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东旭光电高端盖板项目开工 有望加速显示材料国产替代

2020-11-29 14:35:33

东旭光电(000413,SZ)8月初公告称,其子公司旭虹光电拟与绵阳经开区管委会共同投资建设“王者熊猫”二代高端盖板玻璃生产线项目。时隔3个多月,项目有了新的进展。

11月27日,四川省2020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绵阳分会场)集中开工仪式在旭虹光电举行,“王者熊猫”二代盖板项目成为开工项目代表。东旭光电实际控制人李兆廷出席了此次开工仪式并发言。他表示,该高端盖板项目是东旭实现新的产业发展的重要布局,将加快绵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助于公司提升核心新型显示材料国产化率,加速国产替代进程。进一步保障中国显示产业链安全。

高端盖板项目获绵阳经开区支持

据东旭光电此前披露,“王者熊猫”二代盖板项目总投资20亿元,建设用地选址在绵阳经开区管委会管辖范围内。项目将由东旭光电或其下属子公司与绵阳经开区管委会共同出资,注册成立独立核算法人公司进行投资建设。

目前看来,上述约定事项推进顺利。“王者熊猫”二代盖板项目所在地块紧邻旭虹光电一期生产线,目前已经完成了土地平整等工作。据了解,二期土地报征拆迁工作已经启动。

按照规划,“王者熊猫”二代盖板项目分两期建设,首期建设一条高端盖板玻璃生产线,用于生产0.3-12mm“王者熊猫”二代盖板玻璃,实现年产量740万㎡,其中20万㎡用于高铁及航空组件、720万㎡用于显示器件。该生产线将按照数字化工厂进行规划建设,产品以全球最新产品技术为标准,满足移动智能终端、智慧交通等多应用领域的战略需求。一期项目将于明年7月份实现点火运行,二期视取得建设用地情况加快推进。

在李兆廷看来,该生产线未来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巩固东旭光电在全国显示材料领域的龙头地位,保障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等产业链安全。其透露,在“十四五”期间,东旭光电将紧盯前沿技术,加大自主研发和持续创新力度,力争用3-5年的时间,将核心新型显示材料国产化率提高到30%至40%,实现更大程度地国产替代。

多地产业投资平台展开合作

当前,外界对东旭光电的资金问题较为担忧。11月中旬,公司披露其流动性紧张,致使未能如期兑付本期债券应付利息款项。这也是时隔一年后,公司再度出现债券兑付问题。而梳理公司公告来看,针对债务问题,东旭光电选择了双管齐下的手段来解决。一方面,东旭光电正通过处置非主业公司股权和闲置资产、加大各类应收债权的清收力度、聚焦主业努力创收等措施解决流动性问题。今年上半年,公司剥离了芜湖东旭威宇医疗器械等资产。

另一方面,东旭光电做出战略规划调整,决定回归光电显示主业,以有限资金在多领域与地方政府产业投资平台开展产业投资合作,通过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和经营性净现金流,培育壮大夯实资产质量的方式为日后债务清偿和恢复融资能力提供有力保障。

8月中旬,东旭光电宣布与安阳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签署相关协议,共同投资20亿元建设新型光电显示材料产业园项目;9月中旬,公司称与河北临城经开区管委会达成合作意向,双方拟在临城经开区投资30亿元建设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管项目;9月末,东旭光电又与天水市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协议,双方拟共同在天水市投资建设“G6-OLED载板玻璃项目”、“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管及制瓶项目”,项目总投资规模为70亿元。目前,河南安阳和甘肃天水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

根据相关报道来看,对于与东旭光电的合作,这些地方投资平台主要是看中公司在光电显示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上的技术能力,希冀促进本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而对于东旭光电而言,其看重的则是通过这些项目“为公司带来更多的盈利增长空间,项目达产后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及现金流产生积极影响”。

近期的产业新布局使得李兆廷成了空中飞人。在参加完“王者熊猫”二代盖板项目开工仪式后,李兆廷匆忙离开,赶赴下一地参加相关项目调研,寻求与地方政府在装备制造、科技研发等方面更多的合作机会。

“我们老板最近一直都很忙,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6个小时以上”,东旭光电一位人士表示。

李兆廷的这种忙碌,或将使东旭光电尽早焕发新的生机。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 万清澄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旭光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