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专访复星医药联席总裁陈玉卿:非公医疗市场机会大 禅城医院经验可借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9 21:29:51

复星医药联席总裁陈玉卿认为,互联网平台作为一个端口的同时,还应该以线下实体机构作为支撑,从而更好地实现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慢病管理、健康管理等服务。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新冠疫情之下,医疗健康行业的创新路径是整个行业共同面对的课题。

2020年11月2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中国医药健康创新资本论坛”在深圳举办,论坛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复星医药联席总裁陈玉卿。

针对互联网医疗行业发展的问题,陈玉卿认为,互联网平台作为一个端口的同时,还应以线下实体机构作为支撑,从而能更好地实现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慢病管理、健康管理等服务。此外,陈玉卿分享了复星医药在医疗板块的战略布局,即加强区域医疗密度、深耕专科领域、打通线上诊疗和实体医疗,并积极寻求多方合作。

复星医药联席总裁陈玉卿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互联网医疗需依托实体医疗作支撑

NBD:今年新冠疫情暴发早期,在医资紧张、线下就医交叉感染风险增加的情况下,互联网医疗起到分流患者的重要作用,复星医药在互联网医疗板块有何布局?

陈玉卿:目前我们有四家线下医院获得互联网医院的牌照,还有更多的医院正在申请中。对于复星的整个医疗板块来说,我们本身就有实体运营的医疗机构,而互联网平台是一个可以更好触达客户的端口,可以解决一部分医疗需求,但这个端口并不能完成全部医疗服务。患者就诊除了一般性咨询及慢性病的复诊及配药,还有大量的诊疗需求是互联网无法解决的,实体医疗机构就是承接这部分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对于复星医疗这类同时拥有线下实体医院的大健康产业集团也是机会。复星的医疗板块目前不仅有超过60家医疗机构,还有很多战略联盟产业,这样的闭环走向是很重要的。

此外,我们还在打造专病专区,从线上初步筛查到线下精准测评,从诊断到治疗,我们在打造专病治疗的闭环,因为很多病种存在较大的潜在刚性需求,比如老年人听力衰退问题、睡眠问题等,我们会在挖掘出这样的潜在需求之后,进行评估诊断和干预治疗。所以线上端口是一个很重要的抓手,同时我们利用线下做闭环,利用产品做生态。

复星医疗今年也推出了“复星健康+”这个在线综合服务平台,希望能整合医疗资源、服务资源、产品资源为更多患者提供一站式的健康管理服务,帮助患者从常规咨询,到做咨询+确诊和会诊,再到处方流转中提供更多高性价比的产品选择,真正突破线下单体医院的局限,为广大民众提供更好的诊疗服务体验。

NBD:近年来,《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三个文件印发,新规牵动行业神经,比如互联网医院必须依托实体医疗机构的硬性规定,以及不得对首诊患者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您如何看待这些新规?在后疫情时代,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发展走向如何?

陈玉卿:回顾过去的行业情况,我们其实可以看到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发展是有波动的。

一开始,宁夏回族自治区获批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区),但后来,相关监管有所趋严。目前来看,行业的发展通路重新打开。这样的波动起伏背后有一个逻辑,即医疗行为具有强监管属性,强监管对行业来说确实很有必要,只有监管到位,医疗行为才能更好地回归本质,有利于消除行业的信息不对称,建立起医患之间的信任。线上或者线下只是形式问题,但医疗行为的本质不能变。

从另一个维度来说,国家现在规定互联网医院必须依托实体医疗机构,首诊患者必须到线下进行诊疗,因为医疗服务是一个非常依赖医疗专业人员与病患当面沟通并判断的行业,所以首诊非常关键和重要,是医生了解并确诊患者病情、建立医患信任的第一步,为后续的诊疗服务质量奠定基础。这也是一种监管手段,其实如果没有很好的监管和规范发展,对于医疗行业来说是破坏性的,所以国家在不同时期出台针对性的监管政策很有必要,行业的规范化发展也是必然的。

医保纳入是资质认定而非属性认定

NBD:目前来看,“公立医院-医保支付”的链条非常坚固,公立医院以较低定价和医保支撑奠定了市场的整体定价水平和补贴机制,在这种情况下,您认为民营医疗服务的市场空间还有多少?

陈玉卿:首先,我们的基本医疗保障的是基础的民生工程,在医疗行业中,无论是公立医院还是非公立医疗机构,患者导向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在整个医保支付体系中,是否接入医保,是一种资质认定,而非对一家医疗机构的属性认定,无论是何种性质的医疗机构,都要公开透明诚信,要提升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目前来看,每个地方对医疗机构接入医保的相关规定不一样,地方医保的支付能力也不一样,但对于非公立医院来说,其享受的医保政策与公立医院相比,没有太大区别。

其次,其实中国非公立医疗的发展机会还很大,主要可以从四个维度体现。一是当前国内不同层次的医疗需求远未被满足,二是医疗机构不单是诊治疾病的场景,更应该作为一个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和病种权责制管理的医疗平台,三是技术创新,这是整个行业共同面临的课题,四是打造生态系统,以疾病诊治作为支点和承载平台,我们去打造健康生活状态、连接健康产品、商业保险。

NBD:在复星医疗板块中,佛山禅城中心医院贡献较大营收,能否分享该医院的医疗模式及运营经验?公司其他正在投入的医院是否会沿用相关模式?未来复星医疗板块有何外延扩张计划?将遵循何种外延投资逻辑?

陈玉卿:佛山禅城中心医院的医疗模式和运营经验是可以借鉴的。首先是体系化建设,禅城医院不仅通过了三甲医院评审,且高分通过第六版JCI认证,如何更好地遵循不同规范和体系,如何通过体系规范的要求去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如何加强相关人才的培养,这些相关经验在我们未来的医院建设工作中是可以推广的;其次是我们自身的特色管理,这套系统是根据复星自身的管理实践提炼出来的,以此提升我们服务的精细化,这套逻辑方法工具同样是可复制的;三是我们的学科建设,在我们体系中的所有医院,只要是有建树的学科,我们就会建立相关的学科联盟,目前我们有肿瘤科、骨科、儿科等11大学科联盟,除了内部的专家,我们也聘请外部的行业顾问,打通学科资源。

第二个问题,我们的外延投资遵从我们本身的战略思考和战略定位,我们会加强区域医疗密度、深耕专科领域、打通线上诊疗和实体医疗。此外,我们会开展多方合作,包括国内外的技术合作与人才合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医疗 复星医药 实体医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