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这一次银行股真的能撑起大旗吗?——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9 18:31:12

周五在银行股的助攻下,大盘强劲反弹,上证50指数创下12年来的新高。那么,这一次银行股真的能够撑起大旗,带领A股展开新一波攻势吗?达哥认为,可以对市场有更高的期待。当然,还是要密切留意银行股的走势,如果又是“一日游”行情,那还是要小心。

Upload_160664579043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本周行情,再次展现出了A股市场的顽强。周三的大跌,一度让人感到心灰意冷,创业板指数更是面临破位的危险。

然而,周四大盘止跌企稳,周五迎来强劲反弹,上证50指数更是创下12年来的新高,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银行股的大涨。那么,这一次银行股真的能够撑起大旗,带领A股展开新一波攻势吗?

牛博士:达哥,你好。上周日,你曾经说,A股市场或许会给大家带来“惊喜”。果然,这一周的表现,既有“惊”,也有“喜”,今天还是请你对本周行情进行一下点评吧。

道达:本周行情,最大的特征就是高低切换,估值较低的顺周期板块持续表现,创业板为主的估值较高的板块出现调整,尤其是医药股调整比较明显。而在周三,市场却出现了“无厘头”的大跌,当时很多人是无比郁闷的。

不过,市场主要热点并没有彻底降温,有色、煤炭、航运、港口等周期股依旧表现强势。

而贯穿11月行情的汽车股板块,同样是顶着压力往上走。本周五,长安汽车大涨创出阶段新高,上汽集团推出全新品牌“智己汽车”也是大涨8.54%,带动整个汽车产业链板块集体上涨。另外,氢能、军工等热点依旧热度不减。

总体而言,市场还是维持比较活跃的状态。

当然,对指数而言,贡献最大的还是银行股。周五,厦门银行涨停,工商银行大涨近6%,建设银行涨幅也超过4%,所有银行股全线飘红,这是推动上证50指数创下12年新高的最大功臣。

上证50指数突破的高点,是2015年大牛市的高点3494点,这一点的市场意义是非常大的。

牛博士:但是有一个问题,银行股要想持续走强,对资金的需求是比较大的,你认为这一次银行股真的能够撑起大旗吗?

道达:你有这个疑问,也是很正常的。每次市场拉升银行股,总有不太好的感觉。

今年7月,沪指在3458点见顶,当时就是银行股拉升之后的结果。看看工商银行当时的走势,7月6日工商银行大涨5.95%,7月7日高开之后冲高回落,然后就再也没有然后了,工商银行连续下跌,大盘也就此宣告波段见顶。其他大盘银行股,比如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也都是类似的走势。

所以,这一次真的还是要多长一个心眼。

不过,现在的市场,和当时环境也有很大的不同。当时整个市场情绪非常亢奋,爆款基金不断涌现,两市成交不断突破万亿。而不久之后,A股市场的宠儿中芯国际也即将上市,诸多因素交织在一起,导致市场陷入了持续调整。

而目前,顺周期板块的走强,是存在逻辑支撑的。随着新冠疫苗研制取得重大进展,全球对经济复苏的预期比较高。另外,美国大选的不确定性因素基本消除;年末最大的IPO项目蚂蚁集团也宣告搁浅;央行最新的定调,也是让市场“不差钱”。

在这样的环境下,我觉得可以对市场有更高的期待。当然,还是要密切留意银行股的走势,如果又是“一日游”行情,那还是要小心。

此外,保险股的表现似乎更让人放心一些,中国平安已经突破7月的高点,创出年内新高。

牛博士:看样子,达哥对下周的行情还是比较看好?

道达:下周一,是1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11月沪指累计已经上涨5.70%,深成指上涨3.43%,创业板指数下跌1.39%,科创50指数也是小幅下跌。11月真正的大赢家,是上证50和沪深300,这两大指数累计涨幅都超过6%。

短期而言,我认为市场还是有进一步挑战沪指年内高点的希望。只要周期股,尤其是银行股不冲高回落,那么下周行情是值得看好的。

不过,进入12月之后,大家最憧憬的就是跨年度行情能否展开。这里,达哥提示一个风险点,今年12月的解禁市值,位居今年的月度前三,这种压力是不容忽略的。

当然,这个因素,是否会成为影响市场最主要的因素,今年12月的行情到底会怎样,建议大家看看今天微信公众号“道达号”最新发布上线的《股月奇谈》。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股 道达 对话 博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