即我要将我的客户带到我跳槽的新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给客户的优惠就是降审计费用”。

另外,刘志耕认为,瑞华事件对整个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影响是负面的,令社会对注册会计师的预期下降,进而导致一些上市公司借机压低审计收费,这也是今年审计收费在局部、小范围下降的重要原因。

在刘志耕看来,这种下降是暂时的。“对于一家正常经营的企业而言,其审计费用很可能是曲线上升的。就整个审计市场来看,审计费用也一直是上升的,只是每年上升的幅度有大有小而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018年度、2019年度的数据来看,除了出事的瑞华外,其他排名靠前的会计所的业务总收入同比大多有一定幅度上涨。

上述执业注册会计师表示,各会计师事务所的规范程度不一样,内部管理也有区别,加之委托方的要求各不一样,所以造成报价较混乱。审计收费是个老大难,也有不少会计师事务所及相关专业人员提出来(规范化),并以论文形式发文讨论,但一直没有定论及官方具体收费文件出台。

刘志耕认为,注册会计师属于市场经济的产物,其服务、收费都属于市场经济的行为,监管层不可以用计划经济的方式去管理和干预。但是,由于我国市场经济还不完全成熟,如何让市场经济有效、合理决定审计收费的环境还没有完全形成,很大程度上还存在自由市场恶性竞争的情况,特别是恶意压价竞争的问题还比较严重,一些会计师事务所甚至不惜将审计收费压低到成本以下,该问题在一些中小事务所尤为严重。(实习生李佳宁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审计所 会计所 年度审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