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拟招2.57万人,超157万人报名过审!国考开考,这个岗位最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9 13:10:10

每经编辑 李净翰    

据央视新闻,11月29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正式开考。本次国考计划招录2.57万人,报名阶段共有157.6万人通过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

a8417e2f.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本次国考招录规模较上年度略增加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共有79个部门、23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2.57万人。

从招录规模来看,近三年,国考招录规模波动明显。2019年度的招录规模为1.45万人,2020年度招录规模出现大幅上抬,达到2.4万人,本次国考招录规模较上年度略增加。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网站此前发布的消息,本次国考报名阶段,共有157.6万人通过了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61:1。

一个统计岗位引来超3000人报名

2021年国考报名也出现了不少竞争激烈的岗位。例如,报名阶段,截至报名通道关闭,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东莞调查队业务科室一级科员”一职,其竞争程度超过“三千选一”。

据该职位的介绍,其主要从事一线统计调查、数据处理、统计分析、统计研究、财务管理、会计等工作。报考学历要求仅限本科,无政治面貌、基层工作经验及服务基层项目工作经历限制,工作及落户地点均在广东省东莞市。招录专业限制为统计学类、管理学类。

据中新网,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李曼卿表示,“报名人数多且竞争激烈的职位一般具有一些普遍特征,例如,工作地点相对具有区位优势,多位于经济发达省市,报考条件也相对宽泛。”

李曼卿表示,从近年来的报考情况来看,相比于此前出现的“万里挑一”,最热岗位的竞争程度整体在降温。考生扎堆报考一个岗位,让这些热门岗位的入面(进入面试)难度也在加大,考生需要科学理性判断,避免盲目跟风报考。

另据中公教育统计,此前五次国考(2016年-2020年)竞争比最热职位如下:

c0b2302e.png

图片来源:中公教育

招录政策向“基层和应届生倾斜”

据中新网,观察本次国考的招录政策,“向基层和应届生倾斜”的特征受到舆论关注。本次招录安排1.5万个计划用于招录高校应届毕业生,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主要招录高校应届毕业生。

此外,有8300余个计划补充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并采取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

专门设置2300余个计划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和在军队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鼓励引导优秀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分析,公务员招录中,向基层倾斜的特征一直很明显,国家也在推出综合措施,让一些基层岗位,特别是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的基层岗位破解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新网、中公教育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