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扣除平行进口,今年我国进口汽车量有望与去年持平, 国机汽车预测明年至少增5%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30 13:15:34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孙磊

受疫情和全球经济动能放缓等因素影响,今年国内进口汽车市场的表现差强人意。中国进口汽车数据库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我国累计进口汽车(含底盘)61.8万辆,同比下滑21.3%;进口乘用车终端销售61.7万辆,累计同比下滑16.2%。

不过,11月28日国机汽车(600335.SH)发布的《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20-2021)》(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剔除平行进口贸易汽车影响之后,我国2020年的进口汽车与2019年的进口量基本持平。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不考虑平行进口车,以及‘国五’到‘国六’切换的因素,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口汽车表现还是良好的,总体上与国内车市前10个月的表现持平。”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有权表示。

据了解,今年7月1日后,由于无法获得国六环保信息公开,满足国六标准的平行进口汽车尚不能正常清关销售,因此绝大部分企业停止了平行进口车辆的业务。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平行进口汽车5.7万辆,占进口总量的13.3%,与2019全年市场份额相比减少1.7个百分点,销量同比累计减少43%。7月,我国平行进口汽车仅有33辆(录号),环比大幅下降99.7%。

《报告》认为,在国家稳定汽车消费的导向下,多地陆续积极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加快复工复产,需求和生产均超预期恢复,这些因素促使行业总体降幅持续收窄。

与此前相比,进口车市场也呈现出了一些新特点。《报告》分析,在品牌结构方面,今年前9个月,进口车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排名前十品牌共销售61.7万辆,在乘用车总销量中占比达88.5%,相较2019年的84.1%提升4.4个百分点;豪华品牌仍是进口车销售主力,占销售总量的80.3%,豪华、超豪华品牌下滑幅度远低于非豪华品牌。

车型结构方面,今年前9个月三大车型销量均出现显著下滑。其中,轿车进口销售33.5万辆,同比下滑14.9%;SUV销售46.3万辆,同比下滑17.5%。值得注意的是,SUV在三大车型中降幅最大,但份额略有回升至54.9%。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磊 摄(资料图)

进口新能源汽车方面,今年前9个月,新能源汽车销售1.8万辆,同比下滑70%,新能源汽车占进口汽车总量的2.6%,相比2019年的5.4%,份额下降2.8个百分点。受特斯拉国产化影响,纯电动车型进口销量同比大幅下滑76.3%,而特斯拉仍是进口新能源汽车的主力。

对于2021年进口车市场前景,《报告》认为市场规模有望重回百万规模,但因国际环境复杂多变,贸易格局变化加剧、新冠疫情的发展仍存在不确定性,这给2021年的进口车市场前景增添了不确定性。

“经过我们的研究,2021年中国进口汽车应该好于整个汽车行业的增长趋势。我们自身的判断至少增幅在5%以上。”陈有权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