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闻动态

每经网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内蒙古牵手长三角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9 12:45:58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主任孟巴图表示,内蒙古将全力推动内蒙古与“长三角”区域合作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是过去对内蒙古的认识。如今,在十四五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内蒙古自治区和全国一样确立了可持续发展的新目标。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专程来上海,推动内蒙古与“长三角”可持续发展合作。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田永表示,内蒙古是全国唯一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东北振兴两个优惠政策的地区,自治区还出台了一系列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发展非煤产业、服务业、非公经济以及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他表示,自治区通商便利,现有19个边境口岸对外开放,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对接载体,已同“一带一路”11个沿线国家建立了41对友好地区关系。今年1-9月,面对疫情不利影响,过境内蒙古中欧班列实现了逆势上涨,累计达到3900列,同比增长43.6%。

内蒙古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全国的力量。据了解,内蒙古鄂尔多斯境内有库布其沙漠和毛乌素沙地两大沙区,全国各地企业家和民众长期以来都在支持沙漠治理,为内蒙古的可持续发展出力。在企业界,阿拉善SEE生态协会2004年在内蒙古阿拉善盟腾格里沙漠成立,代表中国企业家参与沙漠治理。在社会民众方面,有数亿网络用户参与了支付宝发起的的蚂蚁森林项目,通过收集能量从虚拟到现实在库木其等中国沙漠地区种树,目前已经累计种下了超过2.2亿棵的真树,其种植的总面积已经超过306万亩。2019年,腾讯和高校合作成立了沙漠生态研究联合实验室。现在,一个由物联网传感器、边缘网关以及一体柜组成的边缘数据中心腾讯云Nano T-block已经在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试验基地部署完成,并能与云端实现协同。经过几十年的努力,鄂尔多斯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26.9%,植被覆盖度超过70%,如今库布齐所在的鄂尔多斯已经开始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联合国环境署2017年发布的《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评估报告》显示,中国治理库布其沙漠共计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

(从虚拟变真种,网络用户已经种下了2.2亿棵真树 / 蚂蚁森林截图)

内蒙古商务厅副厅长尚志强表示,十四五期间,内蒙古将着力打造国家重要能源基地、新型化工基地、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基地、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和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希望与长三角地区在农牧业和农畜产品生产加工领域、传统资源型产业升级和新能源开发利用、深化装备制造等产业、开始战略新兴产业、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拓展现代服务业领域、开展大数据领域方面加强合作。

据了解,内蒙古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为了保持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2020年11月5日,内蒙古自治区印发了绿色矿山建设方案的通知,通过建立绿色矿山标准体系制度,建立完善生态脆弱区生态保护与建设政策保障体系,开展生态脆弱区保护、修复与产业示范,编制相关发展规划,重点发展与生态脆弱区资源环境相适应的环境友好型产业,促进生态脆弱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到2023年底前,全区矿山总体达到绿色矿山建设基本条件,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显著提高,矿山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矿区土地复垦水平全面提升,矿业步入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基本建成节约高效、环境美丽、矿地和谐的绿色矿业发展新模式。同时绿色金融扶持政策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研发绿色矿山特色信贷产品,加大对绿色矿山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推动符合条件的绿色矿山企业在境内中小板、创业板和主板以及到“新三板”和区域股权市场挂牌融资。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主任孟巴图表示,内蒙古将全力推动内蒙古与“长三角”区域合作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蚂蚁森林 可持续发展 长三角 一带一路 中欧班列 生态保护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