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从金鸡论坛看投资新趋势,中国电影如何奔向“千亿”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9 17:39:37

对于金鸡奖而言,今年充满着特殊,它的成功举办不仅吸引了电影业半壁江山的到来,更是成为了中国电影复苏的见证者。二度主持金鸡奖颁奖典礼的邓超激动地表示:“今夜我们在一起共同见证中国电影人和中国观众,一起把复苏刻进时代发展的历程。”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11月28日,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闭幕式在厦门举行。黄晓明凭借电影《烈火英雄》获得本届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周冬雨凭借《少年的你》获得最佳女主角奖。

黄晓明凭借电影《烈火英雄》获得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 主办方供图

对于金鸡奖而言,今年充满着特殊,它的成功举办不仅吸引了电影业半壁江山的到临,更是成为了中国电影复苏的见证者。二度主持金鸡奖颁奖典礼的邓超激动地表示:“今夜我们在一起共同见证中国电影人和中国观众,一起把复苏刻进时代发展的历程。”

作为电影行业上游的投资,在疫情过后也出现转机,传统电影赛道正出现新的投资机会。在本届金鸡奖的中国电影投资大会高峰论坛上,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陈杭,厚德前海基金董事长陈宇健,惟一资本创始合伙人唐肖明,君联资本合伙人、董事总经理邵振兴,中英电影基金主席、中英文创集团董事长李挺伟,复星影视文化集团董事总经理陶云逸齐聚一堂,共议电影投资新方向,以及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怎样投资电影业”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李挺伟指出,产业跨界融合后,融合创新中会出现赛道间的跨界。有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但文化产业为8万多亿,占总体比例不到5%。“电影产业是文化产业的一部分,需要和消费、数字经济打通,这样才能将指数放大。”

未来电影产业的三大效应:头部、长尾和协同

李挺伟分享了数据,2019年文化产业有8万多亿元,2020年第三季度的文化产业为6.6万亿元。灯塔数据显示,2020年电影年票房刚超过160亿元。相比文化产业,电影在其中产生的经济价值确实有限,但是电影对社会经济的拉动效应和示范效应不容小觑。

这几年中国电影行业出现的一个明显趋势是:头部效应越来越集中。数据显示,2019年前十的影片票房共为285.8亿元,占年票房的约44.6%,而在2018年,这个比例为40%。

2019年,中国电影票房TOP10影片 图片来源:灯塔专业版

到了2020年,受疫情影响,电影的头部效应更加明显。截至11月27日,年度总票房为161.34亿元,今年票房排名前三的影片分别为《八佰》《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三部影片累计票房为75.26亿元,占目前年度总票房的46.6%。而今年排名前十的影片,直接占据了目前年度总票房的超70%,非常惊人。

因此,李挺伟总结,未来电影产业或许将产生三个效应。第一,头部效应;第二,长尾效应;第三,协同效应。“线上线下融合创新,以及将内容、科技、技术、设备等看成一条产业链协同,加起来才是我们电影产业的价值。”

李挺伟认为,电影是一个有情怀、有温度、有价值的产品。作为投资方,在投资电影时会看三个维度:第一,电影要有好品质,这代表了中国电影的工业水平;第二,电影代表了在海外对话的通道和口径;第三,电影要便于文化的传播。“电影所具备的工业化水平、所具有代表性以及文化软实力,都是我们要主要考量的。”

未来,电影的头部也将不是单一的投资头部,而是创作、发行等各个环节的专业和头部。“未来,中国电影工业化的水平会越来越细分,越来越专业化。”

中国电影产业从无到有,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但真正的爆发其实出现在2010年之后。“这个赛道刚刚开始。”陶云逸认为,对于投资人而言,后面还有很长的时间可以去酝酿、创造更有价值的东西。

以10年、20年为尺度培养IP,或成行业独角兽

一场疫情,加速改变了现有产业的格局,对于中国电影而言,危中也有机。

唐肖明透露,最近的关注点是在5G、在流量和带宽、各项技术飞速发展的时候,新一代的技术催生出电影产业上下游各个环节的变革和升级。“我们对内容产业,对内容的发行和应用十分看好。”

投资过微信电影票、开心麻花、芒果TV等,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对影视业的投资已然颇有心得。

在陈杭看来,未来电影行业会出现三个机遇。第一,电影与互联网的结合。《囧妈》在春节期间开启了院线电影转网的新思路,结合疫情的大背景,网络电影的创作在2020年多次被提及。随着电影人对网络电影投入的增加,陈杭认为,未来网络上的电影可能是一个发展方向。“区别于院线电影,未来在互联网上可能可以选不同的进程和不同的结尾。因此,趋势和机遇会是电影和互联网的结合。”

《囧妈》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第二个机遇是电影与新科技的结合。比如AR、VR、游戏等,都能与电影碰撞出新火花;第三个机遇,则是电影与消费,包括商业模式的衍生化结合。陈杭举例,《八佰》热映对华谊兄弟的电影小镇IP开发,有着直接的助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场的多位嘉宾,在提及未来投资时,尤其关注“技术”。唐肖明提到,最近的投资关注在下一代信息技术用在内容制作和传播上的基础技术公司,如何把VR技术、新一代的通信技术和互动内容进行有效结合也在投资探索中。具有内容创作基因和消费品品牌、供应链、营销全面跨界能力的内容公司也是他们所重视的。

而在创作内容和形式上,分账剧和科幻电影成为大热方向。陈宇健提议,分账剧可直接由To B的形式改为To C,让消费者检验创作者。“这样既能快速回款,又有持续的试错能力,成本不会太大,而且整个过程也会缩短。”

唐肖明补充:“如果每一家影视公司把自己当成一个复合业态的公司看待,能够以10年、20年的尺度去培养几个重磅IP,那么,就能成为真正的、有持续投资价值的独角兽公司。”

“一定会出现将商品和内容结合得比较好的公司。” 唐肖明相信,中国电影的年票房远远不止600亿元,“通过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手段实现分院线发行后,可以奔向几千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鸡奖 黄晓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