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日产量连创新高,今年我国粗钢将破10亿吨,为何钢材出口下降进口反增?中钢协副会长这样解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9 00:14:10

每经记者 张蕊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据测算,今年我国粗钢产量将突破10亿吨,比去年增长大概5%。”

1128日,第十六届中国钢铁产业链市场峰会暨兰格钢铁网2020年会在北京举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在峰会上阐述了今年钢铁行业的运行特点,并展望了明年的运行态势。

据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前10月,全球粗钢产量同比下降2%左右,而我国粗钢产量的同比增长,将使我国占全球产量的比重在全年53%左右的基础上继续提升。

钢材出口减少 进口大增73.9%

屈秀丽在峰会上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背景下,我国钢铁行业在双线作战的同时取得了良好的运行态势,为国民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支持。

但是,由于疫情还在全球继续蔓延,钢铁行业也面临着国际市场需求减弱以及出口下降、成本上升,包括国内需求还在逐步恢复等困难。 

具体而言,从生产形势来看,在一季度生产大幅下降、库存大幅上升的情况下,1~10月铁、钢材产量都出现同比增长。

近一年多来我国粗钢月度产量(单位:万吨)

“从粗钢日产水平看,去年日产最高291万吨,今年从二季度开始逐步恢复,很快突破300万吨,创下历史新高,9月日产水平达到308万吨,10月以后,产量小幅下降。”屈秀丽介绍,按照这个水平,中钢协测算今年我国粗钢产量将突破10亿吨,比去年增长约5%

从需求来看,屈秀丽介绍,世界钢铁协会最新数据显示,1~10月全球粗钢产量约为15亿吨,同比下降2%,如果扣除中国,世界钢产量下降10.7%

“疫情对全球钢铁的影响非常厉害,尤其国外的需求,无论欧盟还是北美都是下降的——欧盟下降16.7%,北美下降17.4%,增长的只有亚洲。”屈秀丽表示,而亚洲实际上主要就是中国出现了增长。

从进出口情况来看,今年出口大幅下降。”屈秀丽介绍,今年1~10月,我国钢材出口4400万吨,大概下降19%。而与此同时,进口钢材增长了73.9%。

近一年多来我国钢材月度产量(单位:万吨)


“这是多年来没有出现过的情况,过去我们基本上以出口为主,进口很少。”屈秀丽解释说,为什么今年进口增加这么多,实际上就是国内需求和国内价格水平都好于国外。

屈秀丽表示,从全年来看,预计我国的钢材出口会下降16%,而进口大概增加60%。“这还只是钢材,今年进口钢坯也大量增加,原来一年进口钢坯200万吨,目前进口钢坯已经到1600多万吨,全年有望达到2000万吨的水平,说明国内市场需求还是非常强劲的。”

明年市场有望稳定但出口压力仍较大

2021年钢铁行业的情况又会怎么样?

屈秀丽认为,从十四五规划的一些指导思想、指导目标可以看出来,钢铁行业的空间尤其是长期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大的,并且机遇也非常大。

屈秀丽表示,钢铁属于重化工业,与国家经济密不可分,只要经济好,钢铁肯定会好。

中央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投资将保持合理增长。另外,推进“两新一重”——新兴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工程建设,将给行业带来比较稳定的需求。“目前来看,2021年的市场对钢铁来说还是比较稳定的。”

屈秀丽说,当前的关键在于钢铁企业产能、产量控制得如何,如果产能释放,产量再不控制,那么在需求平稳的情况下,市场就会供大于求。基于此,钢铁企业要按需组织生产,促进市场供需平衡,这样价格就有望保持平稳。 

此外,屈秀丽表示,全球经济逐步恢复,但国际贸易环境短期内较难有太大好转。世界钢铁协会10月份做了一次短期钢材需求预测,认为今年全球钢材需求将萎缩2.4%,明年会净增长,不管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都会出现恢复。 

从钢铁来说,世界经济恢复,我们自身的压力就会小一些,出口可能还会有所恢复,不过想要出口大幅增长估计很难。”

屈秀丽认为,在今年我国钢材出口下降的情况下,明年要能保持持平已经很不容易,因此行业要仔细调研国际市场需求的变化,同时也要分析和考虑国际贸易摩擦等因素的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粗钢产量 钢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