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虾米音乐要解散?阿里:不予置评 网友:10年会员怎么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30 15:24:24

一石激起千层浪,“虾米音乐解散”瞬间冲上微博热搜,不少用户称“爷青结”“希望这个传闻永远不要成真”“心态崩了”,更多人也提出了自己的十年会员该怎么办。相关消息称,虾米音乐主编和运营总监目前在北京开会,回去要执行一些人员变动,虾米音乐有可能将要解散。阿里巴巴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回应称:“不予置评。”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江湖传闻,虾米音乐明年1月份关闭,一个时代要结束了吗?”11月29日,微博认证为“前华纳音乐/环球音乐中国区市场总监”的微博用户相征发微博称,虾米音乐即将于明年一月份关闭。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一石激起千层浪,“虾米音乐解散”瞬间冲上微博热搜,不少用户称“爷青结”“希望这个传闻永远不要成真”“心态崩了”,更多人也提出了自己的十年会员该怎么办。相关消息称,虾米音乐主编和运营总监目前在北京开会,回去要执行一些人员变动,虾米音乐有可能将要解散。阿里巴巴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回应称:“不予置评。”

曾经风光的虾米音乐,是否真的会退出历史舞台?

虾米音乐面临关闭?网友留言:“很心痛”

在虾米音乐相关热搜下,大多是用户对虾米音乐的不舍。

“勤勤恳恳用了10年的虾米音乐竟然要凉了,之前冲销量买的电子专辑还有好几十张没有送出去。”有网友评论。还有网友称,自己是十年用户了,“即便版权争不过别的APP也一直在用,改成收费音乐期刊的形式可以吗?不要关闭啊。”

在不少用户心里,虾米音乐身上拥有“专业”、“小众”、“清新”等众多标签,主要原因在于虾米的音乐分类,有非常详尽的音乐风格列表,对骨灰级发烧友来说非常友好。同时虾米对乐队艺人的作品分类也非常详尽,虾米专业和快速的反馈也得到一部分用户的拥趸。

相征也在相关微博下回复其他用户的微博评论称:“太可惜了,即使单纯看音乐分类和专辑单曲EP等分类,至今也是虾米最专业。”

图片来源:虾米音乐微博

2019年,知乎上有个问题,“为什么虾米音乐逐渐走向没落?”这个问题下点赞最多的回答是:“有没有没落不好评判,但版权一天天减少是不争的事实,收藏的很多音乐因为没有版权,变成了大片大片的空白,想想蛮心痛。”

实际上,在被不少用户诟病的版权方面,虾米音乐一直在努力。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虾米还有多次公开的版权合作。2020年7月,虾米还和独立音乐数字版权代理机构 Merlin 达成战略合作。当时据官方介绍,虾米音乐已与滚石、太合等超 300 家厂牌方、工作室或代理方达成内容合作。除 Merlin 外,阿里今年一月已与数字音乐分销商 Believe Digital 达成了版权合作。当时公布的信息是,虾米版权音乐库已超三千万。

虾米音乐隶属于阿里巴巴创新业务事业群。资料显示, 2008 年虾米音乐上线,同年获深创投的投资, 2010 年拿到盛大的投资, 2013 年虾米音乐被阿里收入囊中,有了阿里资本的加持, 2014 年,虾米音乐斥资 3000 万元买下了《中国好声音》第三季的音乐版权。 2016 年,高晓松、宋柯、何炅加盟阿里音乐。

2017年,阿里音乐史上第一封CEO内部信《广积粮、不筑墙——阿里音乐未来发展三个方向》曝光,被外界解读为虾米音乐未来将受到更大的重视。

但这一辉煌没有持续很长时间。

第三方机构QuestMobile报告显示,中国在线音乐行业用户过亿的共有4个产品,其中腾讯系占据前三席,网易云音乐紧随其后。2019年3月与2018年同期相比,这四个产品的月活用户规模都有超过10%的增长,但用户总使用时长在全网占比维持在3.6%。音乐江山,虾米音乐已经不在前列。

在线音乐巨头时代 付费率成焦点

早在2013年被阿里收购的时候,当时虾米音乐创始人王皓就称:“未来会是一个大资本进入巨头游戏的时代,虾米作为独立音乐平台会比较危险,跟一些大的集团,大的平台在一起,会安全一些。”

当时,阿里对音乐也充满热情,收购虾米后,2015年3月,阿里巴巴将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合并组成阿里音乐。阿里音乐成立当年,国内在线音乐遭遇最严版权令。在最严版权令下,国内在线音乐行业格局风云突变,行业进入正版化时代。

在不少行业人士看来,虾米音乐错失的时代,更多是由于阿里音乐将重心放在阿里星球这款新产品上。2015年7月15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高晓松、宋柯已正式加盟阿里音乐,分别担任董事长、CEO,新官上任后很快推出了阿里星球,最终这款产品并未能承载任何人的音乐梦,上线仅一年就迅速陨落。由于运营相对被忽视,虾米的势头也不如以往。

图片来源:虾米音乐微博

在虾米势头减弱的时候,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踩准行业发展节点迅速壮大。尤其是腾讯音乐,迅速完成上市,建立了社交娱乐+在线付费的完整商业模式。11月11日,腾讯音乐Q3财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腾讯音乐总营收同比增长16.4%至75.8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3亿元。在线音乐付费用户历史性突破5000万,达到5170万,付费率达8%。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李小莹曾表示,中国主要数字音乐平台用户付费率能达到2%-3%都已算是卓有成效。有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未来在线音乐平台一定是围绕音乐内容,做付费率的提升。

未来虾米还有机会吗?一个值得注意的事件是,2019年9月份,阿里全资收购网易考拉,同时还以阿里巴巴、云峰基金等投资网易云音乐7亿美元,获得了后者约10%的股份,网易依然保持对网易云音乐的控制权。当时,阿里没有将这笔资金投给自家的虾米音乐,也引发行业一些猜测,还曾有虾米音乐将与网易云音乐合并的说法,但并未成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虾米音乐 阿里巴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