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迈瑞医疗副总裁黄海涛:医疗器械增长潜力巨大 研发要精准把握客户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8 19:12:06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文多    

4l2a065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1月27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中国医药健康创新资本论坛”上,迈瑞医疗副总裁黄海涛表示,在人口增长、老龄化、科技发展、疫情后公共卫生防控建设等因素推动下,未来,医疗器械市场非常有潜力。

同时,黄海涛指出,医疗器械研发需要着眼于客户需求,同时跨越技术的行业限制,未来通过多方面努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他所指的多个方面包括:追求更早/快/准的创新诊疗技术、追求性价比从而改善普及率、研发更智能化的医疗设备、共同参与建设远程医疗系统、研发数字化及信息化的医疗设备、研发微创手术系统等。

医疗器械增长潜力巨大

额温枪、防护服、新冠检测试剂、呼吸机、ECMO……疫情暴发,让很多医疗器械从闻所未闻,变成了众人皆知,也将医疗器械的市场需求情况呈现在众人眼前。

黄海涛介绍,实际上,一直以来,中国医疗器械市场就孕育着巨大增长潜力。通过分析数据发现,2015年开始,全球医疗器械市场的复合增长率保持在5.6%左右,而中国市场的复合增长率达到10%。

据黄海涛援引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规模为3710亿美元,同期中国的医疗器械市场规模仅有440亿美元,但到了2017年,这两项数据分别为4050亿美元、632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将达到5945亿美元,而中国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3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则接近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发现,2015年时,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占世界市场规模不到12%,而到了2017年,占比已经达到15.6%。到2024年,预计的占比将超过21%。

黄海涛例举了几个推动未来医疗器械发展的关键因素。其指出,人口的整体增长必然会带来医疗投入的整体增加、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全球卫生支出不断增长、科学发展的趋势,这几大因素都将起到一定推动作用。

“长期来看,医疗器械行业将呈现增长趋势。疫情使得民众对健康更加重视,政府对医疗卫生的投入持续增加;疫情的救治场景,对医疗器械产品提出了新需求。”黄海涛说,“医疗器械的行业发展趋势是非常好,我们对这个行业是充满了信心”。

未来研发有六大方向

不过,黄海涛也指出,医疗器械有着增长潜力巨大的未来市场,但同时也离不开整体大环境的影响。“尤其是很多医疗器械都是政府投资,财政投资是一个大头,所以,对世界的变化有一个非常敏锐的洞察也非常重要。”黄海涛说道。

对于未来医疗器械的研发方向,黄海涛则表示,要从六大方面着手,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首先是追求更早/快/准的创新诊疗技术。他认为:“这部分要结合临床、技术,要日积月累,要非常勤奋工作才能做到;我们认为这部分不存在弯道超车的说法。”

其次,黄海涛分析称,医疗器械要解决普及率的问题,性价比非常重要,单靠营销驱动是不行的,“从长远来看还是要回到产品价值的本身,解决方案的本身”。

此外,黄海涛还表示,未来需要研发更智能化的医疗设备、远程医疗系统、数字化及信息化医疗设备、微创手术系统。

最后,他总结道:无论如何,对于医疗器械的研发需要准确把握客户需求,“不同层级、不同区域的客户需求非常重要,不要做过多的冗余设计,要精准地把握需求”;同时,要跨越技术的行业限制,“周边的手机、汽车行业其实有非常好的技术,那我们怎么能用到与时俱进的技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迈瑞医疗 医疗器械 医药健康创新资本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